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邊印象(附注和照片)

(2011-03-07 19:47:37) 下一个
发表于2011年3月7日《世界日报》

 ■沈灕

        1
獨坐 如石

影子疲憊

海潮的手指伸了過來

按摩他衰邁的雙腳

問 思鄉的步子

奔波萬里

何以原地打轉? 

      2
鬚髮如雪

目光隨一簇簇浪花

跳躍    在大海另一邊

昔日黑髮少年

趕著漫山的白羊兒

回家

      3
背對大海

海鷗佇立沙灘

海潮漲漲漲

孤影長長長


無言 日光西斜

立成一只日晷

待更深    海靜

嗖一声

向一輪滿月飛去 

             2011、1、15

——————————————————————————————
诗歌发表后有网友提出各种解读,很有意思和趣味。为方便朋友阅读,特将记忆中素材积累的过程附录在案,另附图片两张,以谢文友。

图1:去年底去美海边度假,很开心地在海边玩足球。当时海潮猛涨白浪扑岸,而身后一骑如磐。我玩了很久他也呆了很久,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我将球往海边踢去,趁拾球之机,抬头往驾驶室一望,但见一长髯老者寂然孤坐,似亚裔面孔,恍然向我一笑,那一刻我也回报笑意,出于礼貌马上走开了。
他也许满腹心事,也许心旷神怡;也许回忆初恋,也许思念故园?最难得天涯海角相逢,相互莞尔的理解与眼神的善意交流!这印象深深留在心里。



图2:这海鸥很有意思,背海而立。他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哲学家吧。
我开车追那些小水鸟,鸣喇叭逗它们玩,两次以后它们就懒得和我玩了,都不飞了。这位海鸥先生极有古希腊先哲的风韵。他平静、沉思,在寒冷海风中精神抖擞毫不畏缩萎靡,抓紧时间在阳光下享受生活。
天黑后他去哪里呢?怕是夜静更深时海面上那一轮明晃晃的满月吧……

2011、3、19 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是啊,青春总是那么美好,哪怕是艰难的日子,也值得回忆……
谢谢读评!问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昔日黑髮少年,趕著漫山的白羊兒,回家”
引起每个人对自己的回忆。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画小蝉的评论:
欢迎小蝉飞临!
有那么严重吗?
谢谢留言读评。问好!
画小蝉 回复 悄悄话 很矫健的身影,你的诗有股被忧郁埋掉的味道。祝好。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红颜的评论:
哎呀红颜mm你这不是来砸大哥的场子么?:))
你看我们的名字都水哩吧唧的,加起来都13点啦,你还“风波起水茫茫”,现在地震海啸多恐怖吓人啊。
看来不花时间发照片以正视听是不行了。其实那位老者真有其人,但不是我;我也没有那么多的落寞,是那海鸥……:))

你咋尽先天下之忧而忧呢?我就先天下之乐而乐。你看我就搜来积极的发在这里,尽管俗了:
梅花一弄戏风高,薄袄轻罗自在飘。半点含羞遮绿叶,三分暗喜映红袍。   
梅花二弄迎春曲,瑞雪溶成冰玉肌。错把落英当有意,红尘一梦笑谁痴。   
梅花三弄唤群仙,雾绕云蒸百鸟喧。蝶舞蜂飞腾异彩,丹心谱写九重天。
淡淡红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呵呵,影只行单,有点落寞、惆怅。

静听花开的声音同样让人怅然,因为梅花一弄断人肠,梅花二弄费思量, 梅花三弄风波起 ,云烟深处水茫茫。

…………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那不成海啸了么?看看日本吧。山河破碎风飘絮……
所以还是待这儿吧。坐听梅花三弄,心也年轻。:)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浪花会使你的心年轻,跟潮跃过海一边吧!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一世你怎么看我的诗呀?独坐如石前面的主语被编辑删掉啦,哈哈,中英文不一样的,可以删,更简练一些。“按摩他衰邁的雙腳”,不是海潮按摩它自己,是按摩观海的老者。有问题请问你艺术家的女儿,她可以告诉你。:)
第三段最好懂啊,涨读zhang,三声;长读chang,二声。
有时间我会放上与诗有关的照片。问好!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谢光临。你的评论是否朦胧诗啊?看不懂了。:)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奔波万里的海潮还会回到在原地打转儿?
悲哀的诗人好似一厢情愿的相思。
第三段俺用了翻译器,没有理解诗意,能否请大师留个注解?
谢谢诗人的意境,身感亲临风月之中,很享受。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心,已被浪花带到另一邊。
是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