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沈漓诗四首(红酒诵、恋人——致雪树、我从不知道你那么坚忍、我的黑骏马)

(2009-04-09 04:50:57) 下一个
发表于《诗潮》二00九年四期,作者署名 沈漓

标题为“《红酒颂·外三首》”


红酒颂

你采摘欧洲阳光

采撷澳洲雨露和东方月华

而我 采摘你


青藤缠绕 香甜绵长

一粒紫玉酝酿岀晚秋意象


所有的成熟都装入坚硬的瓶

狭长的木塞告诉你自由的距离


握你 凉玉般的寒意徘徊掌心

但是你我相知

深红血液一旦奔涌而岀

骄阳热烈 火山灼人


那一夜我将点燃红烛

你像山涧之水夺隘奔岀

于我体内涨潮 激起拍岸惊涛

破碎为沫 为滔滔巨浪


我羁旅之舟啊 划过时间之水

今夜系在秭归江畔

听琵琶声声断肠

奔赴大漠的足音已远

屈子茕茕行吟

山鬼凄凄哀唱

一弯残月割不断泠泠流动的诗行


当星花坠落时分

难以揩干春雨

我们会哭成另一枝红烛么?

来来来

为诗 为爱 为生命的佳酿

且将烛光之外无边际的大黑暗

都对入这杯中殷红一口干了吧!

               07 、 5 、 12 凌晨于温哥华

               07 、 6 、 19 端午节改毕



恋人

——致雪树

她是一株令人伤感的树

孤独地战栗在风雪之中

花已逝 叶已飘零

阳光之箭射不穿寒冬的浓云


可是她无比坚定 永远保持沉默

无语的心事任由漫天飞雪评说

她拥有最伟大的恋人——大地

爱是一个公开的无人知晓的秘密

她爱了一辈子 而他则完美了她的一生

将柔韧的根须深深扎进温暖的地心

无论生死聚散 无论梦中还是苏醒

每一寸相思 每一条树根

既通往瞬间 又到达永恒


              二 00 七年九月二日




我从不知道你那么坚忍

——致 L


我从不知道你那么坚忍

当你独自走过无眠的夜境

我的黑夜更加漫长

如你悠悠长发

上面波动的金光如太阳之吻


所有的磨难都被你的温柔化解

来吧,哪怕命运再一次欺骗你

但一定要宽宥它

你的坚忍是对一切厄运的

一个小小的羞辱


我不知道怎么对你说

言语和抒情都是那么苍白

夜幕正悄悄撤下

你头顶上的那颗启明星

正在蓝宝石的天空冉冉升起


                  二 00 八年三月七日 凌晨



我的黑骏马    

                  寂寞如黄沙如秋叶,寒冷中

                 我知道你在思念的另一边期待着我

                 用你的体温,用你可爱双颊的绯红

                             呼唤我去踏雪

          
去点燃一路归乡的云朵


                      我对你的眷恋不在此处

              
应该在地理之外

              
在四季之外

              
在时间之外

 
                  
汉字是我飞翔的黑骏马 

       剽悍的它载我奔向永远的家 

                             
               
               二
00
八年二月十日
                  
温哥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曼~的评论:
谢谢欣赏,都拿去好了。你的收条似乎也很别致呢。:)
小曼~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诗,意境角度都很别致。喜欢里面的热情和阳光。哪怕是坚忍,是痛,也都乐观坚强。
搬走了,呵呵。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青梓竹的评论:
欢迎湘妹子!
写诗也要有点童心,是不是?:)
青青梓竹 回复 悄悄话 有才情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zhuo的评论:
谢谢新友光临。我也拜读了你的诗,觉得意象丰富,很有想象力。:)
xiaozhuo 回复 悄悄话 哈,為什麼今天才看到你的詩,我喜歡的意境這裏都有呵。感動。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谢谢欣赏.似乎雪莱说过,酝酿时要激情,下笔时要冷静.
我的经验是:无论酝酿还是下笔时,二者都要兼而有之.
欢迎交流,周末快乐!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人,写得真好!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dyd的评论:
那好,别忘了把微醉后的美人照寄来看看啊,呵呵。
ydyd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先生的诗总是清冽有佳,令人“醉”而不“滥”。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英子Yingzi的评论:
谢谢光临。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m光临。我刚才也去欣赏你的艺术品去了。也题了观感。:)
说得对,我也许什么都不多,却确确实实是想象力的富翁。呵呵。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你采摘欧洲阳光

采撷澳洲雨露和东方月华

而我 采摘你 -

-很美和无限的想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