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香

(2008-08-09 14:17:05) 下一个

《四川文学》(校园版)2015年第一期                                           

                                                                       文 /沈漓                                             

停电的最大好处,便是让烛影摇红,一桌的黑咖啡闪耀红光。

惊鸿一瞥间,忽见邻座有一位像是异香,怕是前世有缘梦中相识的那个女子吧,衣裳也是玫红的。

疑心是旗袍,身体的玲珑曲线都呈现在丝绸的妥帖里了。可惜光线太暗,都看不真切的,只有那一双忧郁而灼人的大眼睛告诉我那一定是她了。刚问一句:那是你吗?突然烛火就灭了……

待瞳孔适应了黑夜,我已经站在了路口。

一位老太太蹒跚着走了过来,问:“看樱花的路怎么走?”

月色灿烂,恍然忆起她脸上的笑容是我前世丢失了的,那眼神也似曾相识。

我说樱花已谢,您为什么没在她盛开的时候看呢?长夜迢迢,您为什么不在春光明媚的白天去看呢?

只见老人的眸子在月光下闪动了一下,说:“我已经上了年纪,不在乎人世间的春夏秋冬了。曾经有一天,你朝我走过来说,‘我始终认识您。大家都说您年轻的时候很漂亮,而我是想告诉您,依我看来,您现在比年轻的时候更漂亮,您从前那张少女的面孔远不如今天这副被毁坏的容颜更使我喜欢。’你还记得你说过的话吗?”

她慢慢说完,便与我擦肩而过,融入黑夜。

我茫然不知所措,想了一宿。

弄不清谁是庄子、谁是蝴蝶、谁是杜拉斯、谁是我和异香又有什么关系呢?明白为什么要在没有樱花的夜晚去观赏樱花,这才是最要紧的。

                                                                             2007、4、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红颜的评论:
你在地球的另一边吧?今夜不眠,偶然来看自己的宁馨儿,不料遇见你。
是啊,这就是文学的永恒魅力:同样的文字,感动一代代不同的人。
淡淡红颜 回复 悄悄话 杜拉斯书中的那段话曾经打动了多少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欢迎光临。才看到评论,对于旧作,系统是不显示评论的。
短文引用了杜拉斯《情人》里开篇的一段话,嫁接在这里,有了新意。是文学技巧加自我灵感相结合的东西。至于具体说明什么,见仁见智而已吧。:)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是遗失的记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你今生今世的梦中情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为什么要在没有樱花的夜晚去观赏樱花, 这才是最要紧的。”这才是本文的精髓。人活着就应该有念想,否则和死人又有什么两样。念想是否真实,是否存在,是否能实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念想给你的感觉。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断翅的雨蝶的评论:
是啊,文学是我永恒的妙人儿;她使我升华,我使她更美。:)
断翅的雨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张画,黑夜中的异象美,别具特色!
莫非那女子乃是沈大哥的梦中人儿^&^,无论何时何地想到她,总是呈现不同的美丽!
问候沈大哥,周末快乐!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是不是人生如梦,你以为呢?:)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waw~~~~有点神叨叨的~~~~

是梦境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