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夜 我在加拿大的新家 (图)

(2006-10-17 17:15:13) 下一个
诗 / 沈漓


侨报副刊,2006年06月13日
《诗潮》2007年5-6月号
《诗刊》 2007年第15期
入选《中国当代汉诗年鉴》(2006-2007年合卷本)
  大众文艺出版社2008年版

 

今夜  我在加拿大的新家
没有羊群  水鸟  和茫茫的青海湖
也没有波涛滚滚的大江
只有李白一壶酒
一首诗
还有一片朦胧月色

和散落一地的樱花

踏着花径
我摇了摇空空的酒壶
那里面只有诗韵迴响
然后循着郁郁葱葱的草地
悠悠然行到海边
我的身后是白发苍苍的落基山脉
那是凝固了的一句长长的诗行
而我的面前是太平洋
我不过是想骑一条长鲸
回故乡看看
就像
分手了多年的情人
我只是悄悄在她耳边说一声
有些想你了 
然后便知趣地
走开
 

200653日夜半
 
于温哥华松云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失落的感觉
凄凉的感觉
孤零的感觉
对不对?"当然不对,全错!:)
请注意"悠悠然"情景的描写.人各有志,人各有爱,我知趣地走开,她不也是知趣地留在那里了吗?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失落的感觉
凄凉的感觉
孤零的感觉
对不对?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型双鱼座女声的评论:
也正努力往纸上进军,谢谢美女MM的掌声啊!:)
A型双鱼座女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知道我的网友,原来是北美有名的网上作家啊,惊讶啊!好文章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一首很美的诗!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然而洒脱、豁达中却见一丝悲凉;刚刚还在“起舞弄倩影,何似在人间”,这一转身便“霎時间,天也暮、日也暮、云也暮,斜阳滿地铺,回首生烟雾,兀的不、山无数、水无数、情无数。”唉,应该是“思乡情无数”吧。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此“君”乃“乡君”吧。

明明如月,何時可辍?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你老这一腔悠悠不可断绝的怀乡之情,搞得小弟我也不免心生戚戚然也,不觉想起了魏文帝的诗:

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风涼。
展转不能寐,披衣起彷徨。
彷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
俯视清水波,仰看明月光。
天汉迴西流,三五正纵橫。
草蟲鸣何悲,孤雁独南翔。
郁郁多悲思,锦锦思故乡。
愿飞安得翼,欲济河无梁。
向风长叹息,断绝我中肠。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美的东西谁都喜欢,但什么是美,各人标准就不大一样了。:)
谢谢你的喜欢。我也访问你的博客去,是友好互访吧。
红尘轻笑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诗,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