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搏杀是一种境界——看奥运乒乓球赛有感

(2008-08-19 16:57:47) 下一个

在我的上一篇博客文章后面,有一位读者朋友给我留言,让我写写看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感想。其实,如果简单地评论胜负,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确实是没有什么好写的。中国的王皓、马琳、王励勤占据了世界乒坛前三名的位置,哪一个队有实力与中国队抗衡呢?若说到中国女队,那就优势更大了。跟任何一国的运动员比赛,都呈现一边倒的优势。 

理论上的情况虽然如此,但实际上的比赛还是永远会让人有所感慨的。而给我感慨最深的是一位名叫“柳成敏”的韩国乒乓国手。他是上届奥运会比赛的乒乓球男单冠军,但是,现在他已经被中国队研究透了,已经不能给中国队带来任何麻烦了。但是,无论在中国乒乓球国家队里,还是在各类乒乓球评论员眼里,柳成敏永远是中国乒乓球队最强悍的对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完全是来自于他打球的一种特殊方法——搏杀! 

什么是乒乓球里的搏杀?所谓搏杀,通俗一点讲:就是只有矛、没有盾,看准机会,猛地一侧身,倾尽全力就是一板把球爆冲过去,抽完之后,由于用力过猛,可能杀球者连重心都站不稳,往往人都会倒在地上。这样的打法,形象一点说,可以称之为不要命的打法,要么我一板冲死你,要么你防守住了,我就不管了。总之,一板搏杀过后,不是你死,就是我死。 

这种拼命三郎式的打法,在讲究攻守平衡、战术运用的中国队里是绝对见不到的,平日里教练要求队员做得最多得的动作,就是打完一板之后的动作复位,为下一板做好准备。哪有冲完一板就万事不管,随它去的道理?可世界上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认为不合理的打法,往往会产生出人意料的效果。正是这种搏杀式的打法,给中国乒乓球队带来了最大的威胁。

我仔细观察了中国乒乓国手们与柳成敏比赛的战况,中国球手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猛攻柳的反手,让他侧不了身,也就没有办法搏杀。有效地抑制了他的发挥。但在比赛中,柳成敏往往会不顾一切地找机会侧身搏杀,而一旦搏杀起来,还是柳赢的情况居多。这就好比说两方对阵,一开始都用现代化的武器——飞机啊、导弹啊什么的对垒,可是,突然间,柳成敏奋不顾身地冲到你的近前,举起大刀来跟你打白刃战,一刹那间,你的任何先进武器就都不管用了。而打起白刃战的话,像柳成敏这种成天拼刺刀的家伙当然占上风了。所以,尽管中国的乒乓国手们技术先进,可真的打起柳成敏来,个个都捏了一把汗。

当然,搏杀在乒乓球里面还是比较罕见的技术,就全世界的范围来讲,能用搏杀这一招对中国乒乓国手形成直接威胁的,也只有柳成敏一人而已。但无论如何,他这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打法实在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此,也让我想到做人的一种境界:在现实生活中,那些能够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不顾身地把一切都豁出去的人,就是搏杀型的,他们往往都是生活中的强者。柳成敏就是这样的人,而这样的勇者,无论他打球的结果是输是赢,都有权利赢得对手们的尊重。

由柳成敏我又想到韩国这个民族,这种搏杀的个性其实不完全是柳成敏一个人的事情,跟韩国这个民族的特质也是多少有一些关系的。尽管近来在网上经常看到关于韩国人的各种议论,但在我看来,仅就他们勇于搏杀的这一点,就是一个有境界的民族,是一个值得全世界尊重的民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临时客写的好!
韩国是小国,但以个人而论许多韩国人是有拼命三郎的拚劲。从历史上的安重根刺杀伊藤博文,到目前的独岛之争,总觉得韩国人敢于以命相搏。柳成敏敢于面对绝对优势的中国军团,靠的就是这种精神。值得敬重!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谢谢。你笔下的柳承敏让我想起了古龙小说里的台词“我只出一剑,接的下这一剑便是你赢”。还真有点这个意思。韩国最优秀的直板选手当属金泽珠和柳承敏了,他们的轻功-也就是步法更是天下无双。只是他们的创新不够,到现在还在坚持直板单面打天下的法门,好比一个轻功比较好的独臂高手和一个轻功略差,但左右开弓的高手过招,虽然有赢的机会,但总体而言胜负不难看推测了。日本选手进步很快,我看5-10年之内可能可以恢复当年乒乓强国的地位。
燕子李三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好,很有见地,深表赞同。看看奥运金牌榜,小小韩国位居前列,其拼搏精神值得敬佩。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写柳成敏蛮有趣的,但“韩国民族特质”的结论有待推敲。

联想到美国女排,连续几场都是3:2拼搏逆转,看来从郎平身上进口了中国女排精神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