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乐无法

虽然不胖,我自心宽。
正文

西方就没有经济,有也是海盗经济,不能抢殖民地了靠卖武器药品和ipad不够用

(2011-05-11 04:14:00) 下一个

 


给你抄几段我以前写的:


经济体系包括三部分:资源、生产和市场。


武力占领“第三世界”的“殖民主义”道路本质上是占领资源。由于这个世界上的资源的分布的不平均性,也就是资源分布的集中性使得武力控制资源成为可 能,比如说美国对石油资源的控制。而市场呢却是分散的,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或者说,资源是相对集中的像城市,市场是相当分散的像农村。


以往的“殖民时代”,“殖民主义”只是控制资源,市场的控制是随之而来的,而生产就基本上是在殖民者自己的国家进行,这就造成了“殖民主义”经济的资源和市场两头不操心的情况,特别是资源基本上是“吃白食”,也可以叫掠夺。


今天,“殖民时代”过去了几十年了,西方经济的在资源上基本“吃白食”的日子也过去了,也就是说西方经济要为资源付钱了,虽然很便宜也比“吃白食”贵了。我以为这就是西方经济问题的根本。


有趣的是西方搞了一个“高附加值”经济来填补没有“白食”吃的亏空,可是目前看来依然是入不敷出,这样一来就连西方自己的“低附加值”市场都保不住了。


我以为中国的“第三世界”包围“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的路就是中国的“低附加值”产品走出来的,特别是因为“第三世界”的市场都基本上是“低附加值”市场。更加上西方经济的“高附加值”,“第三世界”的市场是中国的就几乎没有什么悬念了。


因此,我以为,中国共产党夺取中国政权的过程走的“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对应到中国文明的“崛起”还可以理解成“市场包围资源”。


经济体系的资源、生产和市场三部分里面,一般经济理论认为生产部分在三者中比较不重要。资源重要,因为资源是经济的第一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嘛。市场重要,因为市场是经济的最后一步,那是因为卖是最后一环,相当于足球的临门一脚,卖不掉或没地方卖一切的生产都是前功尽弃。


所以,资源和市场究竟哪个更重要呢?大家见仁见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