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年方九十”的人生态度 (附刘海粟大师的题字)

(2007-05-04 14:53:24) 下一个


昨日打开我的WXC博客,看到一个留言,是一位网名为“anhe”的读者朋友留下的。全文如下:从你几篇文章的字里行间,我对比了一下,今年我30岁,心境好像比你更老。 看了这个留言,我很有感慨,想给他回复一下。但是,一方面我搞不清楚这位读者的来处,不知道往哪里给他回复?另一方面,敝人虽然喜欢写作,但却不善写评论和留言,正常情况下,几乎从不回复读者朋友们的留言,无论是批评还是表扬,一律保持沉默,但看总还是看一看的,所以,读者们的大致评价我还是知道的,但基本上也是无法影响我的写作风格和思路的,我也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歉意。

 但这位读者朋友的留言,却激起了我强烈的写作愿望。因为,我确实有话要对这位年轻的读者朋友说。当然,我也能够理解,他的留言主要还是从勉励我的角度出发,说我的心态好,能保持一种对生活的热情、对写作的激情。实际上的情况也大抵如此,敝人年龄已过四十,比留言的这位朋友虚长十岁以上,大致也是过着这样一种生活。但是,我看到的是问题的另一个方面。那就是:这位朋友明明只有30岁,却为什么要自称自己的心态比四十岁的我还要老呢?这应该不能算是一个正确的人生态度吧。当然,敝人也不是什么哲学家,更不敢凭借着这仅仅十岁的年龄差距,来倚老卖老,要开导或者说服这位朋友采取一种更积极的人生态度。我只想谈一谈自己的一个切身的人生经历,来说明国画大师刘海粟对我的影响。

话一开头,就回到20年前了。那时候是1986年,我还是一个20岁刚出头的小年轻。刚刚从湖南大学毕业,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心里充满着好奇和兴奋,就在那一年,我们母校的大型图书馆正式落成,我带着惋惜的心情在图书馆前照相留念:可惜啊,自己毕业太早,没有机会在这个图书馆里看书学习了。当时,湖南大学图书馆七个大字是著名的国画大师刘海粟写的,金光闪闪、夺人眼目。旁边还有海粟大师本人的落款:刘海粟,年方八十。

年方八!一个多么朝气蓬勃的题字啊,以我的年龄和经历,是不可能见过海粟大师的,此外,敝人对书法和国画也是毫无研究。但是,就是海粟大师这一句年方八,在未来的很多年里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很多悲观的人恐怕认为自己活到八十岁的可能性都不大,而海粟大师却认为自己的人生可以从八十岁开始,自己还刚刚八十岁,要走的路还长着呢。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境界啊!我们这些晚辈学子们应该从海粟大师苍劲的笔锋里读出一种锐不可当的人生气势。

二十一年后的2007年,笔者重返母校,再次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前留影,我惊奇的发现,在这个图书馆落成一段时间之后,海粟大师竟然又重写了湖南大学图书馆七个大字,旁边的落款是:刘海粟,年方九十。这真是让我再一次备受鼓舞!海粟大师以一种永远年轻的心态,告诉了我们这些后来的学子们:年龄不是人生的障碍,朝气蓬勃的心态才是克服一切困难的源泉。这个时候,我已经知道:海粟大师已经于十几年前去世了,享年99岁。这幅题字应该就是大师去世前几年写的。但是,就算是在90岁的迟暮之年,他仍然保持着人生从此时开始的积极心态。再次看到的大师真迹,在朝阳的照射下映出灿烂夺目的光芒,在我心里铭刻了八个大字,海粟大师,精神不死。

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平常常的凡夫俗子,不可能个个都具备海粟大师那样杰出的才华,人生路上不如意之事也常有。但是,每个人的生命也只有一次。既然上天赋予了我们这独一无二的人生旅途,我们为什么不能像海粟大师那样,永远心理健康、永远朝气蓬勃、永远积极向上地走过这一段呢?

谨以此文向刘海粟大师致敬。并与那位给我留言的年轻朋友共勉!

200754 写于 悉尼。

附照:刘海粟大师的“年方九十”题字



http://i8.tinypic.com/4lhvyba.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顶!朝气蓬勃好!心里没有阳光,则看到的总是黑暗!套用老美常讲的一句话:be positive!
明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下岗工人, 无地农民, 吃了上顿没下顿的, 如何朝气蓬勃?

清末说的一点不错, 刘海粟一生都是不愁吃穿的. 除了国家待他不薄, 他的弟子甚至于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有从海外寄食品给他的. 生活的其他方面, 用过去的话讲, 是属于腐化堕落. 刘海粟的后半生, 完全是个寄生虫并巴不得把年方八十倒过来写, 好继续寄生享受特权.

临时客对其盲目崇拜, 用其人其事来鼓励他人心态, 实在是选错了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朝气蓬勃的心态才是克服一切困难的源泉!!
清末 回复 悄悄话 刘大师一生都是不愁吃穿的. 尤其在三年自然灾害和文革时期更是如此.

还是多想想穷困民众的人生态度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