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巴黎故事 (二) 那夜, 北京战胜了巴黎

(2006-10-15 12:39:26) 下一个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84515



这礼拜大小两个老板都去欧洲出差了, 就剩几个小鬼看家, 我便可在上班之中, 溜到外面最喜欢的店里买减价时装, 更多的时侯, 则是用来在WXC灌水, 灌到满坑满谷没地方再灌了, 就读读外墙上的新闻. 这才注意到, 最近一段时间, 关于08年北京奥运的文章渐渐多起来.

北京人在那几天能不能忍住, 不随地吐痰? 比赛馆的设计和施工, 是太洋还是忒土? 北京的房市会被奥运风拉动上升, 还是被RMB的升值而脱住后腿? 甚至店铺机场随处可见的英文招牌, 用字是否合呼真正的英美惯例 ..不胜枚举的琐事, 让我这个北京人也跟着劳神和关注.

说起来, 这和我当年, 下定决心, 打算请前任BF初次来自己的住处喝咖啡, 那之前一个礼拜的感觉差不太多: 环视居所, 突然注意到以前吸尘时总是忽略了墙角和桌底; 书架上的言情小说多过正经书, 更不可饶赎的是连一本菜谱都没有; 月白纱的窗帘已落了许多尘土, 要马上送去干洗; 沙发椅背上搭的Bra 该收好..衣柜嘛, 归制起来太耗时间, 还是紧紧关上柜门, 打S不在他面前打开就是了. 门口的太多太乱的鞋子, 先委曲一下, 都塞到床底下最深处吧…

关心和联想之余, 也就记起了这一切的起源, 当初北京和巴黎(其它几个城市名字已忘记)竟争2008奥运举办权那年, 我正好在巴黎上学.

宣布结果时, 我的老家北京, 击败了我客居的巴黎. 手心手背倒底是不一样的, 我在学校里, 高兴得在法国同学面前手舞足蹈起来. (我的爱看热闹, 起哄架秧子的毛病, 其实由来已久, 不全是WXC的错). 正好一向严历不苟言笑的系主任路过, 看到我的笑脸如花和法国同学们的一脸脸酸葡萄, 便停住脚, 沉声问我何事这么欢欣. 我人来疯的毛病这会儿也犯了, 扬眉吐气的用法语回说, “您没听到吗, 我们赢了, 08年北京奥运见啊”, 他这才回过神来,” 懊, 原来是为这个, 好好, 祝贺你, 祝贺北京, 更谢谢你的北京”, 他说着还真郑重其事的伸出手, 和我用力的握了握. 这位系主任的一反常态, 虽没有法国男人的调侃和轻浮, 还是勾起了我的强烈的好奇心: ”先生, 此话怎讲? 谢从何来?”, 主任略有沉吟, 然后头一摆, 伸出手臂向他的办公事一指, “你请随我来”, 我虽摸不到头脑, 但还是听话的走过去, 他跟在我的身后, 一直进了他的楼道最远处的办公室, 见他打开他的书柜, 我惊讶的看到里面装满了一瓶瓶的酒! 他从里面拿出一瓶Moet香槟, 递到我的手上, 说” 我感激北京这么热情的参与,. 你不知道, 我有多高兴巴黎败选, 北京胜出, 真是名至如归, 我好好谢谢你, 这瓶香槟, 送给你今晚和北京同学庆祝吧”, 我游豫的自作主张的代替北京市民接过了香槟, (原来上面有本校校徽, 是特别订做的礼品酒), 可嘴上还是忍不住的疑问多多: ”可, 可你为啥要谢我们?, 你难道没有落选后的些许失落吗?”, "失落? Mademoiselle, 问题不是这么看滴” 他于是开始了一篇宏论.

因事已经年, 中间隔了许多杯的香槟和Cosmo 及 Martini, 我不可能重复原话, 但中心一思是: 巴黎做为一个旅游城市, 已严重的超负荷运转, 地铁, 公车和火车总是人满为患, 开私家车, 就算买得起比美国贵4倍的汽油, 也会被Highway上蜗牛一样的车速搞疯掉. 喜爱的餐馆总是订不到位, 而麦当劳和BK居然开到了香舍梨榭大道边上, 还总是客满, 博物馆内展品因人流不断, 受触摸和空气污染的损害, 美丽的法语有被满街外国人的口口声声的英语取代的趋势, 所有这些, 都让地道的巴黎人不胜其苦, 苦不堪言. 而08年奥运如果真由巴黎主办, 那真是雪上加霜, 他只有搬家的唯一办法了. 所以说, 北京的胜出, 是他今年听到的最好的国际新闻了. 这瓶上好的香槟, 我和北京当之不愧...

记得那晚我的几个S党女友, 打电话邀我出去庆祝, 我望着冰箱中镇着的香槟, 居然有些淡淡的, 初闻喜讯时的激动, 好象被甚么给莫名的冲淡了些. 但架不住她们说有帅哥男生一同庆祝的许诺, 还是带着那瓶香槟去参加聚会了. 真的开心的不得了. 要不是巴黎很难找到一快儿空地, 我们差点就放中国的鞭炮了.

那学期的宏观经济学的论文, 我本想写写北京奥运的经济效应, 但做了大略的收集和阅读, 感到除了经济利益外, 还有太多历史和文化的因素, 参杂在这个话题中. 我于是放弃了这个论题, 改写了欧洲共同体通一货币的题目.

我还是更喜欢在朦胧中, 远远的关注全国人民为北京奥运同襄圣举, 喜欢那份儿热闹和活力.

今年宣布2012年奥运主办国时, 巴黎再次输给了伦敦, 我有拿起电话给那个主任祝贺的冲动, 但因没有他的电话和EMAIL, 而不了了之


2006, 9, 7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845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到,真有意思。很高兴你没有离开文学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