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绳记事

知足常乐!平安是福!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N年之 - 半年来的适应

(2008-07-09 08:53:27) 下一个
回国N年之-半年来的适应

回来半年啦,上次许诺的老公适应情况一直也没时间写。这次一起都补上。其实,需要适应的不止是我老公。我的父母,儿子还有我自己都有一段过渡期,只是过渡的时间长短的问题。

最先适应的当然是我们2岁多的小儿子。真是不能忽略小孩子的适应能力啊,是所有人中最强的。该吃照吃,该玩照玩,管你是中国还是美国,什么都不耽误。自从我们回来后,我儿子的体重和身高是直线上升。姥姥家和幼儿园的饭菜比妈妈做的好吃多了。 人跟他讲中文,他就讲中文。爸爸妈妈讲英文,他就讲英文。有时侯还中英混在一起。反正他吐字还不太清楚,妈妈我就是理所当然的翻译,除了还是爸爸的翻译之外。我记得最有趣的一件事是我们每次回家都要经过一个建筑工地,既然是工地,就一定有压路机之类的机车。明明最爱的就是车,所以我们每次也都给他指出来。上次还没到这个工地的时候,他就开始喊:“压路机!压路机!”实在是他的口齿还不太伶俐,我们听了半天也没听明白他说的是什么。只好说sorry. 结果明明又来了一句:“Rolly”! 哦,这下我们明白了。他最喜欢的电视节目Bob, the Builder里面的压路机就叫Rolly. 原来他是在喊压路机。

姥爷姥姥适应的情况,我还真不太清楚。我觉得他们好像习惯了吧。这个我每次问他们,他们都说很喜欢这样。在我们回来之前,他们工作不是很忙。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去游2个小时的泳,期间在游泳馆吃早饭,然后8点钟前去上班。下班后就在自家的园子里左翻翻,右弄弄。种的菜足够一大家子人吃一个夏天。还可以冻上冬天再吃。周末的时候打打麻将,过的很轻松,很潇洒。但是我知道姥姥每天晚上都会等我在美国早上打过来的电话。每天通一次电话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如果没有电话的话,她会非常担心。这下我们回来啦,晚饭经常是回家吃。他们早上游完泳又多了一个任务,就是来我家接我儿子去托儿所。所以我们现在是每天至少见一面的。特别是每天晚上我们回家吃饭,我妈总想着要给我老公多做一个菜,我曾多次阻止无效,在我看来,我妈还是把我老公当老外了。生怕他呆的不习惯,想家。两位老人越来越习惯有这个外孙在身边的日子。一天看不到都会很想。期间我老爸出差三天,晚上回到市里竟然先来我家看外孙。被我家人传为笑谈。我爸爸妈妈真是帮了我们很大的忙,一周他们帮我们带孩子一天,这样我和老公俩可以享受一天没有孩子打扰的日子。他们还要求再多加一天,其实我们是很想的。但我想的太多,怕我爸妈带孩子累着,就还没同意。我们才刚回来,我就已经担心我们搬走之后,我爸妈一定会非常非常想念这个外孙的。经过这几年的相处,姥姥姥爷和外孙之间一定会很难分开。我的性格就是如此,父母永远是我心头的牵挂。回来有我们回来的原因,离开也会有我们离开的原因。但是我们离开之后父母怎么办?其实有时我很羡慕老公家父母和子女的关系的。他也很爱他的爸爸妈妈,但我觉得他们之间更像朋友,没有像我们中国人那么强烈的责任感。虽然我的爸爸妈妈也一再强调不用我担心他们,但我就是放不开。总的来说呢,我妈妈对我们回国这件事是既支持又反对的。非常的矛盾。不想让我们回来是因为美国的人文和自然环境要比国内,特别是我家乡好的多。我既已经在那边结婚生子就是说明我们的未来会是在美国,这么中间断一下,她怕对我们的事业有影响。想让我们回来的原因更简单,哪个老人不希望儿孙承欢膝下呢?我想我们都是太为对方着想了。可我知道我妈妈是非常开心的。特别是每次我去她单位接她去逛街或者美容的时候,我老妈都是乐滋滋的。

我老公适应的还算可以,虽然很多事情他都不理解为什么。他问我,我也不明白了。比如为什么行人过横道的时候连看都不看有没有车?特别是有人还抱着孩子!等车都到跟前了才斜一眼,意思可能是看你敢撞我吗?是不敢撞,可要是碰个刹车不好使的主怎么办?为什么没有司机遵守交通规则?他们的驾驶证都是白考的吗?什么逆向行驶,在大街上就U tune的比比皆是。直行的车辆得让转弯的,还得让并道的,让进道的。开车直行的时候一定要打起十足的精神,否则一定会被从岔道进主道的车给吓的跳起来。大家真的是“勇往拐弯”啊!还有摩托车和自行车为什么不遵守红绿灯呢?感情这摩托车不叫机动车啊。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些我认为应该是常识的规则在这里却没人遵守。还有就是每天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每个人都把这看成是理所当然了。每当我和朋友谈起这事的时候,他们都笑我太小题大做了。安全第一啊!我跟家人说真希望我能当一天的交通局长,这一天抓的违轨罚款就够他们一年花用了。我老爸说:哼,你真能收上一半的钱就不错了。都得找人,找关系把这罚款免了。离开了十年,看来我真是跟国内的形势接不上轨了。我老公是名副其实的老外,我也快成“老外”啦。现在开车的时候他脾气明显见长。只好我来开,可我也好不到哪去。最有意思的一次是很晚了我们回家。路上确实没有多少车了。俩司机可能是好久没见了,把俩车就摆在道中间就开始了聊天。我真是欲哭无泪啊!这就是我老公最搞不明白的地方。还有就是学校不按时发工资。晚个5,6天是正常的。而其它所有老师,连我妈都认为是正常的。在一次教师大会上他竟然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搞的校领导只好解释说这是中国国情。希望外国友人多多理解。还有考试时学生作弊的问题。比如今年考四级外语,这些外教消息也够灵通的啦。都知道了有老师卖答案的。老师在外面答题,学生在教室里接收。技术越来越先进。更有甚者是老师找学习好的学生替考,替谁考就不一定了。今年有一个班因为考四级而闹到了学校,因为监考老师太不上道,收走了所有手机,结果全班学生都没抄到。而别的班都拿到了答案,当然不公平啦。对所有的外教来说这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在美国如果被逮到抄袭,结果是很严重的。所以每当我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止是我老公,还有其它学校的外教,我都会努力解释在中国考试作弊跟道德接不上太大的关系。实在是中国这“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害人。我还记得当初我们高考完,考场大门口都是白花花的小纸条。高考生门终于都考完,彻底解放了。出来之后都是把带进去的纸条随便一扔。而大人们的反映也只是“这些孩子们太嚣张了。扔哪不好?非得扔大门口。不是跟教育部挑战呢吗?”除了这些之外呢,老公适应的还不错。在吃的上面,只要不去脏的太过分的餐馆吃饭,基本都不会闹肚子。吃够了东北菜,他开始喜欢川菜。就怕不够辣。不过我家乡确实也太小了点,这半年来我们几乎吃遍了所有干净的饭店。我们一致同意下学期开始,我们周一没有课,周五下午没有课,然后就可以利用长周末多去一些其它的城市去吃去玩,多走走看看。刚回来的这一个学期实在是太忙了,一切都需要适应,所以就没有时间出去玩。下个学期应该会好的多。还有就是他减掉了很多的“肥”。这个我就不一再献宝了。不吃pizza 和面包真是益处大大。老公带来所有的裤子都太肥了。而他从前的也都捐出去了,因为他以为再也瘦不下来。所以这次回美国看来他也要大采购了。还有他觉得他的学生们都太害羞了。都怕自己英文不好丢面子,所以在课堂上谁也不发言。课后跟他聊天时却口语很好。害得他为了努力活跃课堂气氛付出了很多得心血。值得庆贺得是期末对老师测评得时候我们俩都得到了学生很高得赞扬。学生们都喜欢我们上课得方式。我们得努力没有白费。

再来说说我吧,其实这半年来我觉得挺累的。刚开始时美国房子卖不出去的压力让我更极力想证明我们做出这个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于是努力抽时间陪爸爸妈妈,即使自己再累,也想回父母家打扫卫生,偏他们还有个大房子。同时我也很怕老公不开心,毕竟这个主意是我提出来的。还有最怕儿子生病,儿子一病,我的心情保准不好,说话也冲。搞的现在老公也最怕儿子病了。因为儿子一病,老公一定是我的出气筒。其实我也明白,儿子病的时候老公也着急,我再一冲他发脾气,简直是雪上加霜。好在我家这小子精神的很,每次只是小感冒。病着也不影响他的活蹦乱跳。一碰到长假期我都努力安排携全家出游,其实这样更累。Stress很容易在我身上体现出来。那段时间我也是瘦了不少。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怀疑回来是否正确。钻在自己的牛角尖里怎么也出不来。可每次看到父母看外孙时开心的眼神和他们的笑声,我又觉得回来是值得的。特别是每次菜足饭饱的时候,一回想起来在美国最头疼的就是做饭,我也觉得回来是值得的。还有一大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时候,我也很开心。每次去看90高龄的奶奶的时候,我更庆幸回来啦。就这么矛盾着。具体的转折点在哪里我也不太明白。好在我所有的苦恼和烦闷都可以跟老公讲,分析来分析去,我开始学会了放松,学会了不去急于求成。用我老公的话说就是:relax, just enjoy our life! 让时间来证明吧。天气越来越好,于是我们开始打打网球,羽毛球。带儿子去看老公跟他的学生们踢足球,加油助威。事实证明当我不去强求一件事的时候,go with the flow,我开心了好多。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个学生告诉我:老师,你胖了。我当时就无语了。呵呵,学生们也是相当可爱的。还有一点我最不习惯的就是路人目不转睛的注视。每次去动物园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动物被别人围观的多还是我们一家仨口被指指点点的多。你说你看就看贝,还得指手画脚的,嘴也不闲着。“看,混血儿耶!”“那女的嫁老外了!”“哪国人啊?”“肯定俄罗斯的贝!”每次我们走过,背后一定是纷纷的议论声。据我老公统计,在路上或者商店里因为回头看我们,骑车撞到路上唯一一块石头的有,走路撞到树上的有,撞到别人身上的有,站在那睁大眼睛一动不动的也有。从刚开始的不习惯到后来慢慢习惯到现在一看见有人不礼貌的看我们,我们都会先打个招呼。“嗨,你好!”有些人会笑着回声“嗨”。有些人是扭头就跑。我最最最最受不了的就是直接上来摸我儿子的不在少数。更有张嘴就要亲的。一到这时候我就不能在保持微笑了,抱着我儿子马上离开。我一这样做就更有人要说,(这是我亲耳听到的)“混血儿有啥了不起啊?这么娇贵,还不让碰了!”因为这样,我们带孩子去逛街的次数越来越少,反正带着他也逛不了街。不过我跟老公逛街的次数也少了,更别提手拉手一起走。我承认比较喜欢别人注视的目光,可太多我就承受不了了。如果再挎上胳膊,搂脖抱腰的,我怕是要被千夫所指。回来这么久,陌生人猜我们关系的从没有猜过我们是夫妻。客气一点的就说是我是他翻译了。最让我吐血的就是一次我们推着儿子去小市场买水果,还有人问我们这是谁的孩子啊?一得知我们是夫妻,马上打足了精神问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啊,认识多久了,结婚多久了,在美国哪住啊,为什么回国啊,我家是哪的啊,他家还有谁啊,父母都多大了,干什么的,父母跟谁住呢,兄姐家几个孩子,我家几个孩子,父母干啥的,我们在美国干什么的,一月挣多少,几台车,回来探亲啊,呆多久,一知道我们搬回来了,马上问一月挣多少……等等等等。好奇心不可谓不强啊!更有甚者以非常暧昧的眼神和口气问“你们夫妻关系怎么样啊?”一遇到这种情况我是回答不是,不回答也不是。只好装傻。这些简单的问题我老公也能听懂,反正问的也不是他,乐得当老外。回来之前很担心怕我处不好国内的人际关系,因为听到了太多恐怖的故事。像我这么没心眼的人被人卖了怕还是帮人数钱呢。我很庆幸,回来这半年还没遇到复杂的人和阴险的人心。因为我是以外教身份回来的,跟本校老师没有任何利益上的冲突。而且我们大多数时间除了陪父母,陪儿子就是和其它外教或者是和我们的学生在一起了。我在的这个学校一共还有20多个外教,还有两家有孩子的。一个6岁,一个2岁多,一个1岁多,正好孩子们可以玩在一起。所以本校的老师我认识的还真是不多。虽然学校比较官僚,但还可以忍受。 一转眼,第一学期就结束了。

通过这半年的经历,我得出了俩个自己的结论。一是不想儿子在国内上学了,除非上国际学校。孩子们实在是太太太辛苦。从小学开始就补课;小孩子的书包沉的不得了。初一补初二的课,初二补初三的课。初三复习。然后来次中考。高一补高二的课,高二补高三的课,高三一年全部复习。没有什么寒暑假和周末。我当初在这种制度下没觉得什么不对,大家都这样。可出过国之后就觉得这样对孩子们来说太惨了。整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另外义务教育并不是那么义务的。我的同学中有孩子已经开始上小学的了。由于学生实在太多,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能被老师多照顾一下比如排座排的好一点啦都要上钱的。每年的妇女节,教师节,春节,端午节都要送东西,送钱。所以他们都说小学老师和初中老师最有钱,最穷的是大学老师。另外男孩子太多了。我儿子的幼儿园放眼望去都是秃小子。这些男孩将来怎么找老婆呢?二呢就是一定要住在大城市。不光吃喝玩乐多的多,机会也很多。将来如果孩子想回家陪我们老两口住几年,像我们现在这样,工作会好找,也不至于太闷。嘿嘿,我跟我老公俩现在就觉得有点闷了。所以下学期才多争取了一天半的休息时间,这样就可以飞往全国各地走走看看。

简简单单的,以上是我个人回到家乡后半年来的感想。虽然在回国之前我们把一切可能会遇到得问题都考虑过了,还是出现了好多我们原来跟本连想都没想过的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够意见一致,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互相开导。这样所有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rtinlu2003315 回复 悄悄话 My co-worker is American and married with a Chinese girl. He met the same situation: 围观. He often smiled and said to the audience: why don't you take a picture,so you can take a look longer?
Is it a good idea?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真实,回国看起来空难还不少。。。
非洲小狮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分享你的回国感受,我住在南非十三年了,也是打算過几年回国。欢迎你有空来光临我为儿子编写的博客http://blog.ci123.com/careyli0804
祝愿你们在国内生活幸福!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哦,有意思,怎么我每次回国和不是老公的人一起在街上走,人人都以为我们是夫妻?
有次在国内正好碰上以前的老板(老外)去国内谈生意,于是带上两儿子(儿子们可是纯粹中国种)和前老板catch up。我们两人带着两儿子去商店买东西,营业员个个说我们是一家人,(前老板已经人过半百了,我倒!)还说我的两个儿子是混血的,我的眼珠都要掉出来了,这一搭上老外,看什么东西都不一样了?
年前和一ABC同事在国内逛街,倒是没有人当面说是夫妻(因为ABC还是中国人的样子,倒也不觉得突兀),可发现ABC不说中文后,那些营业员眼里的感觉就变得‘暧昧’了,反正国人总是少见多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