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读金凤《秋夜的风景》

(2008-11-08 13:09:51) 下一个
读金凤美文,觉着女人水一样的柔软,不经意的就想敲笔写多几句:“天邊的晚霞卻己經沉到了海底。 ”何其精妙!“晚霞沉到海底”你不觉出新么?

天黑了,见不着花的模样,可是女人的心如此感性,在夜里,觉出花的美丽,读出花的芬芳,她的心态多么柔和。自然,每家每户的灯光也是明亮柔和的了,即使透过玻璃窗,甚或透过窗帘的余光,也是明亮的。真是心灯明亮!柔和的心态,生出柔和的文字。作者笔下的水自然也轻轻流淌,每个家庭都一样平静,而平静的家庭也总少不了温暖。可以觉知,和谐的心境,平凡就是幸福,美丽的故事也就随处可见。真的,溫馨在家里:两人或一家共度时光不就是最大幸福吗?金凤娴雅的心态见之文字了。

如果,生活是随意的图画,各人写意,自出心田。长明的贺灯,可以是天天过节的心情,也可以是慵懒的随意,金凤夫妇用包容的眼光看待各种别具特色事物,是一种散淡的智慧,充满了聪明,使人的心境处处光明。令我欣喜。

是的,心里光明,生活里就总是阳光。玫瑰,绣球是美丽的;红艳艳的番茄,翠生生的黃瓜,当然也是鲜活的美丽!如果,友人把玫瑰,绣球,番茄,黄瓜送来那就更是鲜活的美丽了,哪个愚蠢不懂感恩,不会赞美,那么多读几遍金凤的文章吧!生活需要享受和赞美。

秋来了,用欢愉的目光看万木红黄,它是自然的织锦,用欣赏的心态读金凤的文章,它就是秋夜的风景。我,欢愉;我,欣赏,心里一片明亮。

11-08-2008临屏


秋夜的风景 BY金凤
 
《星岛日报》副刊 2006年9月12日

八月底九月初的舊金山灣區,夏天的氣息漸漸少了。晚飯後出來散步,外衣是少不了的。雖說還不到八點鐘,天邊的晚霞卻己經沉到了海底。

取而代之的,是滿天的繁星和那一輪晶瑩清麗的月亮。散步的路線就是那一條。從家裏出來,向右轉,再向左轉,走過寂靜、整潔的小區,再走回來。斑駁的樹影下,掩映著兩層或一層,格局各異的房子。家家門前都種著草坪,養著花,天黑看不見花兒的模樣,但香味幽幽地彌漫著,走近的時候,芬芳馥鬱,令人神情一爽。

許多人家的窗簾都是敞開的,裏面的燈光明亮柔和。透過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家人圍坐在餐桌旁共進晚餐﹔那家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也有人在電腦前流連忘返。望著燈光下的那一張張生動的面容,我就想,每一扇窗口裏都有一個溫暖的家庭,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生活的美麗之處,就在於能和你的親人在一起度過平凡而溫馨的時光。

對了,拐過這個街角,房前圍著矮矮的白色欄杆的房子的裝飾燈一定又亮了。可不是嗎﹖遠遠地就看到了房檐上垂掛著的那一串白色的玲瓏剔透的燈。我先生說﹕這家人真有意思,耶誕節掛上了彩燈,就一直不摘,天天有過聖誕的心情。我說這家的主人一定很慵懶隨意,省心省力,掛一次燈就管好幾年。但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不管怎麼樣,我每次看到他家的燈,心裏都有過節的感覺。

走回我家時,一定要經過鄰居瑪納夫婦的家門。他們是一對熱情快樂的老人,院裏院外種滿了美麗的玫瑰,繡球﹔還有紅豔豔的番茄,翠生生的黃瓜,豐收的時候總會敲門送來一大盤讓我們嘗鮮。像往常一樣,這對老夫婦家的車庫門大開,連通向客廳的門也開著,六十英寸的電視音量調得很高,沙發上露出兩個靠得很近的花白的腦袋,我知道他們剛吃完晚飯,正享受他們最喜歡的黃金檔節目《費友醫生》呢。

走了一個小時,身上有發熱的感覺。回到家裏,打開通往後院的玻璃門。院子裏的自動噴水裝置剛好啟動了,細密的水花旋轉著四散開來,涼氣輕輕地漫進屋子,秋天的夜來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你们两位支持,也觉开心。谢谢来访!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喜欢这篇文章,也喜欢你的附文。
阿二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讲求和谐:)生活,就是一种平淡又真切的和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