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港台歌星北京演唱会的一点回忆

(2006-11-12 22:33:12) 下一个
记得90年代初期,一大批港台的歌星们纷纷到北京举办个人演唱会。我那时还小,也跟着追了一把星星。听了不少的演出,现在想起来也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对大部分的细节已经忘记了,但是唯独保留了一些有趣的回忆,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没准哪位兄弟当时也在现场。

谭咏麟

谭咏麟永远是我的favorite. 我听粤语歌就是因为他大部分的精彩作品只有粤语版或粤语版要远胜于国语版。 <爱的根源><幻影><爱在深秋><朋友><一生中最爱><水中花><忘不了你><迟来的春天>等等等等,当然他的国语歌也有出彩的,像<难舍难分><夜未央>等。谭校长来北京的时候,原本要连演三场,后来因为供不应求,就又加了一场,我是听了后两场。记得演唱会的间隙,校长问,你们听我的歌有几多年了?有观众回答,28年了(其实没那么久,当时ALAN出道大概也就15年)。校长说,不可能吧,我才25岁(那时他应该有40了吧)。全场沸腾。后来校长把围着的一条围巾扔给一个女歌迷,却遭到周围人群的哄抢,校长专门中断演唱,维护了“正义” ,对女歌迷的关心可见一斑。作为男歌迷,只能“望巾兴叹”了。演唱会的水平自然是没的说,不愧校长的美名。

张学友

论长相,学友应该是四大天王里最不济的,但论唱功那是没有争议的第一。演唱会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一幕是,当学友演绎<一路上有你>时,全场灯光熄灭,只有一束柔和的兰光从屋顶直射在站在升降台上的学友身上,然后他开始清唱这首歌,升降台也缓缓升起。全场观众有打火机的都点上了,犹如众星捧月一般。后来就是全场同唱第二段,场景十分和谐。但突然周围冲出好多保安开始没收打火机,真是扫兴。不过总的说,这场演唱会还是非常不错的。

刘德华

德华演戏真的很不错,他在很多戏里的人物让人难忘。但是他唱歌就有点赶鸭子上架了(有没有砖头) 。他北京演唱会主打歌是<独自去偷欢>。来之前各大报纸都连篇累牍地报导说他在苦练舞蹈云云。之前也听过德华的磁带,还不差,加上被宣传带领,就去了。演唱会灯光和布置都是我见过最好的,但不好意思,质量是最差的。听不到一点底气,演绎。全被伴奏给压了。大呼后悔。记得北京音乐台为德华还办了个歌迷见面会,底下歌迷(当然是女的) 竟哭着争谁是他最大的粉丝,真为她们不值。

黎明

黎明唱歌有问题,特别是早期的演唱会,就是常跑调。但他的早期出名的几首歌确实不错(<相逢在雨中>, <人在边缘>等) ,加上他生在北京,就去了。演唱会还不错,气氛热烈,唱得也过得去。记得演唱会前,黎明就与保安人员争执,要不要跑下台与观众握手。后来唱着唱着,真下来了,场面十分壮观。他一个人在前面边跑边唱边握手,后面跟了二十几个,保安,保镖。其实观众能把他怎么着。就这样,还是出了点小插曲。当时一曲终了,黎明从舞台上的升降机降到舞台下,在那个小门关闭前,一个女歌迷不顾一切地从看台上跳下来,跳进了小门。一大群保安接着也跳了进去。全场哗然。除了这点小插曲外,还有就是黎明带来的女嘉宾,叫王靖文。我当时只知道她与黎明都是分别当选前几年香港十大金曲的新人。记得她那次唱了林忆莲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还不能唱自己的歌,也许没有),现场效果还真不错。你要知道北京观众刚刚在赵传演唱会把女嘉宾齐豫给哄下去(一会说) 。后来听说她改了名,就大红大紫了,你们应该知道她是谁了,就是王菲。我至今都对她改名不以为然。老名字更好听。

童安格

大学里就听安格的<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这下有机会当然要到现场去。童安格的演唱水平没的说,特别是在现场听。当时他唱<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时,只唱了几句,就淹没在全场观众的合唱中了,他干脆停下来,怀抱话筒,认真倾听状。当观众结束在“..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时,安格为全场观众鼓起掌来,十分平易近人。

赵传

实力派歌星,长相,唉,八年了,别提了!但要说现场气氛,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传哥总是用高亢的歌声激动着观众,而且是从第一句就开始。照传哥这么唱,谁也得挂了。偏偏那天观众不买他嘉宾的帐。按说这嘉宾不是别人,来头也不小了,齐秦的姐姐,齐豫,<橄揽树>的原唱。但那天就是她一开口,观众就起哄,后来几乎哭着下去了,北京观众的水准可见一斑。想想也是,观众的胃口已经被传哥吊到天上了,这一柔太不对路了。这下你就知道观众接受名气小的多的王靖文有多不易。当然这与黎明一上来就说王靖文在北京长到十几岁才去的香港, 及黎明和靖文看上去比较和谐有关系。

潘美辰

女歌手里的赵传。歌唱得真不错,就是红不起来。但就论实力,应该排在女歌手的前列。演唱会的情况几乎全忘了。

崔建

崔建北展演唱会我没去成。因为那时不太喜欢他的歌,包括他在1986年首体首次吼出的<一无所有>。但后来大了,再听这首歌,真是别有一番感慨。演唱会的情况是听我的哥们说的。我问他,演唱会怎么样,他说不知道,崔建一开口,大家就和他一起吼,结果他是一句崔建的歌没听到。只知道后来大家开始拆北展的椅子,扔得到处是,真是作孽。那是崔建北京的第一场也是最后一场演出,原因大家都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