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真性一自在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正文

吃、吃、吃,你就可劲儿吃吧

(2007-02-02 20:04:46) 下一个
俗话说:“人的基本需求不过衣、食、住、行也。”孔圣人讲:“人生食、色、性也。”两段话叠起来,交集得出吃的重要性。

一日三餐,就有早好、午饱、晚少之类的养生之道,还有健康之道,什么四季进补,主食搭配水果、蔬菜、豆制品、粗粮、细粮之类的。

政府干预吃的事儿呢也不稀奇,比如,新加坡政府就提倡国人一天要两份水果,两份蔬菜。呐大的专业彩色广告帖在地铁车厢里,抬眼就嵌入眼里,广告的设计也传达着清楚明白的信息,两份量指的是:两个苹果、蔬菜嘛,比如美国超市常见的绿菜花,一把,当然小把的,你就再加一把吧。我曾经问过身边的一个看似作办公室工的新加坡女生,她是否有照做,她温然一笑答我:“那是广而告之,提醒大家健康生活要怎样开始。”不过,她告我她的早餐吃水果,通常是两粒富士苹果,因为空腹吃水果才会最多地被身体吸收。苹果性温,不会刺激胃。令人咋舌的除了新加坡政府一贯在“干涉”国人的民生生活不遗余力以外,还有那位新加坡小姐代表的一类人对日常生活理性的认识和类似格式化的选择。

不过,这都不是本文的重点。我想要说的是,商业促销误导对人类的基本需求的干扰。

可能我比较孤陋寡闻,我自己最早接触All You Can Eat(自助餐)是在1990年,美国加州的一个大学城里的一家日本餐馆,那加餐馆是一个台湾人开的,以买日本餐为主,不过,有喧宾夺主之势的确是这家餐馆的自助餐,叫“蒙古烤肉”,就是展列多种在美国喜闻的蔬菜,乐见的猪、鸡、牛、火鸡肉,面条,各种油盐酱醋调料,把这些东西倒在一个很大的平面抄盘上,用长长的鞭筷炒熟,借着力,鞭甩到空中,最后再接收到海碗里(直径该有6寸那样大的海碗)。

这道“蒙古烤肉”中午吃买US$4.25,晚餐买US$6.25,对五大三粗的美国大学生来说,即便宜又实惠,自己选料配置,又能看炒烤师傅甩那鞭筷和收食的“绝技”表演,生意很好。应该说,大多数美国人还是很有教养的,吃多少拿多少,很少浪费食物。

后来,这种All You Can Eat(自助餐)就翻着花样儿了:自助火锅、自助海鲜、自助生鱼,大概凡吃的,都能搞个自助系列。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人的怪癖,总是不放过看看自助餐之后的那碗碟,结果是个惨呀,害得我咳声不断。你说,保护野生动物能搞到如火如荼,怎么反感All You Can Eat(自助餐)这种推销形式就没人拍案而起吗?嘿嘿,我来了。

我想自助餐这种消费概念之所以经久不衰,大行其道地受欢迎,首先是满足了当事人的需求,本来各取所需没有错,既然有人即想多吃又想省钱,业者又可以薄利多销来迎合这部份消费者的需求来赚钱,只要我这类看官看不到浪费的食物,看不到消费者辛苦的吃相,看不到大腹翩翩扭动的身躯,应该肯定这项商业促销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的。

问题是没有监控系统来制止那些贪婪的滥用者。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浪费食物肯定是不花算的,加上我这类动不动就想一下世界人口对粮食资源的压力,非洲等世界各个角落还没吃上某餐的饥民,开动脑筋想对策的理由够充分了吧。

前些天和朋友闲聊起这个话题,才知道南韩现在已经有这样的餐馆,在你伸手自助的时候,侍应生马上客气地提醒你,吃剩下的是要付款的。之所谓,克敌还是用天敌得好,对贪婪的消费者,没什么比业者出招儿来得对路了。

哇!真是吾道不孤也!希望这招天敌手和韩剧一样风哗啦哗啦地吹,呱叽呱叽,你呱叽了没有?

接下来的挑战比较艰巨,就是对付辛苦的吃相,大腹翩翩扭动的身躯了。我看用对付香烟那套就不错,抽烟还是能满足人断时间的放松需要,可吃得多值回钞票能有什么好处呢?宣扬香烟的害处有这样一则电视广告:一口烟下去,滚过发黑的食道,镜头一转,血管的横切片,黑呼呼、粘稠稠的血,话外音,他(她)己经抽了5年烟了。。。

冒汗辛苦的吃相,镜头一转,快撑破的胃,话外音,还吃呢,嫖都找不到人了。。。

哈哈哈哈,得了广告大奖,可别忘了告我一声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