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小蜗出生记之二:生产篇

(2006-10-08 12:52:07) 下一个
(二)生产篇

我从检查室转移到待产室,在楼道里护士还和我开玩笑,说让我给她笑一笑,虽然我还是疼得笑不出来,但我心里在笑,因为我知道马上就不疼了,而且就要见到我盼了9个月的宝宝了。扎epidural不怎么疼,我虽然阵痛很疼,但我可以忍着保持“龙虾”姿势不动,因为我知道这时乱动很危险。上了epidural后大概十几分钟,疼痛明显减轻了,我也可以喘口气,可是右半个肚子完全不疼了,左半个肚子还感到疼。护士帮我叫来麻醉医生,她把epidural的管子向上提了一些,没过2分钟,我就完全舒服了。虽然没有痛的感觉,但还能感到宫缩,而且腿也还可以自由活动。这时已经是星期六下午5点多了,经过了长达近24小时的阵痛,我终于又可以和老公有说有笑了。老公见我舒服了,也松了口气。6点多,刚刚的一男一女医生又来了,他们要给我人工破水。那个女的指导那个男医生来做,可是他试几次都没成功,还是那个女医生动手给我破了水。反正我有了epidural什么感觉都没有。护士告诉我从现在开始什么都不能吃也不能喝,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需要做C-Section。别说,阵痛没有了,我的肚子真的咕噜咕噜的饿了,但是也没敢吃东西。之后每2小时,医生都会来看看宫口开的情况。护士给我讲了生的时候怎么push,我听得斗志激昂,摩拳擦掌,脑海里想象这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开了5cm后,连续几个小时都没有变化,上了催产素,仍然进展不大。于是给我放了内置的宫缩监测,可以更好的监测宫缩的强度。医生说我宫缩的频率和强度都不错,宝宝也很好,可就是宫口不继续开大,如果再过2小时没进展就准备做C-Section了。我听了有些伤感,我一直主张自然生产,难道我没有这个机会了?老公知道我的心思,安慰我说没关系,怎么生都好,别想太多了。护士也安慰我说你的宝宝一直很好,她给我加大了催产素的用量,说希望我可以有进展。下面的2小时里,我一感到宫缩就借势向下用力,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再次检查时宫口开了7cm了。我,老公,医生,和护士都很高兴,说我就快能见到宝宝了。这时已经是星期六的夜里了,我想宝宝可能今天晚上就能出生了。

过了几个小时,肚子开始有点儿疼了,只是左下腹的一个区域。护士又叫来了麻醉医生,她试着给我加大药量,好一点儿,可一会儿又疼了。于是,她决定给我从新再扎一次管子。这次扎完了完全不疼了,可是两条腿也动不了了。夜已经深了,我也昏昏欲睡的,不过,护士时不时来看看宫缩,胎心的情况,给我量血压,体温。医生还是大概2小时来一次,所以我也睡不熟。宫口开到8cm了,宫缩时开始感到有下坠感,肚子也有一点点疼。告诉护士,她说生的时候需要有一些感觉才容易push,也不是太疼,也就没有叫麻醉医生。医生来了几次了,还是8cm,这时已经是周日清晨了,我由于破水时间很长了,开始有些发低烧,点滴里上了抗生素。看护的护士轮了两班,我入院时的护士又回来上班了,看到我惊讶的说:“你还在这儿,我以为你已经生了呢。”这时候,每次宫缩我的感到下腹有些痛,而且很想push,我告诉护士宫缩时有些痛,如果我push就会感觉好一点儿,护士说不能push,要hold住,因为宫颈没有开全,push可能会导致宫颈撕裂出血过多。周日上午10点,一个主治医生来到我的床前,说她现在又一台急诊手术,一个小时后她再来检查我的情况,如果宫口还没有开全,她就要给我做C-Section了。11点主治医师回来了,我的宫口还是8cm没有变化。于是,护士开始忙忙碌碌的准备推我去手术室。我开始有些紧张,身子不由自主的发抖。护士给我喝了一种止吐的药水,可能因为紧张,而且胃里已经30个小时没有东西了,这冰凉的药水喝进去后,就觉得不舒服,一会儿就全给吐出去了。吐完后,胃舒服了,可我抖的更厉害了。

进了手术室,很冷,医生给我胳膊和胸上盖了一层很暖和的热垫子,我还是不停的抖,我告诉他,我不冷,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要发抖。麻醉师听说我把止吐药水给吐了,又给我喝了一瓶。不一会儿,我就喊我想吐,因为我已经被绑在手术台上了。麻醉师拿了一个碟子放在我头旁边,我又是一股脑把止吐药都给吐了出来,我其实胃里除了刚灌进去的止吐药也没什么可吐的了。

老公进来了坐在我身旁,拉着我的手,我心里觉得踏实多了。手术开始了,不一会儿,我就觉得疼,告诉了麻醉师。他说给我加药了,要过15分钟才能有效,可是疼痛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我从开始哼哼,到出声叫,麻醉师不停的安慰我说已经加药了,马上就好了,还把手贡献出来给我握着。可是麻药好像没有作用,我觉得越来越疼了。这时,一声嘹亮的啼哭划破了手术室冰冷的空气,这是我们宝宝的哭声,多么响亮,多么动听,我哭了,又是激动,又是委屈,所以的感情随着泪水淌了出来。护士叫老公去剪脐带,老公说:“不剪了,我要一直握着她的手。”我听了很感动,即使宝宝是我们的最爱,但我在老公心里的位置并不没有改变。护士把宝宝包好,抱到我们面前,说:“是个可爱的大宝宝,8 lbs 1 oz,51cm。”宝宝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充满好奇的看着这个陌生的世界。虽然护士说是个大宝宝,他在我眼里是那么娇小,光滑的小脸儿,又黑又大的眼睛,薄薄的嘴唇,好可爱,好漂亮呀。这就是我们的儿子,我们的宝贝,我们一辈子的牵挂。看到宝宝那一刻,我好像也忘记了疼痛,感觉自己好幸福,我终于做妈妈了。

但是,这条艰辛的路还没有完。接下来的手术把疼痛推向了极点。医生可能是为了清理子宫和腹腔的出血,把下腹部的手术刀口拼命的向我的胸部拉,而且还要向上提。我觉得自己就快被撕裂了,实在忍不了了,我像杀猪一样的大叫,老公的手被我攥得紧紧的,后来他告诉我当时他的手被我掐好疼呀。麻醉师最后给我上了吗啡,我才觉得肚子发木,不怎么疼了,手术室也开始打转儿了。我想这种感觉可能和吸了毒品的感觉有些相似吧。不过,这时手术也差不多完成了。

精疲力竭的我被推到产后回复室观察几个小时,我很累,可却睡不熟,心里想着什么时候能带宝宝来给我再看看清楚呀。我问护士,她说要等我回到产后病房才会在看到宝宝,但老公现在就可以去婴儿室去看他了。我让老公带着相机去,给宝宝照几张照片给我看看。老公去的时候宝宝已经睡觉了,他一定也累了,和我一起努力了两天两夜,终于来到了这个世界。宝宝看起来挺结实,脸蛋还是红红的,眼睛还有点儿肿,睡的好甜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