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姨婆(2)

(2008-04-16 15:39:11) 下一个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总是感觉到生命的不确定。纵然我一直是个本分的,循规蹈矩的人。就像山里的一股小溪,你能说它的归宿就是大海,而不是某一个莫名的池塘吗?

因此,八月底的一天,我在S城告别父母, 登上火车时,我是一心想直奔目的地的。那是在遥远的北京,我将要再次求学的研究生院。可是当夜晚在上海中转时,我也许被上海的夜景吸引,或许厌倦售票窗前的长龙,反正我决定在上海呆一天。于是我乘上18路公共汽车, 去投奔我父亲的舅舅,也就是我的舅公。

舅公一家住在黄河路上的一套公寓里。有着独立的煤卫设施和暗红的硬木地板。透过窗口,能看到和平饭店顶上的大钟。当大钟的指针指向八点的时候,我已在舅公家酒足饭饱了。

原谅我的罗嗦。实在是因为,这个故事是由舅公引出来的。况且,舅公对我的求学一向非常的支持。因此我们那天聊了很长时间。他的小女儿,有着美丽的容貌和很好的职业,也正在联系留学澳大利亚。因此你想,光是英语,考试,联系学校,就能聊去很多的时间。

然后,舅公慢慢地,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说,

“我想拜托你一件事。”

“什么事?”我说。

“你在北京,以后要常去看看你姨婆。”

“姨婆?哪个姨婆?”我急切地问。

但同时,那个胖乎乎的,可爱的,光着身子的小男孩的照片,竟如窗外夜幕下的大钟,从我的记忆中显现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