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07/2008 星期日

(2009-02-12 15:06:30) 下一个

09/07/2008 星期日

经过昨日傍晚行车的辛苦,也由于跟DesPeggy聊得太晚,我整夜睡得很香,是离开奥克兰后睡得最好的一晚。10点起来,天色异常晴朗。喝咖啡时,Peggy过来告诉我她已经打听了Wellington渡船的价格情况。哦,真是感谢他们,昨晚我只是提了一句我要他们帮忙预定汽车船票。Peggy很热情,打电话给我订了910日星期三晚8点的船票,省了大概NZ$50

本来没有必要在Wairoa小地方呆,但今天是星期日,到了Napier 也跟房地产中介谈不成。既然DesPeggy一家人这么友善,我就在这里多呆一天。按照他们的建议,我去Mahia Beach去看看。

周日的Wairoa很是寂静,绝大多数的店铺竟然都没有开张。在Wairoa River的大桥上照了几张相,我就沿着2号公路向东行去。一样的走走停停,不停拍照。左面是牧场,右面是海岸,丘陵起伏,牛羊散漫。什么是田园生活金不换?这不就是精确的定义么?在Waikokopu,我登上了一座小山。美啊!左面和右面都是波涛汹涌的海浪,中间一个宁静的小海湾,它叫Waitaniwha Bay

流连忘返之余,我不禁想起了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词句。哦,乱石穿空指的应是大朵的浪花冲天而起吧?什么是诗情画意?诗情为什么总是连着画意?看来如画的风景秀美之处才能激发才气和诗情。怪不得生在西伯利亚碎叶城的李白到了江南之后,才情诗意如满园春色关不住。如果李白能在新西兰一游,恐怕唐诗会有更多的华丽篇章,新西兰的旅游业就会有更多的卖点吧。

有山有水之地真是容易起豪情柔思。要不欧阳老儿也不会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醉翁由此成了中华文化的富有比喻意义的一部分。老练者如欧阳修也没料到这么个好名字后来被陆游剽窃了。这个陆放翁一生为表妹唐婉之情所困。一边是情,一边是孝,他无可奈何。他在《钗头凤》中写到: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无法抛开心头沉甸甸,让他在晚年再访沈园时,老泪纵横。故地重游,面对物是人非,他心酸地写下了沈园二首。心性耿直才华横溢的陆游一生坎坷。加上国家抗金不力,使得他国事家事皆不顺,爱情事业双欠收。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望告乃翁和沈园二首给这个悲情的才子画上了生命的句号。

唐婉则是现实中的林妹妹。在和词《钗头凤》中她写道: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纸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在看透红尘万丈的困惑后,她在忧郁中死去。问世间情为何物,总叫人生死相许,看人间多少故事,最销魂梅花三弄。无视同样是才子的丈夫赵士程对她的深情挚意,唐婉选择了宁缺勿滥。唐婉的遭遇让我想起上大学时北京一个刚刚展露头角的女歌星,她叫筠子。年仅十八岁时,她出了第一张歌唱专辑。然而,她自杀了。遗言是她生性忧郁她要离开这个虚假的世界!是什么力量使得一个如花的生命选择如此去抗争?

山水,画意,诗情,才气,生命,人生真的有某种不可割舍的联系么?应该有吧。否则,为什么高山流水唱不尽爱情和生命呢?山青青,水碧碧,高山流水觅知音。人生也是这样,思考人生有着三个阶梯似的境界。

首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是人生中最朴素最单纯最可贵的阶段。此时的人间情感也是最真实最令人向往的,所谓郎骑竹马来,却把青梅嗅,道出了青梅竹马的两小无猜。

其次,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这是人生的困惑阶段和思考阶段。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相互算计相互琢磨。试图想放松,却总是被抛弃。人人都想真情象草原广阔,总有云开日出时候,万丈阳光照耀你我。然而,滚滚红尘,淹没了多少人的思想。岁月蹉跎,消磨了多少人的志向。为了生活,大家四处奔波。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在呼来唤去的生涯里,计算着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每个人都生活得很丑,尽管内心里都有温柔。才子赵传要求不高,只要有音乐和啤酒,他就能成一个外表没落的嘶吼巨人。然而,即使这样低微的要求,也使得他每天早上感觉如同生活在剃刀边缘。天下只有两种人,一个为名,一个为利,有更贪婪者,两者皆想做。因此,天下熙熙,皆为名驱;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谁能告诉我,现在的人类社会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谁能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你和我?没有多少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人能参透吧?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是不多的人能顿悟的境界。不是风在动,不是旌在动,而是你的心在动。山山水水,跌宕起伏,横看成岭侧成峰,这取决于我们的角度。这个世界本身没有变,只是我们的视角变了。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如同把书从薄读到厚,然后再从厚读到薄,丰富了的是人的知识和思想。到了这个境界,山水的画意才能引发诗情吧?我不明白山水巨匠齐白石老爷子为什么没有诗词人生的传世之作。以他的功力,想必是深邃地洞穿了人生和山水之间的巧妙联系?

转换一个角度,人生就有了积极和消极之分。同样是咏梅,本有:驿路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到了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毛泽东手里,就变成了:已是寒崖百丈冰,唯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在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没有这些文人骚客和天地之尊者的潇洒利落,如蚁者我等要为了事业和孩子而不得不朝九晚五地无奈工作吗?坚持着人生的标准,不想五斗米折腰,在人人漏夜赶考场的时代,陶渊明毅然辞官归故里。大家都说他号五柳先生是因为门前有五棵柳树。然而,我觉得他号五柳先生是因为他有五个孩子。家庭和事业是中华文化人人的责任。难道陶渊明挂印时没有想到过他的孩子们吗?肯定不会没有。陶渊明的五个孩子都没有好的前途。想必,陶老儿在下笔《桃花源记》时,就仔细考虑过代价吧。

所以,带着向往,金庸写下了一连串的脍炙人口的豪侠流浪记。生活和爱情是文学和诗歌的永远主题。仗剑行天下是想活得像自己,爱侣伴天涯是真正的自由。现实生活中的查良镛离过三次婚,结过四次婚。总结说,原配最好。峨嵋山,桃花岛,黄河长江,西域雪山,藏红花,西子湖畔燕子坞,遥远的大理小国,山山水水之间细诉了多少人间的向往,绮绻缠绵道出了多少人间的真情。所谓成人的童话,在这个年代,成人作品唯有金庸给了健康的定义。也许,有其自身的经历和丰富的历史知识,才能做出这些成为中华文化一部分的武侠巨著系列作品。

这些经过三个阶段的领悟,最终凤凰涅磐的文人墨客选择了不同的表达方式。王国维在昆明湖投水之前有了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精妙解释。郑板桥则更是一语中的且言简意赅:难得糊涂!

望着朵朵飞溅的浪花,不由得想起那首歌,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歌唱甜蜜的生活,歌唱幸福的未来。

海子说,面向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