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26)

(2007-04-29 16:32:25) 下一个
“你女友愿意跟你一起下乡,还是你们有几年的约定?”杨春绪望着小合。“如果没有她,我不会心平气和。我们不会分开,不问结果,不愿改变,不愿分开,别的无所谓。”小合说。“有如此感情,的确是最大的幸福。”杨春绪说。两人边谈边吃东西:果脯、瓜子、水果、汽水、可乐。小合说:“你如果不喜欢这个职业,就尽快改,你这么聪明要强有热情,一定能做成喜欢的事。”杨春绪笑道:“读书的聪明说不上。看看我的高考成绩。本来就没学好,考得一团糟。我爸爸是副县长,管工商的,上头要弄一个行贿受贿的典型,抓一个乡镇企业的经理,又查我父亲。要真正受贿者是不会有人查的,早买通了。他不过喝喝酒,两条烟而已。五、六月份,经常有人在我家里问话,我受了很多影响,至少少考了二、三十分,就造成了我现在的命运。我那时不想再补习了。幸好我父亲没问题,还是干他的副县长,管农业。”
  
小合说:“我比你早一年高考。你们这里专科线就超过我们的重点。不信,你看那年云南取分才多少,我才多少分。”小合报了分数,杨春绪笑了。小合笑道:“现在我早已不把当时分数当一回事了,我对华夏很满意,自由宽松没有压力,可以看闲书,想无关的问题,别处那有这样安逸?你不补习是对的,大学里见识多了,什么都更容易。”杨春绪笑道:“人长大了,读书的确容易懂,我们要工作两年才能考本科,我还不定考中文还是经济。”小合笑道:“以你的才干,干一个大企业的公关主任、或是副总经理都不成问题,一个主持人也一定干得下来,当然里面有些奥妙。”杨春绪笑道:“我明白你的意思。”小合把恋人的相片给她看了。两人谈了好一阵,东西吃了不少。
  
小合还上着初一一个班的课。礼拜五下午第二节,讲的是魏晋文化。这也是小合喜欢的章节。小合先讲了几则世说新语,学生觉得好玩而不可理解。小合再作一现代语境价值的转换,学生有些感觉了。杨春绪在下面听课,他讲得很起劲,但讲到高兴处就把她忘了。礼拜六杨春绪没有课,要回家去。小合送她到校门外,回到宿舍,离吃饭还有一个多钟头。小合默默凝神坐了一会,尽量让情绪变得平和,别让古人的狂傲怪癖给左右了。他躺下,把恋人的头发含在嘴边,垂到胸前,凝望着她的相片出神。恍恍惚惚,小合听见她的脚步声了。有人敲门,小合深呼吸,控制情绪,打开门。“真是你。”两人默默地对视一阵,紧紧抱在一起。她的脸上沁着尘土汗水,小合先吻遍了,两人才轻轻粘緾了唇舌。半晌,两人呼吸自如绵长了,亲吻才有了间歇。可以说话了。小合问:“你怎么不先拍电报来,万一我不在宿舍怎么办?”白鹤影笑道:“已经停课了,我本来想下周一来,信已经发了,今晨觉得精神好,不会晕车,就来了。果然没有吐。一下车,我遇见你美丽的异性朋友。”白鹤影把钥匙取出来。“她把钥匙都给我了。”小合笑道:“因此你很高兴。”“当然。”白鹤影说。“旅途到了终点,一下车就有漂亮女孩恭维,还有人把我剪掉的头发和虚幻的相片当宝贝。”她仔细打量着小合。“你气色很好。可是你瞧我,又黑又瘦了。”小合笑道:“很可爱憔悴更让人怜。你精神是好的,很健康。”白鹤影笑道:“瞧了几次热闹,被晒得厉害,也看够了。”小合笑道:“那就在这里静养几天。我们好好玩玩。有你在,我哪儿都不想去了。”
  
白鹤影伸伸腰。“我脸脏得要命,让我洗把脸,吃点黄汤辣水,晚上还想洗个澡。”小合笑道:“这些都是小事。壶里是开水,太烫了,我端冷水来兑。洗了我们就去吃饭。”小合端水回来,白鹤影拿出了换的衣服,闭着眼睛,就要睡着了。小合吻吻她的脖子,扶她起来,洗了脸。两人走出校门吃饭。天色已晚,凉风习习,红日西沉,柔和瑰丽的光芒变幻着两人长长的影子。学校里笑骂不断,学生们大扫除已完,许多人在吃饭,不时有人向小合打招呼,偷偷望着他们笑的更是不断。
  
街上行人不多,大部分人也在吃饭,有人端碗在自家门前,几个老头喝着茶,摆了象棋开战。
  
“真凉爽,城里太闷热了。”白鹤影说。小合笑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世态并非同一炎凉,夜晚河边风景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