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79)

(2007-03-06 06:03:20) 下一个
孟燕婷笑道:“多谢恭维,我不敢当,当白衣天使我没有兴趣。”“你还可以当助产士。”望着她颇为惊讶的样子,小合口气严肃了。“你可以成为新时代的助产士,我数学太差,对数学头脑充满敬意。你刚才说的计算机绘画给人感慨颇深。雨果对建筑艺术、对印刷术时代作了精彩的描述,计算机时代降临了,掌握了计算机的人将掌握大权力,你这样的计算机美人,将是美丽的风景,你的聪明将发挥巨大的威力,你的丰采将让人膜拜,让人对你不得不诚,不能不信,诚信将更加爱你。”
  
孟燕婷心中喜悦,笑问:“你打算毕业后干什么?”小合说:“两人不能分开,幸福为首要,有了它才有所谓创造,至于具体职业,要自由无拘,看她而定。”孟燕婷笑道:“就象戏上说的,她是女主人,你是仆人?”“正是如此。”小合说。“从前,偶有一天的快乐,象小时收到礼物,吃一次肉,想起某段往事,都是幸福,是偶然的,到认识了她,幸福成为常态了,偶有一天的痛苦就难承受,非得几个小时调节过来,实际上,为他人而痛苦,悲伤,奋斗,失败都是幸福,沮丧在于对自己做的事,对自己内心的念头不满意,信条被违反了。为自己的幸福,干点傻事也无妨。人会被简单化为本能,理想是各种情感象高分子一样成为一个整体,完整而简洁。”
  
两人的笑声被不远处的蒋必信,白鹤影听见了。白鹤影忍不住一笑。“鹤影小姐。”蒋必信若有所思地望着她。“你的先生很幽默机智,把小孟也逗笑了。你是不是觉得我挺滑稽可笑,第一次看见我,你一直咬住嘴直笑。”
  
白鹤影笑道:“蒋先生的眼睛真厉害,你并没看见我呀,我的意见有什么关系?”蒋必信笑道:“鹤影小姐已经承认了,存在就会被感知,对于你这样漂亮聪明的姑娘,谁都想观赏的,但又不能做得明显,乘你倒水低头时,我就观察着你,知道你对小合有很大的左右能力。小合能帮助我,你也能,请多指教。”蒋必信又弯了弯腰。白鹤影笑道:“你象日本人一样聪明客套,还有生意上的讲求实效,诚实,第一次见到你,我感觉奇怪,除了小合这样的孩子,成年人也有这么夸张的。”
  
蒋必信说:“我比小合还小半岁多,我看去太老了。”白鹤影笑道:“不是你看去老,是他太小,那次小合说得对,蒋先生有自信最终说服我们,你言谈举止很得体,我相信蒋先生是个十分精于权变的人,遇到不同的人一定有不同的策略,但我相信你的谦和、礼貌一定是真实的,你看电影中那些大商人,一个个都派头十足,就象不知天高地厚的黑帮头目,其实象圣雄甘地那样慈祥温和的人最能得人真正的尊敬。小合说话太过于逞强,非赢对方,但别人心里不痛快,反过来,要是别人真的赢了自己,他也不快,特别是比如谈判,或是法庭上,一定会适得其反的。”
  
蒋必信笑道:“鹤影小姐真是慧眼锦心,你应当好好劝劝小合兄,从事一此实际事务,有你的帮助,他会做出很多事来,中年以后,你们将会多么幸福。”白鹤影笑道:“我不想做的,如何能劝他做?我只会弹琵琶,不合时适的老调,别的都干不了,就象井底之蛙或是夜郎国君,我已经很知足了。”
  
大海潮升潮落,还没有被污染的青天没有改变青冥。四个人静静住在海滩上,没有受到打扰,舒适惬意。姑娘们起初时有疑惧,会不会有安全问题。两个男的认为这里十分偏僻,很少外来人,本地人员多半是质朴的,他们并不知道小蒋是富家子,几名穷学生,不值得大动干戈,干绑票和抢劫,当然,两位女士美丽,会让人动邪心。说得两个女士内心焦虑而脸上泛起红晕,不过,强奸犯顶多来三五个人,凭我们两个男人,遇到危险,一定能迸发出超常的能力,足以应付一切。为防万一,蒋必信还是请派出所的人吃了一顿,送了两条好烟。随着时间推移,警惕还在脑子里,但决不能影响他们享受良辰美景。
  
海滩上,美丽的贝壳五光十色,不时能看到小小的螃蟹在横行,也有飘荡到岸边的小鱼,许多成了他们的营养品。他们购置了钓线、煤油炉、锅具,用来烹吃的,增添野趣。蒋诚信有一台收音机,小合也偶而跟着听听新闻,白鹤影毫无兴趣,宁愿与世隔绝。转眼到了将近岁尾,小合两人都不愿离开,最终,四人决定在此过春节。
  
除夕前一天,从小镇上买来了罐头、香蕉、荔枝、桂圆、猪肉、作料、啤酒、还有一瓶五粮液。大年三十,从农民家弄了几个鸡蛋,一只熟鸡,几人又到海滩扎营。小合动了兴趣,炸了鸡蛋、螃蟹、煎了香蕉、干鱼,炒了大碗肉丁,忙到傍晚时分。大家团圆坐了,小合提议不开收音机,不听晚会。蒋必信先表赞同,大家都同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