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98)

(2007-03-23 11:08:07) 下一个
白鹤影望着他,小合很快控制了这种让他改变情绪的激动,笑道:“怎么样?打定主意没有?就在这场上呆一夜?”白鹤影笑着点点头。小合说:“你坐着几分钟,或是四面看看,我去弄点吃的垫的来,你衣裙别弄脏了。”“你不要我去啊?”白鹤影说。小合笑道:“这种时候,一个人看得更多,事实上,我还要上一趟厕所。”
  
白鹤影略坐了几分钟,周围有几个人拼命抽烟,让她受不了。她站起来,顺着场边边走边看,微风吹着头发,衣裙也轻飘飘的,她也入神起来。周围是恍恍点点的人脸,笑语喧喧,宋词中的场景跟时下情景交融而再现。淡淡的月光亘古恒娥在头顶,周围有比古代高烛辉亮的灯,有比上元佳节更多的人,元宵时,回到学校了,辛弃疾的词说不出的孤高清冷,李清照则凄凉惨痛……“小姐,好漂亮呵!要不要找工作,钱挺容易拿的?”一个男人的声音,把她吓出了汗水。那男人留着长发,身体发胖,戴着金表金戒,领带高级。“我不找工作,我到这里游玩,看亲戚。”白鹤影尽量平静。“那你的亲戚怎么让你这么漂亮的一个人在这里啊?”“这里很安全,我的几个同学在那边唱歌,人很多,什么坏人都惹不起他们。”白鹤影说毕,头也不回走过去。
  
小合提着一袋水果之类,抱着一床凉席回来,坐下等了一阵,看看表,不过五六分钟。听到了熟悉的脚步声。他一跃而起,拉住她的手。两人默默对视了一阵。白鹤影笑道:“哪里弄来的席子?”小合笑道:“不难找,有这么多人需要,就有人供应,有个一米五八的小胡子弄了许多租、卖给同伴,因此发了小财,一晚上尽赚几十块,搏得了几个姑娘的青睐。”白鹤影笑道:“这是你瞎编的?”小合笑道:“我什么时候对你撒谎,那回说你是狐仙,你也当体会当中的真情实感。”白鹤影笑道:“我们换一处,没有烟味的地方好。”
  
本地人渐渐离开,场上的外方人渐渐四散开来,象鸟一样栖息。两人在人群疏朗处安下了自己的凉席。最靠近他们的是三个还在低声聊天的女子。三人都有些好奇地看着他们。白鹤影想了想,拿了一袋果脯过去。“姐姐们请吃一点。”“谢谢。”三人道了谢。其中一个黑矮瘦戴眼镜的问:“你是才来的?”白鹤影笑道:“我放假来玩,顺便看看毕业后有没有合适的事,看来都不合适,毕业后我不来了。”“你学的什么专业?”“音乐。”其中一个胖胖的笑笑。“你这么漂亮,学音乐,工作易找,但是否合适就难说了。”白鹤影笑道:“姐姐们的话我明白,那一类事我是绝不会做的。”另一个瘦高个说:“你这种漂亮单纯的女孩在这种地方要当心啊。你有个保镖在那边,是你弟弟吧?是个可爱的小男孩。”白鹤影朝那边望望,心情平和的小合面带微笑,显出极大的稚气来。她笑道:“他是我表弟,家里还不知道他喜欢我了。”细高的女子说:“你们是一对恋人吧?还是做梦的年龄,象我们这种老阿姐,只想找年纪大点的男人。”白鹤影笑道:“姐姐们看去不过比我大一两岁,但知识阅历,我肯定是远远比不上的。至于说做梦,姐姐们醒来前景一片光明,梦想就要成为现实,梦中情人就要来临。”几个女子都笑了。“真是个巧嘴丫头。”瘦高个称赞。她细高苗条,人们最乐意看她的背影,她的相貌跟美丽有很远的距离。“你先来看看真是明智。象我们来到这里才觉得过于轻率,总找不到合适的事情。”胖胖的一个笑道。“起初相信一些天花乱堕的广告式宣传,后来看见一篇报告文学,说这里人满为患,人才积压,我总以为是夸大其辞,只要真有才干有韧性,就一定能发挥,谁知不然。”“姐姐们为何不回去?”白鹤影问。胖女孩本希望白鹤影问她的学校、专业,可以感慨一阵,见此,不答话了。瘦小的眼镜说:“我们工作了半年,都很不如意。义无反顾的出来,本就没打算回去。希望也没有破灭。”“姐姐们勇气可嘉,毅力可赞,只是要艰苦一阵。象姐姐们这种高才生都一时无用武之地,足见这里不合理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这不会长久,好政策指日可待了。”“说得好。”苗条者说。“明天我们就应聘到农村教中学,先领了工资再说。中学教师们都进城来混了,我们先领了钱以后再找机会。”白鹤影笑道:“这对于姐姐们虽是大材小用,但孩子们会有一段幸福的时光了。”大家谈了一阵。胖女孩说:“你这么漂亮灵秀的女孩,我见犹怜,你的小朋友一定等得心焦了,快回去吧。”白鹤影低头微笑着回到小合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