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87)

(2007-03-17 07:39:58) 下一个
沉默片时,欧海滔喝了半杯酒,说:“鹤影小姐,你得承认,干那一行都有好人,象令尊就是官场上的好人。搞艺术的也有许多谄媚卑鄙的家伙,象你们这种虔诚的人并不多。你得承认,社会要进步,不能只靠艺术,从文艺复兴起,没有商人,艺术家早就饿死了。艺术、宗教最发达的印度,近代大大落伍得不可救药。要干商人,官员,就得先适应才能说改造。”白鹤影笑道:“对不起,欧公子,没想这话伤了你,你是你这一行的好人,为了更大的公平利益,有时要妥协,权宜,为了不让自己分裂,干这一行的好人要让自己信服这个道理。请原谅我的玩笑,不要生气。”

  
“鹤影小姐明白我的苦衷就好,我怎敢生鹤影小姐的气,”欧海滔高兴起来,“你们还拿我当朋友,我就十分高兴了。”“能有海滔先生这样的朋友,我真是荣幸,还望多指教。”一直默默谦和坐着的蒋必信见欧海滔望着自己,微微站起弯腰行礼。白鹤影忍住笑,说:“欧公子,这位蒋必信先生是台湾大老板蒋仁礼先生的二公子,你们一定有许多有兴趣的话说。”欧海滔的眼神里露出了惊讶,但很快控制住了。说话也颇为机变得法,小合也暗笑了。欧海滔重又跟蒋必信握手。“令尊大名,如雷贯耳,令尊在这里的业务蒸蒸日上,今日有缘在此相会,真是荣幸,多亏了小合鹤影介绍。让我们为友谊干一杯,孟小姐请。”欧海滔与蒋必信谈了十来分钟。欧海滔笑道:“时间还早,几位坐我这张破车兜兜风如何?放心,这一瓶啤酒入肠,只不过增添了豪兴的小心,决不会出事情。”
  
欧海滔仍然邀请白鹤影坐在他旁边,另三人在后排。车开过了许多大酒楼大工场,“怎么样,小合,有何感想?”欧海滔回头。小合怕他分神,只说:“朱门酒肉臭,路无冻死骨,繁荣。”
  
“这是娱乐区了,”只见许多歌厅,酒吧,一排排的大、小轿车停着,一如古代的官轿。小合笑道:“比起石崇的时候来,进步很大,妓女们无性命之忧,卖淫自由,她们象真理一样,剥去了老先生们的伪装。”欧海滔大笑。
  
将近夜里十二点了,欧海滔把他们送回宾馆门口。“明天你们有什么安排?”欧海滔问。“按照我们的君子协定,”小合说。“我教诚信习武,还有三天时间,我听他安排。”“你是教师,我感谢老师所教的东西,超过我的预期,我的学艺算结束了,我们还是朋友,兄弟。这几天费用还是由我承担,老师要干什么都行。”欧海滔笑道:“明天早晨我来接你们,看看我的公司,下午大家一起玩玩,如何?”孟燕婷、白鹤影都答应了。
  
第二天,小合照例起得很早,蒋必信还迷迷糊糊睡着,他不愿室内有人时上卫生间,去过道尽头的厕所。出来时正遇见白鹤影也要去。小合笑道:“怎么这么早?”白鹤影笑着瞪他一眼,没有答话。大约九点,欧海滔来了,满面微笑,看去精神很好。大家开了开玩笑。欧海滔叫他们把房退了,上车去他公司。
  
公司是城边一幢不起眼灰蒙蒙的三层楼房。还有一排车库和一幢矮门房,一道围墙。看去就象某机关的旧房。副总经理欧海滔的办公室有电话,计算机,沙发。大楼里有两个长胡子的画家和几个漂亮女郎,容貌几可与孟燕婷相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