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85)

(2007-03-15 07:28:42) 下一个
那个穿着牛仔短裙,歪戴着太阳帽的女孩跑进来,颇出他们的意料。小合对她笑了笑。“对不起,我为同伴们的行为道歉。”她在胸前做着手势。几个人望着她。“这又不是你的错。”孟燕婷微笑。“正因为这样,我才为他们羞辱。”女孩说。“你们一定奇怪我为什么跟他们一起玩。眼镜是很文明的,成绩好,但是个纯粹的书呆子,我本来觉得他们几个虽粗鲁,但很够义气,虽说粗话,但我们在宿舍也说,而且我觉得光头的那个很风趣。习惯了。起初,我背对着,又隔了好几步,不知道他们故意侮辱你们。后来我说过他们。你们真是两个美得令人羡慕的女孩呵。”孟燕婷跟她握握手。她又望着小合。“我真佩服你。”“谢谢你没有把我当成坏人,但愿没有让你的同伴伤着,你说得对,他们不是坏人,只是粗鲁,但他们刚才没有分寸,我必须制止他们。”孟燕婷笑道:“你来向我们道歉,你的同伴不会怪你吧?”“这我管不了,”那女孩说。“他们已经丢脸了,何况他们不知道我们谈什么。”孟燕婷笑道:“说得好,你就是来跟我们讲理的,这里是一百五十港币,就当我们同赔偿的医药费,大家都别声张这件事如何?”那女孩迟疑了片刻,把钱接过,向他们点点头。“你人美、心地好,想得周到,这下他们不会怪我来了。”
  
女孩刚走,孟燕婷忍不住笑。“这丫头颇有几分鬼精灵。”
  
小合与白鹤影离开,蒋必信有些感慨。“经过这几天,我以为小合只会纸上谈兵,没想到他的确是个人才,有如此应变之才,我望尘莫及。”孟燕婷握住他的手。“赞服别人,是你心地淳厚,但不必自卑,我敢说,小合跟他老婆就不会佩服我们。他的确有两下子,可以让一些女孩佩服,白鹤影一定对他喜欢得不得了。这也不怪。如果某个大人物有这些品质,就不错了,但他成不了大人物,把握时代潮流取得成功的大智慧他一点也不具备,这就是以末代本了,而你,有这个条件,又有这个素质,聪明女孩应该会判断,我爱你。真正优秀的男人要能做到能够驾驭统帅别人,不让流氓暴徒靠近自己的女人,打驾斗殴,是保镖们的事,如果在某一位置上,他或许能干得出色,但他永远到不了那个位置,永远只能跟一些痞子、市井人物搏斗,我觉得你从他学得的已经够了,今后我们少跟他们来往,有事是他求你,不是你求他了。他们的观念是老掉牙了,但对人的影响不好。他们所想的成功也就是死后留个名字,这太寒酸了,我看还不一定实现得了,实现了也是虚名,有何用?比如我们中学课本上没有许多大官的名字,却有一些写得很糟的作家,这岂不是可笑?真象贞洁牌坊,所谓艺术,不过是些人们习惯了的文字、图片、音符、名著,是变态心理的记录,那些所谓名著,象奥斯汀的言情,还没有琼瑶写得有技巧,象白鹤影的琵琶,的确有可听之处,但如果有时代感鲜明的歌曲,我就一定不会听了,所谓高雅音乐,中国古代不过有所谓十大名曲,成百上千的人反复去练,不过是一种千分之几差别的技巧,有何创新?有什么资格嘲笑还活着生命力旺盛的流行音乐?”
  
蒋必信吻吻她的手,笑道:“从未听你说过这么多话。”孟燕婷笑道:“以前我对你又敬又怕,当然不敢多说。”“现在呢?”“我爱你,但这是平等的爱。”
  
白鹤影头轻轻靠着小合胸前。“谢谢你为我出这口气,我几乎被那几个人气疯了。”小合轻轻抚摸着她的头发。白鹤影慢慢抬头凝望着他。“你好象不太高兴,有什么不能言说的心事?”小合把她揽在怀里,说:“能保护自己崇敬的爱人,我当然是很高兴,身心愉快之中,我才能冷静客观地想一想,我现在与人争斗时能够如此稳定,让我都吃惊,我所认识的大部分男的看见你们这么漂亮的两个女子又穿得那么少,还跟两个男的在一起,都会产生这类念头,只不过这几个家伙更粗恶。如果几人是一把搏击好手,结果难以预料,这不过是几个稀松的家伙,要是真的有几个黑社会的人物用枪抵着我,口舌、武功全无用处,此时觉得自己最好是个警长、警察总监等,能把黑帮一扫干净。就象以前看电影电视当社会黑暗时,恨不得自己是军事统帅、铁腕英雄,这不过是巧妙伪装的权力欲,如果不是知道自己达不到顶峰,怕当中的耻辱,我一定会象林风那样去做。有了你,我的野心能无痛楚地丢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