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54)

(2007-01-31 06:47:37) 下一个
欢若买了许多饮料、肉干之类来。大家坐到一条船上。小合说:“咱们两个男的打你们两个女的,这样不伤和气。”四人玩的是最通俗的八十分。连续几次,欢若的牌很好,乐不可支。“我们会打你们的小光,打得你们只剩比基尼。”小文笑道:“别瞎说。”不一会儿,仿佛谁做了手脚,牌风变了,小合欢若的牌都不好,两个女的连连得胜,一直打到Q,后来到老K时虽有反复,但两人还是输了,一直未打过10。“我们一起吃饭吧?”欢若邀请。“谢谢。”白鹤影笑道:“吃了这么多零食,我吃不下了,你们好好吃啊。”
  
两人一直呆到天黑,回校食堂吃了夜点心。绿豆银耳大枣粥加糯米糕。
  
国庆日和中秋相连,正好在周末,两人决定好好出去玩,长新岛抓螃蟹还是淀山湖大观园哪儿好呢?“你是一家之主,你定。”白鹤影说。“大观园一年四季都可以去,红楼梦对其四季都作了描写,海岛最好是夏季,可以下水,长新岛虽有蒙古包可以睡觉,但游客太多,不如去崇明,一千平方公里,一定有偏僻之处。”小合说。“很好。”白鹤影笑道:“明天去见祖母,她一定准许我们在外过中秋。剩下的就是祈祷了。”“祈祷什么?”“别下雨啊。”“只要不起台风,我们就去。”
  
看着身着短袖,两臂多肉绽得象螃蟹的小合,脸红皎洁、容颜欢快、目光隐隐含羞的孙女,老太太似乎不象往常高兴,至少没有想像中高兴。小合忽然一阵内疚。
  
白鹤影一脸天真无辜的样子,跑到祖母身边依着祖母坐下。跟往常不同的是,她姑姑下来了,没有平常那种怨恨,满脸是笑,目光扫过小合。耳朵发烧的小合冷淡地跟她打了个招呼。白静冷冷一笑,算是回答,坐下,问侄女。“最近读书忙不了?”“也不是很忙,还有许多时间锻炼跑步、习练拳脚,能够踢打几下了。”两人一问一答,小合望着茶杯不说话。白鹤影望望小合,总是用普通话回答。老太太也并未象往常一样同小合说话,又恢复了第一次时候的犀利目光。她最后对孙女说:“中秋你们自己去过,不用回来了。”“您可以跟我们一起到乡下去,在野外一定很好。”白鹤影说。“不用了,我年纪大了,野外受不了,你们来也不是请我的吧?”老太太的目光让小合不敢答话。“以往中学时中秋都是在家里,吃月饼,看电视,我进了这个学校,中秋都不是周末,没在家里过,您也知道家里的情况,我们的确没想到在家里过,但您要是高兴跟我们一起出去,我们会玩得很高兴的,喝酒赏月弹琵琶。”白鹤影说。“不用了,中秋晚会就是最好的节目,不用花钱,比古人花钱要人来演戏更好,奶奶年纪大了,不能挤公车,出租车要花好多钱,够贫困学生一年的学费了,她也会妨碍你很多事,我陪着祖母,你玩你的好了。”白静面带笑容,一脸得意。
  
两人饭也没有吃,闷闷告辞,默默地走着,在外滩边上。“老祖母好象什么都知道,我们仿佛成了罪犯似的,我没办法开口。”小合红着脸,低着头。“你瞧我,”白鹤影低声说。她的脸色绛红,胸膛起伏,有一种陶醉和坚决,泪水盈目。“是我找的你,是我自己愿意把自己交给你,你瞧我是个轻浮的罪人吗?”一望着她,小合就把一切置于脑后了。“当然不是,我对你只有感激和崇敬。”两人紧抱在一起。“老祖母,你的父母都太通情达理了,照他们的观点和我从前的观点,我们是出格了,我总觉得违背了诺言,对不起他们。至于我母亲,对我管得虽严,但我是儿子,如果见了你,她一定喜欢,以后慢慢告诉她就行了。”“你没有违背诺言,没有对不起我,也没有伤害我,即便是古典的爱情也有很多儿女私情,何况是现代。只要这件事我们不当成羞耻,就没有负罪感。”她的美丽温柔和坚定让小合又陶醉在爱恋中了,他默默地让她抱着,白鹤影轻轻抚弄着他的头发。“大胆自然些,她们不会知道的,但她们会怀疑,女的跟男的不一样,我小心一点,不跟她们一起洗澡就行了。我不后悔,也不在乎,有你就好了。”小合不说话,把头靠在她胸前,任由她安抚。
  
没有起台风,没有乌云,没有下雨,晴好的秋天,比仲夏多了一分温和。白鹤影请了病假,两人礼拜四下午就出发了。一路上满是拥挤的公车,疲惫而兴奋的人流,两人大部分时间只得站着,白鹤影有些头晕,但幸好没有吐。有时找到一个座位,让她歇歇,不好意思把她抱着坐。大大小小的汽车蠕动着,数不清的自行车在爬着,每天上下班路上不止两个钟头,除了周末,还有何乐?即便改如纽约,堵车同样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