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44)

(2007-01-22 08:03:57) 下一个
小合跟着白鹤影收拾,被她按住了。“就这么几个碗,我当锻炼。”收拾了碗筷,白鹤影拉着她母亲下去散步一会。小合跟她父亲在客厅里。两人喝茶,沉默了一阵。“你住哪里?方便吗?不方便可以住在这里。”“谢谢叔叔,我住云大,校园很大,很方便,早晚又可锻炼身体。”“听鹤影说你不想考研究生了?”小合说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会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呢?”“不会的,叔叔。虎,是威猛进取之物,如在商海政界搏杀谓之画虎,我之所好乃是高山流水,闲云野鹤,心中有鹤影,一如成竹在胸,即便不成,也能成鹜。我象您当年一样为自己的理想而生活奋斗,有您的教诲,鹤影的激励指点,加上我的热情兴趣,我相信我至少会成为勇敢坚强有品味的人,至于世俗所谓成功,本就不是我所考虑的。”白云问了几个问题,小合或长或短,都答了,白云最后说:“我只有这么个女儿,我女儿的母亲,我的母亲都喜欢你,我没什么异议。”“您是父亲,我和鹤影一样尊敬您和阿姨,我们会过得很好的。”小合说。
  
下面的场子很小,散步的话五分钟就走完了,母女俩在下面乘凉,不多时也就上来。白鹤影为她母亲泡了水,为她父亲茶里加了水,打开电视,开到她母亲喜欢的屏道,微笑着靠着她父亲坐了一会,示意小合跟她到阳台上去,边喝茶边低声聊天。九点四十分,小合告辞了。炭房里有三张旧自行车,她让小合把那张男式旧车骑了去。两人约好明早再见,借着夜色,又吻了一阵,小合才去了。不过十来分钟路程。小合锻炼了一个来钟头才去睡。
  
“怎么样?”白鹤影的母亲问。“山野孩子,也许算得上聪明,巧舌如簧,不过太自以为是,很难说有成功的素质。”她母亲笑道:“是个好心逗趣的娃娃,读过很多书,你看看你女儿的情形,想想你女儿,毛病也不少。”
  
这座城市看去街道陈旧狭小,但花草树木掩映,蓝天彩云点缀,散发着光彩夺目的情致,别有一番让人流连的喜悦。两人就在城区里玩耍,自行车不用骑了,地图上老远的一段路,不多一会就能到,城市远比上海为小。明媚嫋红的花朵并不凋,五光十色的果实已经成熟了,从微热打伞戴草帽的九夏到一霎微雨薄毛衣的轻寒暖冬,让人几乎感觉不到时光的流逝。梦温婉情无限,与人事无关,别有意趣,别有洞天。
  
两人并不多话,感动于忧伤的生命意绪,饱含着深情的微笑和喜悦。小合留连于融化了所有神话精灵情感的乐园里,所有的欢乐:时下的欢乐,回味的欢乐,未来的欢乐,重叠在一起。
  
两人先去的是翠湖,一泓滇池分岔隔离而成的碧水。最具特色的是冬日里红嘴鸥来栖息,万头簇动,展动着舞姿,光圈和毛羽。尽管人们还在滥砍乱杀偷猎,但保护这群鸟儿已经成为所有人的本能。如今正是夏末秋初,白绿的湖水,千万头红鱼在喁喁唧唧。两人并肩坐了,揉碎了面包喂了一阵。下午,两人去的是圆通山。动物的领地被蚕食,生物种群在灭绝。老虎大象金丝猴长臂猿孔雀都在动物园里。动物们年年看去相似,实际上早已人是物非。有心人稍加注意,就会象自己的宠物死了一样心情。
  
第二天,两人骑车去了大观公园。登了大观楼,看了那幅魔咒画卷龙蛇蜿蜒的长联,真如飞虹一般,把断裂的历史连缀而同时呈现。诗人早已消失了,只有九夏芙蓉,三春杨柳异地不同时的景观融会在此呈现。周围还没有污染殆尽,还有某种神秘浪漫真让人快慰感慨。
  
水面停泊着游览的大汽船,也有农家的小船。白鹤影要了一艘一个农妇的手摇小橹船。农妇摇船,两人坐着观景,打开黄酒,和着买来的煎虾炸螃蟹吃起来,两人请农妇也尝尝。农妇望着他们直笑。“你们两个大学生给?是一对恋人,看样子有点象,给是表兄妹?”两人都乐了。酒喝得差不多了,小合站起来摇橹,白鹤影唱了一首民歌,声音甜美,农妇和小合都赞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