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21)

(2007-01-03 07:20:29) 下一个
几十米的山在此显得高,曲曲折折的路径寻常花木也让人觉得赏心悦目。山顶有基督教堂,许多信徒一步一拜,一步一唱,喊着圣母玛利亚,感念着圣母的神光,奔向山上。此情此景让人想起《悲惨世界》中雨果对天主教会教堂的批判。一进入高大灰暗乐曲回荡的教堂,小合所有一切对宗教的不恭敬反感都止息了,他感受到了从小就有的庄严神秘敬畏和凄清。“无极中的我,就是上帝。”雨果说得多好,跟费尔巴哈是同一个意思,但雨果体验到的是精神的崇高和理想。不信上帝的尼采,写了许多神秘的诗,在众神的笑魇里找到了力量。
  
白鹤影此时变得严肃而虔敬,脸上有女神般的光芒,让小合悲喜交曠。
  
“从前看到图腾面具或是进教堂,我都有点受不了,有你在身边,这种情绪弱化得美丽而伤感了。”白鹤影说。



“我们不信神,这种情绪会让人绝望匍匐,战栗,但确实美得不寻常,也让人悲壮,坚强。”小合说。把刚才那一段意思告诉她。“但人总是要造出神灵的,古代君子、美人之比,泰戈尔诗也总是把神比女性,尼采不信上帝无所谓,但失恋让他受不了。对于我,你既是日常的伴侣,又有让人超越的女神的光辉。让我在世上有完整的归宿感。”此时,两人心都悲喜异常,寻一处稍稍僻静的地方,小合跪在她面前,把头靠在她胸前。白鹤影静静抚摸着他,给他安慰。
 
中午,两人吃了碗面,买了几斤水果,到醉白池玩。游人渐渐多了。白鹤影向来睡得很长,此时昏昏欲睡。小合通常午休不超半小时,但也必须休息,两人选了一块草皮坐了,也不顾吃了蒜泥,互相亲了一阵。周围是城里来的几对情侣,大家毫无顾忌。两人靠着睡了一会,小合先醒来,轻轻按摩着她,让她继续睡。傍晚,人少了,两人才轻轻松松游玩。望着夕阳西下光彩缤纷的花木石头吹皱的池水,小合感慨。“浮生长恨欢娱少 肯爱千金轻一笑 为君持酒劝夕阳 且向花间留晚照 这几句在我看来,超过红杏枝头春意闹。出去玩时我从不照相,怕误了玩,现在看来,还是应该买台相机,留下几张像作纪念,看看今后亦能找回时光。”白鹤影笑道:“要买就买好点的。出去玩了那一趟,又买了几件衣裳,钱有点紧了,不大好意思向家里再要。”小合拍拍头。“的确不好要,比我们穷的学生太多了,大家都安贫乐道。现在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已经是奇迹了。要花钱就得自己弄。可惜大部分弄钱的手段都与我天性相左,比如成为宗师教主。商人是很难干净的。理论上说,我能看到发财的前景。这座城市早晚要开放开发,有比目前五口有更多的理由,不要多高明就能看到这点。那周边的土地就会身价百倍。想法子弄上几亩地,一定发财,但这就要行贿,要本钱,这是要命的。你们家倒有财源,不出五年,必成千万富豪。你们家房子到浦东去换上四五栋,保险不错。”白鹤影一直含笑听他说,笑道:“我相信你说的,但她们不相信,别去费心了。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太痛苦。比如我表姐有了十多万钱,但她无聊、沮丧的时候多,凭我们两人,过个诚实宁静的生活,心灵上有更多自由和趣味。至于我家的房子,祖母绝不会同意,房子寄托着她太多感情。而我姑姑会把你当疯子。”“说得很好。”小合拉住她的手,“只要你觉得好,我们就少操这份闲心。”
  
天又变了,梅雨时节,雨水多,两人回到旅店里,紧紧拥抱躺在床上,沉浸于昏昏沉沉的幸福里。要是能一直躺到天明,多好呵。十一点多了,小合竭力支撑着不要睡着。他摇醒了白鹤影,陪她到黑沉沉的厕所外面,等着她,送她到隔壁房里,回味着她的气息,慢慢睡去。
  
第二天,两人撑着伞,逛了许多大街小巷,走上乡间小径,去拜访周阿姨。白静回来后,她就没必要去白鹤影家了。
  
他们的到来让周阿姨很高兴。她的丈夫已经去世几年,两个儿子都有汽车替人运货,家里有的是钱,不在乎几顿饭,她崇拜老太太,正好显显自己的富裕,做了许多好吃的招待他们,远比一般城里人热情。白鹤影十分疲惫,先到客房中倒头睡了,小合坐着打了个盹。周阿姨的两个儿子几乎同时回来了,要是白鹤影一个人,他们会十分快乐热情,但由于小合在,他们很冷淡而鄙夷,但鄙夷中藏着敬畏。小合看出这一点,说了几句让他们高兴了。晚餐后,天已黑,隔城四五里光景,雨又大,只好住在这里。小合执意睡在一间堆满作燃料麦秸的柴房里。他听着雨,很快就入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