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优雅?

(2007-01-16 16:44:34) 下一个
和一个朋友在MSN上闲聊,她问我:“你觉得现在的那些明星里头,哪一位可以称得上优雅?”

我的大脑努力地搜索了很久,最后很无奈地说:“对不起,我想不出来。”

朋友说了一个当红的年轻漂亮的女星的名字,我却不敢苟同。



想起以前在国内见过的一个浪琴表广告: 来自苏州水乡的大美人刘嘉玲穿着一件露肩的长裙,只手插腰,体态斜倚,笑容迷人,看上去和奥黛丽-赫本配戴钻饰的经典形象有些相似,而且广告上也打着浪琴表的八字标语:“优雅态度,真我个性”。

但是,刘嘉玲真的可以称得上优雅吗?

我一直认为刘嘉玲的美是一种浮在表面的美,是要借助于外物摆出来的美。就象浪琴表广告上的她,是借助了娉婷的身材,曼妙的步子才表现出来的。



优雅应该是一种凝聚在人深处的内敛的气质,修养,从容和自信。它随着人的举手投足,眼神手势表露出来,是胸有成竹的,肢体协调的。绝对的刻录无效,不是仅仅靠一个动作,一个眼神的复制就能摆得出来的。

优雅应该是随时随地焕发出来的。它不需要太璀璨华丽的光环,相反,它是宁静恬淡的。如果说夺魄的美丽是初升之日的话,那么优雅就是似水之月。灿烂的光芒触目即可看到,而静月之华,却要用平静的心才能体味。如果说夺魄的美丽是奔腾的海浪的话,那么优雅就是清净的小石潭水。浪拍岸滩,总是卷起千层浪花,喧哗一时,而小石潭水悄怆幽邃,如鸣佩环。




现在,随着追求美,欣赏美的人越来越多,美,也成了一种产业。时下繁多的模特选拔赛,选美赛,选秀活动就是美丽产业兴盛的最好证明。这些选出来的骄女,从此平步青云。人们又发现,原来美丽也是一种资本。于是,又将人的追美求美之心推向了另一个高潮。社会上喧嚣一时的人造美女就是一例。

如今,人类的造美技巧真是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即使姿色平庸,经高明的化装师妙笔一点,也会脱胎换骨。追求美,已经融入到了人们生活各处了。人们想的不外乎是追求美丽一点的形象,追求体面一点的生活。只是,在这样匆匆忙忙的步伐中,优雅被丢在了身后。

西方有一句谚语:所谓美女,是时光雕刻成的。女人不到中年,可能很难称得上优雅。中年女人,岁月历练,铅华洗尽,是在沧桑中蜕变美丽,简洁洗练的气质,是那些年轻一代无人能及的。



美丽是看得到的,优雅是要去细品的。

你可以美丽,可以过得体面,但你不一定优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