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31)

(2007-01-12 06:47:18) 下一个
“我们该回去,后天就要期末考了。”小合提醒。“你怎么平时敢缺席,现在又连个考试也怕了?是不是想女朋友了?这又何苦呢?偶而打一次野味,换换胃口,让男人更成熟,女人更疯魔。”参宜笑着,望望小合的神色,不说了。“我告诉你,博士,”小合耐着性子。“我逃了许多课,是因为这些课枯燥乏味没有用,我在图书馆学到的更多。我必须通过考试拿文凭,维持简单的生活,不让生存问题打扰我。至于你最后说的话,我也不怪你,对大部分人来说,也是如此。但对我不适用。”“好吧。”参宜舒了口气。“你陪我来,我决不会忘记,可是你不觉得这是个机会吗?我们跟病人搞好关系,不在乎考试,要什么有什么。”
  
神秘的中年男子分别接见他们,既表示感谢,又要让他们看到他衣冠楚楚的样子,消除因病造成的恶劣影响。中年男子衣冠楚楚道貌岸然的样子让小合忍不住想笑。“我又是个健康的人了。”男子望着小合。“这几天,你没有要一个女人。对这里有什么印象?”“象梦游一样没什么印象,虚幻没有真实感,说出去也没人相信,我也不相信,要尽快忘记。”“答得很狡猾。”中年男子笑了。“你可以提一个要求,只要在我职权和能力范围,我一定满足。”“我没资格提要求,功劳都是我那位朋友的,他怕,我陪他来,如此而已。”“你们还是朋友?”“当然,想不到这家伙真是天才。”小合赞叹。中年男子笑了。“年轻人,如果你谦虚一点,就会懂得权力的妙用了。”“我已经懂了。权力本身就有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力量,还能造成辉煌的大场景,让人有神秘的敬畏。”中年人一笑。“想不想毕业后给我干秘书?不出十年,前途不可量限。”“不想,我也干不了。中文系有文秘班,有得是对这一行感兴趣的。”“好。这件事对你是个小插曲,尽快忘记。”中年人口气冷淡了。
  
那男子接见参宜,衣冠楚楚,道貌岸然,不可侵犯,派头十足。“你尝了两个小姐的滋味,如何?”“无比的快活,但只是快活,治好了您,才是我的幸福,您风度、气质、度量都让我佩服。小小病魔奈何不了您,我来不过是机缘。”参宜为自己居然有这么好的舌头而万分骄傲。官员大笑。让参宜提要求。参宜要求到中医学院读一年,今后药物开发获赞助。神秘男子都答应了。
  
参宜、小合吃了丰盛的午餐,昏昏沉沉睡着了,一觉醒来,在一张出租车的后座。车就在校门附近。两人下车,大笑一阵。参宜觉得自己前途全寄于此,求小合一定不要说。说了可能被关进疯人院,可能被车撞死,至少影响到前程,总裁对我们不薄等等。
  
期末考试过去。小合、白鹤影幸福而快乐地呆了几天,几乎都在昏沉的拥抱中度过。经过这一桩事,小合对考研究生等更看得淡了。要考本校研究生的开始活动,拜访教授,通常教授承诺,只要外语过关,优先录用,不管外校应考者得多少分,是何阿猫阿狗。经过那一次,他的性欲被真正唤醒了。他用了最大的意志力无非是把情感都在女友身上凝聚。考完试见着她,克制比想象的容易。她那瘦弱纤细的身体、稚气单纯的脸、超拔的神、古意盎然的话语、亲切信任的体贴都柔化了他的欲,恋人的光环让他眩晕。
  
幸福的日子过了没几天,小合将开始文物与考古课的实习。可以选择去洛阳、西安或是北京、承德。白鹤影下了决心不跟着去。“这是公费,不要拿话给人说,另外跟着一大帮人,也不好玩,别人会觉得太腻。今后两人一起去。”小合觉得她的话对,但怅然若失。白鹤影笑道:“不过是几个星期,以后天天在一起,只怕你没多久就烦了,前几天我看伤逝,这是鲁迅唯一有诗意的小说,真是让人绝望,患难之中,感情怎么消失得那么快。又有人说,爱情最多只有三年,真让人怕。”小合说:“看书刚入门时,受作者左右,总觉得自己象书中人物,还很得意。看多了只注意某些技巧和情调。太太平平的日子情感消逝得更快,你刚才说的不过是通常的情况,你相信自己的情感和判断。对你,我是永远看不足听不够爱不尽恋不绝,除非你对我厌烦了。你是少数民族,我们可以生两个,有的是事做。”两人互相发誓取笑安慰一阵。小合说:“你说的爱情三年论对一般人也许有道理,在西方古代,一时热血沸腾愿为爱人死的多,但一辈子婚姻不褪色的少,没几年,各自找情人去了。中国古代男人纳妾娶小,不用说了。我们得把理智情感化,责任道义化,时刻反省,最大的危险是把对方美化当中,期望过高,对对方的缺点,毛病,无心的冷漠,疲惫时的情绪低落不依不说。只要注意这个分寸,我们一定能几十年如一梦,恨尘世太短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