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85)

(2006-12-08 15:37:32) 下一个
      二

  
星期六,天气很好,艳阳高照,温暖和融。小合午睡一阵,两点半起来,洗了个冷水澡,穿上一件黑茄克,一条半新的牛仔裤,戴上一顶遮阳帽,脚下照例是一双运动鞋。他感觉精神很好。提前半个小时出来,过了拱桥,看看时间还早,他在假山亭子边流连了一阵。一位姑娘和一名白人留学生在对面用英语谈笑,小合漠然看他们一眼,低头看着水里一尾尾红鱼,练了五分钟的腹式呼吸,走出后门去。
  
公园门口人来人往的,小合在大门口的石阶上站了三分多钟,就望见姑娘从那边街上走过来。她那纤细的身子罩着一件男女皆可穿的灰白茄克,一条蓝色带流苏的牛仔裤,一顶灰白的圆顶太阳帽,脚下是一双旅游鞋。小合迎了上去。她有些忐忑不安的样子,脸上匀上了淡淡的红晕,耳朵也有些发红。“真担心你不会来。”她低下头,一手扶着书包,望着自己的足尖。小合心里十分高兴,但还是开着玩笑。“你不生气了,我很高兴。我一定会来的,就是死了,魂也要来,哦,对不起,这是红楼梦里的话,我一见到你就高兴忘了死活,说话造次了。”姑娘脸更红了,她抬头望着小合,小合脸也控制不住有些红了。两人嘴唇动了动,姑娘笑道:“我去买票。”五分钱一张的门票,绿色塑料做的,同五分硬币差不多大小,圆圈圈的,扔到漏斗形的铁容器里,哐哐直响。两人前后挨着进去,并排走着,不敢靠得太近,中间有一本书的距离。小合的眼睛半垂着,周围活动着的人物,白黄黑棕呈现着印象派的光影。她那双小鹿般的眼睛好奇而有些胆怯。“人可真多。”她低声说。“辛苦了一周,他们都快活。我们划划船好吗?”小合含笑问,他的眼睛明朗而温和了。姑娘没有说话,微笑点点头。两人来到船舶租赁处。小合抢先一步买票。“对不起。”小合又回来了。“押金要三十元或是一个证件,我只装了二百文钱,你有证件或是钱吗?”姑娘微微一笑,拉开书包拉链,从一个小暗包里拿出学生证给他。小合把证件递进去。那名售票的中年女子打开证件,啪的甩出来。“这不是侬的。”“当然,这上面的女的,我是男的,侬眼睛还真好,能分得清爽呵。这是我朋友的。”小合用的是大人对小孩的亲切语调。那女子白眼对他翻了翻。“你叫她来好呢,我怎么知道没有冒名顶替呀。”姑娘,白鹤影在旁边。小合知道她的名字了,小合叫她过来。那女子也说了几句。,“两点钟哦,过时这里没林(人)哦,侬拿不到证件哦。”
  
“这可真是应了红楼梦里的老话,嫁了男人,上了年纪,就变成鱼眼睛了。”小合随口说。此时,小合没有了那种强打精神作戏的心理,按本来面目说话,马上又觉得造次了。“对不起,没说错话吧?”看到他窘迫的样子,白鹤影一笑。“每个女子都会老的,结了婚的更老得快。”小合精神又来了。“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两雁同归雁丘,白头生死鸳鸯浦。”他的声音很低,眼睛有些湿浊,被古诗感动了。白鹤影明媚的眼睛也有些寒瑟,肃杀带霜。“好了,我们可以坐船了。”小合温和地笑笑。心中充满柔化的豪情。
  
两人前后上船。那名高大板脸的船工又训话。“侬不要转过弯又上多人呵,超载我们是要罚款的哦。”小合笑道:“没什么大不了的,等我们多上人你们抓住了可以增加收入,船翻了我们不要押金,你们下湖还可以洗个澡。”那船工望望他,终于没有说话。小合笑望着白鹤影。“这地方从火车商店医院饭店多的是狂妄自大的家伙,未必有傲骨,几十年的准殖民地造就了这种优越感,近十年的失落让这种心态更因防卫而扭曲,就凭这一点,就该大搞市场,快点把它开放,至少这个城市就会笑了。”白鹤影笑望着他,两人合力轻轻把船荡了出去。
  
两人轻轻划了一阵,小合说:“这里是湖中心,最安静,那些树底、山脚人都多,我们就在这里如何?”全市最大的人工湖面上,此处远离堤岸,但附近还是有两三艘小船,船上的恋人正忘情接吻,两人一时有些脸发烧,难为情。小合笑道:“蓝天红日,行云流水,秋波明媚,一日休暇,游人如织,鸳鸯照水,爱侣嚅沫,也是美的风情风景。古代文人,被专制的高压和贫困威逼,仍能捕捉到瞬间的美。”白鹤影望着他,晕红的脸飞着云霞的色泽,含笑的眼神捉摸不定跳动着光影。小合笑道:“原谅,听真情难免很迂很酸。”白鹤影低垂下眼。“我都明白,你有什么尽管说。在这船上我也没法离开。”小合笑道:“东船西舫悄无言,此时无声胜有声。你看那波心,那些鸟。我还能说什么?”
  
白鹤影笑着,态度自然平和了。把书包里的整袋瓜子、花生、苹果、梨、葡萄全都拿出来,放在船板上。小合想起那天的事情,想笑又感慨。白鹤影削了一只苹果递给他。小合笑道:“我使刀只能劈柴斩骨,你好刀法。有劳你削,呆会你嗑了瓜子,我倒壳。”白鹤影一笑,手被刀子划了个口。白鹤影把手放在嘴里吮吮。小合把她的手拉过来,把一小瓶白药抖些在上边。她的左手上茧皮也厚。小合仔细看着。“不要紧吧?”“你怎么随手带着这东西?”白鹤影低声问。“哦。”小合一笑。“你看我这双手,还有你看不到的脚,经常劈砖击石,难免出血。”白鹤影也翻过手心来,望着自己的手。这样一双手,能弹出些什么美妙的曲子呢?他真想把那双手放在唇边。小合把自己的苹果递给白鹤影,接过刀子来,削了只苹果吃了,又连削了两个梨,白鹤影不要了,吃了几颗葡萄,嗑着瓜子望他吃。小合又吃了几个,为自己的贪吃不好意思,夸张地啃了几口果核,又吃了一颗葡萄,笑道:“才吃了梨,这葡萄真是酸的。”白鹤影又被他逗笑了。小合笑道:“从你的手,可以看出你的用心程度。你们功课紧不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