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18)

(2006-12-29 11:13:51) 下一个
珠妹和另一位女生郑欣正在当班,郑欣跟一个客人应酬,小合过去跟珠妹打了招呼。望着珠妹直笑,珠妹也望着小合笑。“怎么样?干这个挺累吗?”小合问。珠妹笑道:“倒不怎么累,只是有些事情不好做。下个月不打算做了。不过这也挺能锻炼人的,你瞧小齐跟刚进来时大不一样了。”小合笑道:“他的改变让人惊奇,你始终如一让人佩服。”桓瑛要了五瓶啤酒,五瓶可乐请大家一起喝。一名满头乌发的个体老板正对郑欣说些挑逗性的话,要跟郑欣交朋友,声音震天动地。郑欣满脸通红,求助地望望这边。桓瑛把电扇对着老板猛一吹,假发飘起来,桓瑛手轻轻一掀,假发啪地落地。露出秃头来。众人大笑。“这么好的棕毛,可以乱真了。”桓瑛说。“拔一毛以利天下,吾不为也,是不是杨朱的话?他弟弟白衣出去黑衣回来,他的狗认不得了,拼命咬。”小齐兴奋地笑。那个矮小1米60的个体老板脸紫涨而几乎泪汪汪了。他没有发怒,捡起假发歪戴在头上。“我是真心和大合(学)生作朋友,结婚。我知道我文化不高,但我是真心的。报上不是说年薪三万可以找女博士了,假如我不止有二十万,而是有二百万,二千万,你们还会不会嘲笑我?你们多势利呵!”
 
他普通话半生不熟,但意思还是很清楚的。他的语调态度让桓瑛也不好说什么。“老兄。”小合拍拍他的肩。声音温和,态度亲切严肃。“象黄浦江那么多的水能把人淹死,但这么一小碗水还不够解渴。可是你瞧,这一点水冻成了冰从天上掉下来,鸡蛋大的一块就能把人打死。你缺的不是钱,你可以买一个博士了。但那不会幸福。你需要的是有勇气,教养,恢复你头顶光明痴心善良的本来面目。”小合压低声音,显得推心置腹。“为什么不买瓶毛发再生精试试?”“试过了,长出来是棕黄色的软毛,头皮发痒。”个体户受了小合的感动,不自觉沮丧地说。小齐咬不住嘴唇,吃吃地笑出声,破坏了小合的努力。个体老板半疑惑半恼怒。“你在捉弄我。你有多少票子?”“我说的话是不是有道理,你想想。”小合仍然亲切充满劝诱。“有些道理是不好玩笑的。我决不会拿一个严肃真心的人开玩笑。想想。你头顶长出一些黄发来是什么样子,他为这个笑,他想象力丰富。你不要为别人的笑介意。至于票子。我没有。但我在西边有很大的土地,就象一个大世界,让人觉得渺小,金钱微不足道。”个体户亲眼看见小合跟姑娘那么热烙,半信半疑,按按头,愤愤而出。
 
众人大笑。小齐笑岔了气。“小合,你真神气真能胡说。”桓瑛笑着递过一瓶啤酒。小合笑道:“因为你们都是善意站在我一边的人,有这个语境。要是对着一群意志强烈的陌生人或是不听道理的野蛮人,我就丢脸了。另外需要諂笑阿謏低声下气拍马奉承的场合,我就十分笨拙了,我只能满足于自鸣得意自己酸一酸。”
  “谢谢诸位为我解了围。”郑欣红着脸,含着泪水。“没什么。大家都是同学嘛。”桓瑛喝着可乐。“你当初是不是态度不明确?”郑欣低下头。
 
小合还处于英雄的梦幻里,咖啡店里来了好几个流着汗的巨人,把所有人打入小人国里,桓瑛也显得小了。小合的渺小感又复活了,连忙控制心神。巨人们坐下去,椅子咔咔作声,吓得人肉跳心惊。三人默不作声喝着杯中物,桓瑛微笑,好奇地不时把眼望着他们。一名巨人狂喝:“这不是小合?你还记不记得我?”“呵,原来是大勇,怎么不记得,那晚多亏你没把我当球扔了。”巨人笑开了大口。“我这么大个,目标不消你瞄都能砸中,你都不屑打了。”几名大个子望着小合,好奇而又鄙夷,没有开口。“这位是你的女朋友吗?多么娇小美丽的女孩子,真象白雪公主一般。”白鹤影红着脸,没有答话。小合笑道:“你在这儿把我变成小矮人了,告辞。”
  
桓瑛笑道:“校队除了那个黑人中锋,几乎都来了,都是些象公牛一样的家伙,蛮劲十足。”小合笑笑。“大个子速度节律都不一定快,耐力也不一定强。”白鹤影瞪了瞪小合。桓瑛笑道:“刚才这次请客被打断了,哪天请你们吃饭,今天太累了,我们一起在食堂吃,吃完了你们去玩如何?”“请客不必了,”小合说。“今晚一起吃食堂到不错。”“那好。”桓瑛说。“请你去拿几个碗来,鹤影跟着我,我们在礼堂那边林子里见。”
  
小合拿来两个饭盒,一个碗,买了六块排骨,三份凉拌鸡,两份花生米,差不多装满了。走到凉亭处,两人已经等着他了。桓瑛买了几袋肉干肉松,三瓶桔汁,一份午餐肉,还有两个饭盒装着饭。三人在石磴上坐下。桓瑛笑说:“小合菜买多了,没有买饭,你们两人就在一个饭盒里吃好了。”两人都有些脸发烧。白鹤影用调羹把饭划了一道线,两人各从线边吃。小合买来的菜几乎都吃光了,肉松也吃了一袋,午餐肉没有开。饭剩下许多。小合用纸包了提着。“干什么?”“喂鱼呀。”大家把垃圾骨头收了,把地方弄干净。桓瑛说:“你们好好玩,我太困了,十点半还要出去。你们要不想彻夜长谈,鹤影就得十一点半以前回我的宿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