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03)

(2006-12-21 10:42:17) 下一个

夜深了,天气又冷,两人各自上床,用被子盖了脚,胡乱聊。小合说:“某些少数民族是有这些好品质,单纯,没有心机,难以应付现代的险恶。这些民族的风俗、连同他们的居住地被人观光猎奇旅游而保留着。转型是不可避免的了。但愿他们能够保留自己最美好的品质并在现代发挥作用。但他们的幸福感是越来越少了。海南同样是有美丽风光类似世外桃源的地方,建省后情况到底怎么样了?”欧海滔说:“这个岛自古的确比你们那儿还要平和。只出过一个不怕死的海瑞,几百年后惹起那么大的风波。骨头也被挖掉了。苏东坡等人到那里时,似乎到了天涯海角,文明尽头。现在滞留了几万大学生找不到事干。你注意这些报道了吗?”“很抱歉。”小合笑道:“这一年来我很少看杂志。几本书让我对付不了。你看到的一定是最真实的,请给我讲讲。”欧海滔说:“杂志上是有夸张,但差不多的事儿都有。人们普遍找不到事做。男生们本想成为橡校大王,庄园主,游乐大王,地产开发商,但现在学起了算命,卖狗皮膏药。女的愿望更直接单纯,嫁阔佬。但同伴们何日能发财呀,她们都老了。许多人成了那些没多少钱,装腔作势,粗鄙不堪家伙的玩物。有些姑娘是长得漂亮。但别把她们当女神了。要是做了她们的情人,供养人,她们可能是如今完美理想的妓女,可是太缺少理想的嫖客了。”小合心里不舒服,必须振作。“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能看开这点,才能含着泪微笑。有许多书卷气十足的博士、硕士还不知道世道的变化。低着头哭着向漂亮姑娘们求爱。理所当然遭到姑娘们的奚落嘲笑。不过,那么多学生在那里闲置浪费,绝对是错误,中国还没奢侈到这个地步,但愿过程短一些。美国西部开发时,野蛮到把原住民杀得干干净净,象动物一样,强者为王。如今海南早已不是权力真空了。从前的官员们真是婊子牌坊,名利双收。这些学生必须适应这一点,他们也不能说去得太早了,官员们也说不上要吐出多少骨头来。如今,不说别的,单说地产可能就要暴涨上百倍的钱,应当能分得均匀。正如孙中山平均地权说的。发展工业,必须要大量有技术有知识的人,这些学生能派上用场。但没有钱,没有势,要短期获得土地、权力,成为暴发户是不可能的。他们得在地上爬一阵,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拼命巴结,逃税,从一个虫蛹变成飞虫。迟早会有那么一天的。社会,正如马克思所说,正是螺旋式上升的时候。如今西方社会,富豪们比起他们凶狠、残忍、冷酷无情、没有任何恻隐之心的祖先来说要温和有教养多了,有文明的外衣、慈善的面孔,引无数知识分子尽力呕歌。借鉴西方,可以使我们发展得更漂亮。至于那些姑娘们,比古代的同行来说,她们是真正自由的能自由地挣钱,自由地卖淫,把性服务当成性享受与刺激,比起许多男人,她们的人格、灵魂也还高一些,她们不是公仆,但是群众情人,至少提供的是货真价实的服务和玩意。我们不必为她们担心。倒是我辈穷人,并不在她们眼里。”欧海滔大笑。“毕业后你去海南,一定有用武之地。”
  
两人又聊了好一阵。欧海滔睡得很熟沉。
  
第二天,小合醒得很早,但狂欢了一夜的人们才刚刚入睡,小合不好就起来。他头脑十分清醒,便胡乱编一个题目就象拆棋一样进行论辩演说,磨砺自己的速度技巧。每当心情过于激动过于清醒过于沮丧时他都这样做,确也能调节情绪。
  
将近八点,欧海滔醒来,起床。小合已在床上看了一小会书。“抱歉。”欧海滔笑道:“早点的时间已经过了。不过昨晚普遍睡得晚,现在应该还能买。你洗脸,我去买。”“一起去吃吧。”小合说。“省点时间。”欧海滔笑道。小合刚洗完脸,早点买来了。照例是两个包子,二两稀饭,五分钱咸菜。小合真有些饿了,道了谢,吃了。欧海滔拿出一把新牙刷挤上牙膏请小合用。他一直面带微笑,亲切而得体,超过小合的任何熟人,让小合感激、赞赏。“你待人这么热情,一定有许多朋友,如果你愿意,我可以算上一个。”“能与你交往,是我的荣幸。以后来尽管住我这里好了。”“谢谢你。今后打扰的时候一定多。到华夏一定找我,除了我不足道的友谊,那里有满园的秀色可饱览。”欧海滔大笑:“开春我一定去。最近一首歌,冬天里的一把火,把许多白雪般的人都融化了。我还是喜欢春天,我怀念起海南的阳光了。”
  
冬天早就到了,只是今年冬天一直艳阳高照,人们舒服而浑不知觉。今日寒风凛冽,乌云翻滚,一场大雪就要来了。可以好好过一个白色的圣诞了。
  
欧海滔笑道:“不见鹤影,但闻风声鹤唳,请进。”白鹤影穿着一件紫红的羽绒服,连套的帽子顶在头上。团绒绒,两腮通红,看去可爱又可笑。欧海滔又笑道:“我很高兴和小合谈话。我把他交还给你,毫发无损,看清楚了。”白鹤影笑道:“少在我面前油嘴。对那几个姑娘去说。你要小心,今后别弄得草木皆兵。既然你们谈得高兴,我就用不着谢你。我们走。”小合道了谢,写下自己的信箱并宿舍号码。跟欧海滔握了握手。跟着白鹤影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