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99)

(2006-12-18 15:30:44) 下一个
学院是如此的小,但因为有了白鹤影,一进校门,小合就感受到神秘的灵动,一种古老又清新的感觉。时间还早,小合随意在校园漫步,车上同姑娘的相遇增添了小合的愉快,他随意地观察形形色色的人物。有长发的,短发的,光头的,头顶上刮去一块的,假发的,染红染绿染黄了发的。他们有的穿着茄克,有的穿着长大衣,有的穿着中山服,有的燕尾服有的马褂旗袍,也有人和小合一样的牛仔服。他们或低头沉思,或高谈阔论或甩头摆颈或哼着小曲,都显得神气十足,狂态毕露。
  
时候到了,小合走到她们宿舍门口。他感受到一种神秘的期待,这种期待从童年就开始了。小合深呼吸了一分钟,轻轻敲门。
  
那果真是她吗?绿绸衣服,窄腰长裙,鬓发如乌云瀑布,眼象黑暗中的宝珠。小合深呼吸了一下,几乎不信自己的眼珠。白鹤影微笑,望着小合。“今晚演出我就是这个行当,我先为你弹一曲。
  
白鹤影坐在自己的床上,面对着小合,轻轻拨了拨弦,有了一串恍恍惚惚玉碎金断的音符。她拢拢头发,亲切的微笑罩上了入神的专注,在小合眼里,她成了光焰中心最明媚的部分了。小合看到了唐梅宋柳裸湿的根,陨落的古星辰,山河的空明,白驹跨越千年的奔腾,听到了死去的健儿们生前的歌,八荒蜒腾,凝聚了固有的坚强,迸发出新的高亢,感到了万紫千红的人格,络绎不绝的血脉,汇入天地的原色。每一个音符,高亢的,清越的,激昂的,柔缓的,嘶哑的,都互相碰撞,挤压,击碎了空疏的外壳,成为一瞬的惊心动魄。每一种情感,最幽微的,细腻的,孤曠的,清高的,俗恶的,嘈杂的,沮丧的,悲哀的都得到了提升延扩,交织和融。旋律渐渐远去,绵绵而终。天籁之乐,女神的乐曲,光影的中心,女神的幽魂闪过,千年的情感,此时对应着。眼睛湿热酸胀的小合走到她面前,跪在她面前。她为此期盼着,她温软坚定的手扶起了小合。弹奏中,她女性的端重庄严始终保持着,所有的情感只在指尖眼角。此时,她的微笑,她的泪水把所有的情感融合。两人用不着说什么了,紧紧拥抱在一起。嘴唇紧贴在一起,舌头紧粘在一起,双手緾着对方的脖颈,听着心脏的巨大轰鸣,一种无限痛苦的甜蜜。淡淡的香味是小合唯一的呼吸。两人情感迸发的拥抱是十分短暂的,但感觉经历了所有的生命,从混混沌沌的胚胎到终结。忽然,小合感到莫名的恐惧,恋人安祥得没有任何动静。小合松开手,吐出舌,扶她坐下来,把她抱在膝上,头贴在她胸前,听着她的心跳,感受她的呼吸。渐渐恢复的白鹤影抚摸着他的头发,有些不好意思。小合轻轻吻着她的眼睛,把她的泪水咽下去。“这是你作的曲,它的美就象存在了千年,决不会消失。”
  
白鹤影用手轻轻抚弄着小合过于长的睫毛。“这是我近一年来一直考虑的,某些片断已经接近古曲的水准了,或许可以放到古典系列中而无愧色,但古人那种空灵直观的美呈现出全然的单纯性,人心是更为复杂矛盾的,民乐已经无可挽回地衰落了,但它在我心中总是割舍不去。我试图把一些现代的复杂表现出来而不破坏那种美,某些局部还可以,但总体上还很欠缺。我受到你很多启发。”小合把她的手从被弄得发痒的睫毛边挪开,放在自己的唇上,此时感觉到舌头嘴唇都隐隐疼痛,刚才被咬破时浑然不觉。
  
白鹤影压低声音。“刚才我差点发晕了。美丽的姑娘很多,但愿你不要忘记今日,不要忘记那个瘦瘦小小的人是怎么对你。”小合的玩笑也变得严肃。“对我来说,你是美的萃集者,德的启动者,智的激发者,灵的慰藉者,欲的满足者。别的话我现在说不出来,我的油嘴滑舌刚才被你咬破了,什么话也说不出来。”白鹤影一笑,轻轻给了小合两拳。两人心渐渐平静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