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93)

(2006-12-13 17:26:32) 下一个
“奶奶好。”小合含笑低头,毕恭毕敬打了招呼。老太太让他坐了。菜差不多已经弄好,白鹤影炒了个青椒肉片就吃饭了。菜很多,还有蒸螃蟹、油爆虾、三黄鸡。“你会喝酒吗?”老太太问。“能喝些啤酒,也喝过果子酒。”小合说。白鹤影拿了一瓶花雕来打开,又拿来那半瓶辣酱。“尽量吃。”老太太说。“出来读书不容易,这里只有我们祖孙。”“谢谢奶奶。”小合喝着黄酒,剥着螃蟹,虾壳,总觉得吃不上嘴。白鹤影把鸡腿撕了一条给祖母,别一条挟在小合碗里,小合脸有些红,低头吃着,不注意间把那比鸽子大不了多少的嫩鸡的骨头也嚼碎了。白鹤影偷偷笑着向他吐吐舌头。
  
小合吃了个九成饱就停筷了,酒也不敢多喝。吃过晚饭,天早已黑尽了。老太太说:“天晚了,又冷,你不用回学校了,就在这里住一晚,明天我带你们玩半天。”小合很高兴,跟着白鹤影收拾了碗筷。白鹤影泡了三杯茶,两人陪着祖母边看电视边聊天。虽是晴天,晚上也冷,烧着的炉火让小合很温暖,想起家里的气氛。老太太兴致很好,讲了许多从前的事情,没有任何感伤,显出强健的感情来。小合心怀感激,耐心热情,恭恭敬敬地听,不时插上几句,把听来的,书上看来的,自己想过的和老太太的话相应合。老太太讲得很好,小合很快就产生了兴趣,许多事白鹤影也没听过,也听得入神。转眼,将近十一点,老太太领着孙女上了厕所,小合也去了。大家洗了脸,准备休息。白鹤影先跟祖母上了楼,拿来几本书,领小合到里面一间七八平米的小屋。白鹤影笑道:“二楼两间是我和祖母的,三楼一大间是我姑姑的,有很多书,她这个人不好相处,我本想让你睡她的房间,但不方便,又怕祖母怪,这间小屋是周阿姨睡的,我有时也在这里休息,挺干净的,你别多意。”小合笑道:“真是富家小姐,多心多规矩。”白鹤影一笑,刚要掩门出去,又回头。“你半夜会不会上厕所?”“通常不会。”白鹤影笑道:“我也通常不会,我家马桶很少用。要上厕所的话,这里是手电筒,我把房门钥匙放桌上。”小合笑道:“谢谢你想得周到。能让我吻一下吗?”白鹤影脸一红,指指面颊。“快一点,轻一点,祖母在楼上,我得上去了。”小合在她脸上用舌尖触碰,又吻她的手,白鹤影笑着望望他,悄然上楼去了。小合就象打坐入静时候一样,嘴里充满了带消化酶的唾液,充满喜悦,慢慢咽下去。
  
小合看白鹤影拿来的书,一本走向世界丛书,一本茨威格小说,一本唐宋人的配画小令,小合看了一阵小令,脱了外衣躺下去。被子、床单都很干净,远胜于自己那狭小汗渍堆得乱七八糟的小铁床。小合闭上眼。窗帘严严实实的,有些闷,幸好气窗中能透进些冷空气。周围十分安静,几乎听不到汽车声,只有偶而的啪啪行人脚步声。小合躺了一阵,想到自己所爱的人就在楼上,他十分高兴,想到要是跟她结了婚,躺在一起多好。跟许许多多梦幻一样,跟对非非当时一样,幻想很柔和,没有肉欲。
  
这里空气远比学校污浊,小合只得把自己强行摧眠,想美丽的风景,想最清新的空气,想自己和恋人在没有污染的环境里游戏,想象逼真,暗示强烈,他的呼吸渐渐甘芬。

睡觉养成了习惯的小合不到六点就醒。他听见老太太出去的关门声,回来的开门声,倒水洗脸声。小合汤、水都喝得太多,不舒服了,也跟着起来。“奶奶您真早。”小合说。“老年人隔长眠的时间越近,睡眠就越少。”老太太说。“你昨晚又看书了?上了厕所再来睡。”“不睡了。我通常就是这时起来。”小合半低头笑笑。
  
小合上了厕所回来,洗了脸。老奶奶说:“鹤影这孩子懒得很,大概在学校太苦了,周末起得很晚,吃不准什么辰光起来。你吃早点,牛奶、面条、饭都有的。”小合说:“等她起来一起吃好了,我不饿。”“也好。”老太太说。“你随便坐,烤烤火,看看书,我要活动一下,今天不走远了。”老太太就在房前小小的空场上活动,只能原地踏步打转,做做操。不能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