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92)

(2006-12-12 06:55:22) 下一个
“小合,是不是在恋爱了?”难得在宿舍的忆随吃着小笼包子问。“是的。”小合笑着,耳朵有些发红。“就是那位貌似大胆实则害羞倒追男的小女孩吗?”“是的。”小合笑道。“哦,就是那个假小子打扮的姑娘吗?她的脸还是很好看的。”小齐回忆着。“的确。”忆随用筷子轻轻敲敲碗边。“小合说神魂颠倒还早,一旦她换上女装,再为你弹一曲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那时小合一定六神无主,真正拜倒在她的裙下。”众人大笑。小合笑道:“很高兴你看来要专心做好秦人的女婿,连瓦缶也学着敲了。”众人又大笑。“这下大师可以大显身手了。”博士说。“小合。你没有那小姑娘勇敢,我敢说你绝不敢做那姑娘心里愿意只是不好说出口的事来。”林风说着,想起跟小合的某种默契,忙学唐老鸭叫了一声,要吃“我的烤鸡”。小合也停下筷子。“随你们取笑,但有个界线。这是个单纯的姑娘。不然,我要对你们动手动脚。”“留着你的手去抚爱你的心上人吧。怎么能对善良的老同学动武呢!”博士比划着晃动着后仰着躲避可能的打击。引得小合也大笑。
  
“这么大的好事。你周末请她来,该象欢若一样请客。也就堵了我们的嘴,不说了。”小齐说。小合笑道:“要等明年开春了。现在我太穷,再用掉几十块钱,生活成问题了。本周六我到她家吃晚饭,这是她祖母的意思,我好象也要买点什么。”“那好。”小齐十分高兴。“我们一起买点鲜花去给你捧场,增添点热闹气氛,把你尊为大哥如何?”小合笑道:“如果是我家里,没问题。但我也是刚上门的,软场合。”欢若笑道:“你才真打主意入赘当女婿了。她家住房如何?”小合笑道:“说不好,私房,三层楼,大概有八九十平方吧。但外部环境不好。”“什么?这么大的房子呵!”小齐博士都吃了惊。“妙呵。”忆随挥手。“宝贝孙女儿和房子都是你的了。你一定要全盘继承,不要拿来主义。外部环境不好,正要你这样的英雄去守业。”小合笑道:“你说的的确有你的道理,也不是完全没有这种可能。但你知道我对这个不感兴趣。如果可能,我跟她最好回去。呆在哪个少数民族地区或是这边哪个小城。”“说得是,现在还不是享乐的时候。得好好奋斗一阵,别让人瞧不起。”林风说。小合笑道:“我只愿享乐。不快乐的事绝不干。”
  
跟室友们的聊天让小合在宿舍时轻松愉快,把时间很快捱过。转眼星期六,冬阳瑰艳温暖。早晨头两节是外语泛读选修,不好逃,下课后,小合到图书馆看了一个小时狄公断狱大观。小合不喜欢虚假的包公,却对真正的神侦探兼治国的栋梁大臣狄仁杰十分佩服。看了红阁子一案,将近十一点,出来压压腿,把积压的衣服洗了,匆匆忙忙吃了两个早上特意买好的馒头,赶着十二点之前到澡塘洗了澡。今天,小合实在不想洗冷水。小齐的老乡来玩,占了宿舍,没办法午睡,小合戴上鸭舌帽,背上书包,坐到美娃旁石椅上。
  
道道五彩的水柱喷涌,散碎的珠屑成了彩雾,将残未残的荷柳,轻轻飘舞,天蓝,云白,有难得的亮度,灰白的巨厦,一派喧嚣过后的静穆。小合写不出什么东西,闭上眼,把帽子遮住脸,松开皮带,轻轻地呼吸,想恋人的音容,迷迷糊糊的入睡。
  
他睁开眼,将近四点了,周围开始有了几对恋人,促膝谈心,不时还亲吻。昏昏沉沉的小合揉揉眼,调了调呼吸,紧紧皮带,到运动场稍稍活动一阵,四点多钟,出了校门。虽然未到下班的高峰期,人已经很挤了。此时,他心情如阳光般明媚,全不在意。路上经过一段穿行市区的铁轨,正过火车,又耽误了一阵。小合提前一站下来,买了一束花。
  
白鹤影已经在站牌附近等着他了,帽檐压得很低,露着明媚的眼睛。白鹤影笑道:“这是给我祖母的花吧?”小合仔细望着她,跟自己的想象印证。“面如杏花飞霞,真让人陶醉。”白鹤影低声笑道:“别让人心惊肉麻了。你不脸红吗?”小合笑道:“红了也跟你一样面如桃花了。没给你买什么东西,不介意吧?”白鹤影把花放在腮前,笑道:“这话不清楚,没买什么东西,有没有不用买的东西?”小合笑道:“你说得对,是有不用买的。只是你在那边呆过,不知你呆的那里如何?”他取出一个装着水的瓶子递给她。里面装着些或圆润或奇形怪状的石头,有血红、淡红、砖红、褚红、雪白、乳白、云白,还有半透明的。白鹤影凝望着,含笑低声。“这些是什么?真谢谢你。”小合笑道:“这不算,在水里才好看,拿出来就平常了。这些当地人叫星宿石。最美的石头我没法给你,谁也拿不去,你只能自己亲近它们。”白鹤影望着小合,“太大了?”“是的,万钧灵岩,天地之灵秀,自然之奇物,象大荒山无稽岩般古老沉默,象青埂峰顽石一样经历过那么多劫数。”沉默一下,白鹤影说:“你说的石头有某种灵性,让人神往,那边许多地方就跟中国山水画一样美。西洋画色彩艳丽,但没有那么奇峻。此时,不如怜取眼前物。既然叫星宿石,一定是天上流星燃烧化成的,补天的巨石不也能缩成雀卵大小含在婴儿口中吗?小也能让人怜爱。”小合笑道:“真是绣口锦心,吃过些什么好吃的了,今晚也有我的。”白鹤影笑道:“听你的话,看了两篇庄子,吃的都是腥膻之物。要说俐牙利齿,谁也比不上你,你吃的什么致幻剂?兴奋剂?”小合笑道:“你不是笑我能啃骨头吧?”两人用红楼梦中的口气玩笑几句,并肩走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