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68)

(2006-11-22 16:02:57) 下一个
小学、中学的球场都不规整,光线也太暗了,大家到乡政府门口球场玩。几个男生一路大说大笑,唱流行歌曲,拿金龙成和非非开玩笑,令小合心里的痛楚隐隐发作。他只能显得更豪迈,洒脱。周围的人都看不惯几人张狂的样子,眼光好奇,又有些憎恶。但只要是熟人,小合就向他们打招呼,众人心里也就释然了。偷偷观察起非非来。
  
果然是个好球场,路灯亮,临河的一面看台很干净,清凉。看台后面长着几棵三人抱不过来的洋槐、石瓦等树。一排排玉米已经成熟,河风吹着,有清香的感觉。六个男的,三对三,开始半场斗牛。非非坐在看台上,为双方加油。
  
小合本学期选的是乒乓,却被弄去学篮球,现在打起来还算灵活,三分球颇为利索。几个人往球场一站,都想模仿美国职业明星后卫的动作,过人,胯下运球,背后传球。虽然笨拙,但毕竟做出来了。到了最后灌篮,只有望筐兴叹了。这里最高的吕华1米74,金龙成1米72,其次是小合,另三个从1米65到1米58,都是球场上受欺的货。玩了一圈,输家头拱球,小合有些乏了,他原地起跳,还是摸不到篮圈。但众人都喝了彩。小合笑道:“韦伯只有我这么高点,能扣各种篮,真是不可思议。”金龙成笑道:“这就是人种优势了。黄人比不过白人,白人中北欧人最壮,但谁也比不上黑人。这就是足球风行的原因了,身体要求不高,人人都能学好。而美国人喜欢居高临下更能全面展示的感觉,要打败美国人也并非不可能,篮球队员互相结婚,生几个巨人,再训练一批三分球手,美国人不善于中投,罚分也不准。你以为如何?”小合笑道:“的确有这种可能,象搏击,比中国人还矮小的泰国人也能天下无敌。”金龙成笑望着他。“听说这方面你很擅长。”小合笑笑。“还可以,不敢妄自菲薄。”“能不能让我们开开眼,见见真功夫?”小合笑笑,抬腿做了几个连击。大家叫好喝彩。小合笑道:“这没什么,谁能敌一颗子弹?我学它,它给我快乐,至少让我的小胆不那么防碍我了。”金龙成笑道:“勇士才说自己胆小。你做了半天菜,有点累了,你休息一会,我们几个再玩玩。”小合只能坐到非非身边。
  
非非穿着电脑描花的白荷衣,水碧短裙,胳膊滚圆,小腿似乎比小合的还粗,臀部肥重。非非比前更胖了。非非笑道:“今天才知道你还是大英雄。”小合也一笑。“所以才敢坐在你这大美人身边。”非非凝神望着他,低声说:“很高兴你已经对我不在乎了。”小合笑道:“至少我在你面前还有表现欲。但我不会犯傻到大哭大闹了,你放心。”
  
非非一直盯着他,令小合很不自在。“我跟金龙成好了,你一定很奇怪。”非非说。“这没有什么。”小合笑笑。“高中时人们就这么说。他们判断得很正确。”非非轻轻拍了拍一个叮着她的蚊子,抓了抓手臂。“高中时我对他一点意思都没有。记得上次我对你说的话?你会奇怪我变得太快了。”小合笑道:“有时一天,一件事就胜似十年,甚至一辈子。这本身就很浪漫,对于你,或许是很理智。”“你说得对。”非非垂下眼皮,赶着蚊子。蚊子觉得她的血肉又香又嫩,不时朝她攻击,冒着生命危险做一流血、死亡之吻。小合想起了红楼梦中的语气。什么臭男人,连蚊子也不吃。非非继续说话,颇象内心独白,小合在不在也没关系。“我和金龙成同时考上清华、北大,在县里是一件大事,街上都在议论,县报也登了,有人还拿我们开玩笑。可是到了北京,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五千亩的校园,上万的学生,个把人算什么呢?校园里全是全国的高才生,有人写一封信只要十分钟,有人外语早过了六级,而我拼命也只是个及格,有人数学太厉害了,比数学家解题还快。我是那么低能,学建筑,缺乏空间想象力。可是一出校门,我们这些高才生又算什么呢!我喜欢玩,什么故宫长城十三陵都去了。冬天一出门,皮肤就开裂,春天风沙特别大,能把人给埋了。夏天,那么多人,那么热,气闷,走不多一会就累了,坐在那里休息,眼前晃动的都是人的腿,感觉自己象蚂蚁,象难民。”非非抬起头来,脸绯红,有当年的美丽。她因自嘲而兴奋。“我不觉得你低能。”小合笑笑,望着她。“你心里有怀疑,不能尽全力。你没有苦瘦,而是更丰满了。你说的虫虫蚂蚁,我深有同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