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57)

(2006-11-17 06:31:20) 下一个
小合不止一次回忆,推敲过自己的行为,悔恨没有到窗下去。他的回答很详细。
  
“完整清晰得让人吃惊。有何人能证明?”
  
“没有,罪犯总是要找证明的。”
  
专家不动声色。“你是不是精于搏击?每晚练习到很晚?是不是在河里游泳?”
  
“是的?”
  
“你是不是沉緬于幻想,写诗。有时几天不讲话,有时又口若悬河,显得很兴奋?”
  
“是的。”
  
专家笑了笑,口气忽然温和了。“能否告诉我什么时候跟谁习的武?”
  
“很小,六岁跟一个和尚,十一岁又跟一个国民党退武老军人。前几月又了解一下泰拳。”
  
“你是否练过什么气功?”
  
“是的,练过禅密功。”
  
“你还对许多神秘得近乎巫术的东西感兴趣?很相信?”
  
“我曾经相信过官方几大报上的消息。尽管经过了文革,我还是相信官方消息。但它们有时并不比诸如卡夫卡的艺术真实。”
  
专家沉默片刻。“你是不是认识死者?”
  
“她遭到惨祸前,我不知道她的姓名,但我多次在图书馆见过她。她给我的印象很深。”
  
“深到什么程度?”
  
“我觉得她几乎是梦中的仙女。”
  
“那你就是把她当成能与人相恋的仙女了?故事中总是如此。”
  
“这是一种诗意的说法。毛泽东是否认为可以用剑把昆仑裁为三截呢?是否认为杨开慧到了月宫呢?”
  
“是不是可以认为你对她怀着某种企图呢?”
  
“我的感情是正当而高尚的。”
  
“你有没有试图接近她,或者说试图与她交朋友?”
  
“没有。”
  
“你是否可以肯定她不可能接受你的感情?”
  
“就目前而论,或许是的。”
  
“那么”目光如鹰的专家语气十分严厉。“你是否受无法控制的情绪左右多次跟踪她到女生宿舍呢?是还是否,请回答!”
  
这话让小合头上、手上冒汗,但他的头脑仍在以自己也觉得奇怪的节奏高速运转。他站起来。“嘉宝说过,‘要是有一位绅士始终永远在远处默默地注视着我,该多好呵!’对这姑娘我始终抱着最纯真诚挚的爱慕,我始终站在她难以觉察的远处,用凝聚了我整个灵魂之光的眼睛向她默默地注视。她总是一个人,喜欢在黑暗中漫步,我唯恐她出什么事,总想保护她,直到她进入女生楼。现在看来,女生楼也不安全。你有没有过这种纯真的感情,如果没有过,那是你的不幸。如果你有,你的心上人遭到了强暴,你是什么感受?如果你喜结良缘,那你的妻子真幸福。”
  
专家沉默了片刻。“你经常不上课,夜晚不按时归宿,这些,你认为理智吗?”小合也沉默了片刻。“这些都没有记录,就是不存在的。我愿意回答。爱因斯坦也经常不上课。我不感兴趣的某些课我的确没有上。至于夜不归宿,从来没有过。我只不过回去晚了一些。宿舍里通常在搓麻将,赌博。恋爱男女夜不归宿更多,婚前性行为十分普遍,违反了校纪。这些说明什么问题?官员、商人严重的犯罪更多,这些是不争的事实,你没有证据,又说明什么问题?”
  
专家的话越来越慢,表情越来越严肃。“你读过爱伦坡,斯蒂文森吗?是否知道人格分裂,知道夜游症?梦游者对所做的事毫不知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