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7)

(2006-10-22 11:28:51) 下一个
      三

  
那天上午,他逃了外语。高考外语总分一百,他考了八十九分,在班上是低分,例如小齐就考了九十九。更糟的是水平测试分级,他一点听不懂外国人的口语,被分到预备级。他不喜欢课堂所学的外语,更愿意用词典对着外文书学习。但目前,他读不进去。他在图书馆期刊室看了几本体育杂志,想着泰拳招式,在校园内转圈子。售票处有大幅海报招贴:第一滴血,兰博,冷面金刚,热血男儿,杀人机器,反抗暴力,震憾欧美,席卷亚非,惊险刺激。请看第一滴血。
  
票价比平时贵一倍,一张四毛。但购票者踊跃。百无聊赖的小合排到队尾,不多时,后面接了很多人。前后的女生都在看言情小说,或是外语,小合半闭上眼睛,练腹式呼吸。龟吸胎吸,练成了象胎儿年轻,象乌龟长命,有大出息。就要到窗口了。小合与前面女生靠得不紧。大步走来一红运动衣女。女子抬手一拨小合,硬插在他前面。小合喃喃叹息。“如此刁蛮的女人,真是不幸。”那女子身躯肥大,听觉不差。“你再嚷,我揍扁你!让你真正找不到老婆。你这没出息的小个儿,二级残废。”女子张开大嘴,挺直至少1米85,80公斤的身躯,小合的头只能到她的上嘴唇鼻孔底,她比小合宽三分之一。自尊心受挫的小合反唇相讥,毫不犹豫。“你这头不讲道理的母牛精,我是专打妖精的孙大圣。你敢动,孙爷爷揍死你。”后面有人担心,更多的人兴高采烈。被激怒的女子肘击小合,小合闪身。给了她一拳又一脚,用了三四分力。众人叫好。被打疼的女子呆呆的,终于“哇”地大哭起来。此时,她才象个女人。小合心中不是滋味。但他没有道歉的习惯。买了票。他扬长而去。心中还是那种滋味。
  
第一滴血让他的血沸涌了半日。他特别赞赏片中没有女主角。因此,片中那段毫不拖泥带水的生死恋情就格外让他感动了。
  
三天后。晚上。图书馆关门了,小合锻炼了一阵回来,在过道遇见了端着脸盆去洗澡的参宜。“有人找你,好大的大个儿。”小合猜到了几分。他的心脏剧烈跳动起来,脑中闪过了诸般念头。一个黑脸膛,粗胳膊,巨口,阔鼻,小眼睛的大汉坐在他们宿舍的椅子上。他一言不发吸着烟,鼻内冒烟,眼里喷火。“你就是商离合?”“不错。”小合点点头,站在门口。“我找你三天了。”“这么大学校,我又是那么瘦小不起眼。算找得快的了。”小合一支手藏在身后,目光温和,但始终不进屋。“我要跟你谈谈,你要知道后果。”壮汉掐灭了烟头。“必须谈,到下面球场。双方承担后果。我先下去。你隔我十步。”小合点点头。椅子炸响,壮汉起身了。“小合,你们没事吧?”上床帐中伸出了林风的头,差不多被壮汉遮住了。“当然有事。要没事,岂不无事生非了。”小合笑笑。“但你放心。人类无小事,也就无大事。”那人什么也没有说。两人一前一后下了楼。
  
灯火昏暗的球场,两人相距五六步。小合能看清他的表情、轮廓、动作。小合最多能到他的下颌。壮汉俯视着小合。“你身高多少?”“1米70”“体重?”“123斤”“知不知道我?”“不知道。”“知不知道我能把你举起来摔成烂泥?”“不相信。我骨头硬,没有软骨。”
  
壮汉奇怪地望着他,往前一步。小合没有动。“知不知道我为什么来?”“恐怕你也不知道。”小合态度温和。“大概你的女朋友向你哭诉受了委屈。不,她是你的妹妹,尽管你们不象,她比你漂亮得多,但不可能错。你女朋友不会那么委曲。那模样就象失去了男朋友。你不会让女人如此伤心,你不会那么绝情。当时我要是明白,我会让她排在前面。她的身高优势激怒了我。我以男打女不对,我决不说她以大欺小。她失恋痛苦,我为一个女人疯狂。我们都把火发在对方身上了。你妹妹痛苦,你明白决不是因为我。她的性格你清楚,哪些能让她成功,哪些能让她吃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