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16)

(2006-10-20 07:51:51) 下一个
门开了,校长进来,和着秘书。“他怎么了?想家了?”校长看见被精彩节目感动得流泪的小齐,十分关心。“他爷爷是老红军,他爸爸是解放军,他想起他们的光荣事迹,感动得哭了。”乐言说。“不对,不对。他说谎。”陆小慧跳在半空中,骄傲得象小女王。轻盈如做体操。“哦,小弟弟,你多可爱呀,多大了?”校长拍拍她的肩头。“我不是小弟弟,我是女孩儿,今年十七了。”小女孩眼睛闪着自豪的光。“哦,哦好,好!”校长说。“真是勇敢的女孩子,十分坚强。”“请校长讲话。”乐言捧过话筒。“哦,不打扰了。你们继续。今晚属于你们。我们还要到别处看看。”校长同两位主持人和前排的观众握手。“你刚才讲得太多了,不许再讲。”林风悄悄威胁乐言。“你干吗不露一手?”小霞问小合。“我脚未好,怕露马脚。”小合心不在焉地说。许多男生对秘书更有兴趣。她很漂亮,胸前圆鼓鼓。她是中文系文秘班的高才生,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办公室主任。
  
一个黄脸的中年人从人群中冒出。他说:“我叫申侯佳,二十六岁了。经历了世事的沧桑,渴望着新的飞翔。我来自山西旧矿。我的同志们在黑暗的井下为祖国日夜挖掘宝藏。一年前,遇到了可怕的塌方。兄弟们死不瞑目呵!必须要有先进的科技,先进的管理。我离开了,但我一定要回去。我来取经。看看企业家怎样办教育,教育家怎样经营企业。校长就是我的楷模,榜样。今天,我能近距离面对校长,真是莫大的幸福。”满脸笑容的校长和他亲切握手。“马屁精。”欢若轻声骂。“他说得多好呵!多象演讲。”一位名叫鲁蕾蕾的女生万分惊奇,无限深情,望着申侯佳下巴上的胡须。
  
校长走了。接下来陶芬子朗诵了一首小合听不懂的现代诗,朗诵得很好,突出了诗的糟糕。乐言唱了首“小小人儿,捉蛐蛐儿,骑小驴儿,娶媳妇儿,生个胖儿……”小霞唱了首扬州小调,唱得全跑了调,众人笑弯了腰。一位姑娘,1米65,高高挑挑,腼腼腆腆,大黑眼睛,微黑肌肤,脸上有酒窝,唱了首丁香海棠,她的纯真、甜美让小合回味。林风头昂起,眼镜透射出虹膜的光辉。一名高个、高额、高颧、高傲、白肤、薄唇的姑娘桓瑛来了段独舞荒野之魂,把男生们艺术细胞都激活了。
  
“好!”一个长相酷似罗伯斯比尔名叫季昌国的小伙子一手叉腰踱着官步,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他挥舞着手,学着银幕,用方言作了如下演说。“你们的表演硬是精彩。红妆如此多娇,引无数须眉折腰。文彩风流,个个是英豪,看今朝。你们要发扬传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做到肚里有货,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学业、事业,蒸蒸日上。”众人仰天大笑,“哈哈哈哈”把京剧的笑声也用上了。罗伯斯比尔的大名无人不晓。
  
配对跳舞开始了。本级男女比例2:1,晚会里又混进了上一级许多男生,本级许多男生失去了和女生共舞的机会。上一级女生多数胖胖的身高不到1米60,而男生有几个超过1米90,舞起来就象老鹰抓小鸡。而本级最高的林风1米84,外有欢若、小霞超过1米80,男生平均不过1米72,而女的多数苗条,超过1米60,无怪上级家伙要来这级碰运气。
  
众人哗哗小便了来跳舞,欢若、小合、小齐、参宜没回来。小合觉得人们装腔作势,。但他明白,放纵了融入其中,一定快乐。小姬沉浸在刚才的气氛里。“真是天外有天,我们班那么多才俊,真让人佩服。”由衷的佩服。“天外有天,那些热门系不知有多少人物!你们知道一个县出了几百个将军的事情。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欢若说。“但配种要大有讲究。要讲遗传学。”参宜说。小合以为聪明美丽的女子唯有非非,对王侯并不羡慕。“漂亮女子多不聪明,打江山的皇帝多半是私生子,野种,坐江山的皇帝老婆越来越漂亮,孩子怎么越来越笨如猪?”小齐说。“皇帝性交过于多了,造人也粗制滥造。还有的吃错了药,中了毒,对后代有影响。”参宜说。大家都笑。郁闷的欢若请他们陪他打两副扑克,八十分。一个给一瓶啤酒。想到欢若给过他的帮助,小合答应了。打了半夜,欢若和小齐的组合打满了一圈,赢了。欢若情绪重又高涨。几人上床,已是星期日早上。小合还是睡不安稳。
  
睡不好觉,静不下心好好读书。小合几乎天天逃学。他无法忍受几十人在教室里听没有趣味的课。每天他到图书馆汉语言文学室看侦探、武侠小说。心灵的痴迷者感受不到肉体的苦痛。他的脚已好了,每天很早他就压腿、跑步,晚上劈腿挥拳,投掷杂物,常常弄得血迹斑斑,手脚肿痛。疲惫让他能入睡,不至于整夜想念非非。中秋晚会给了他许多影响刺激,他时常飞出些让人发笑的冷言谑语。尽管这不合他的天性,但他越来越离不开它了,它让人有时快活。他让班上人好奇,他的沉默寡言也引人注意。不比参宜,参宜虽是男生们的摧笑剂,在女生中却默默无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