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的钱包里放照片吗?(2)

(2006-10-15 16:03:09) 下一个
听说,从前过年的时候,很多地方的风俗是在大门上贴上秦琼和尉迟敬德二位的画像,谓之曰门神。这两位的画像在门上一贴,妖魔鬼怪都要绕道而行。

在上海上班的时候,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了科长钱包里的照片,那是他的太太的照片。我那时还笑话他大伙儿都知道你和谁是一家子,出门上班,几个小时后下班回家,又能见到面儿,经常出差远行的人可以理解。不经常出差的人,钱包里放着照片是不是显得多此一举了?科长大人听了,两眼一瞪:你知道个啥,这是新世代的门神!

我的理解就是:钱包里照片的真正作用就好像门神一样,把一切有非分之想的男女拒之门外。即所谓闲杂人等,见照绕行。

经常的,在一大堆人的聚会中,瞧着那些人渐渐地分成了一小堆儿一小堆儿地单聊。没准儿就有个单纯的小姑娘对某个玉树临风的成功人士心生好感,这个场面就经常能见到了:成功男士忽然掏出了自己的钱包,笑着说,来来来,给你看看我老婆和儿子的照片。小姑娘通常会捧在手里仔细端详,惊讶地说,哎呀,你老婆真是漂亮!你儿子好可爱!其实,她心里怕是酸涩苦辣什么滋味都有吧。或者,也有另外一种意思。就是说,你瞧,我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我根本没有隐瞒你,至于你到底想和我怎么样,那都没关系,但是,我是不会为了你去改变生活的。

我那时有个未婚的女同事,在被强迫瞻仰了无数男人钱包里的家庭照片以后,郁闷极了。她说:咳,算了,我现在打开钱包,最喜欢看见的还是那四个伟人的头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