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合(2)

(2006-10-13 17:03:46) 下一个
贫穷的学校,当时年轻教师往往跟学生住一幢房,不隔音的木板房,一对新婚教师过于热烈的欢声传过了墙,引众多人偷听、偷看并臆想,兴奋而紧张。男教师受到压抑,后来男根不长,几年后女的红杏出墙,男的搓完麻将临时回房,吓得男同事滚下他的床,跳下了五米多高的窗,多亏没伤了脚掌。两口子乒乒乓乓,大家看白戏喜又狂。同时,另一男教师把一相好的女学生往宿舍里藏,几天不出房,排泄物用报纸包得四四方方,扔到过道上,有人以为是什么宝贝,打开看见苍蝇蛆虫才呼上当。过分正派迂腐的校长,治理无方,许多学生偷看黄色录像,校长落得个丢官的下场。
  
书籍由校长的儿子、主任的女儿执掌,长年不开的学生图书室,霉苔、。蠹虫爬满墙,许多书破败发黄,开门时,借一本文学名著多容易呵!很少人看这类书,女星艳史、武侠故事已经占领了市场。
  
我们那栋两层楼的水泥板瓦房,其实就在茅坑式的厕所旁,檐角几乎靠在檐角上,中间几棵树得了肥力成长茁壮,可是二楼三楼的转角上,时常有大堆大堆新鲜或是腐败的大便,撕碎的纸张。夏日里气味刺激性很强,爬满大堆的苍蝇,成了蛆虫的温床。蛆虫们四下乱窜,许多葬身于布鞋胶鞋底下,幸存者到周末大扫除被发出咒语者一扫而光。据非非讲,女生楼也有夜尿者把屁股对准楼下,尿水哗哗阴沟里淌。有好色的男生偷看,结果长出了蛤蟆皮疙瘩般的疮。
  
那些粪便、臭气、蛆虫对于我是最大的挑战了,别的一切都好。我有我们宿舍唯一的蚊帐,帐内的空间独享,睡得挺香,床上还垫着朋友背来的大捆稻草,让我的梦幽又长。新鲜的稻草有很好的味道,但有一回我保留得太久了,让我吃了大苦头。暑假回来,我将就原来的草用,没有换新的,没想到一个假期所有灰尘里的跳蚤全都跳到这个安乐窝里,生儿育女,老的、少的全扑到我身上要吃的,把我叮得浑身红疙瘩,活像长了小乳头。我用半瓶敌敌畏倒在草里,把草扔入垃圾,用火烧了,又合衣跳到水里,才算把事情了结。
  
相比之下,虱子就又蠢又呆了。我的好几个室友都只有一床被子,冬天为求暖,两人合睡一床,虱子也跟他们同床。城里刚开了唯一的澡塘,无法对大部分人开放,一向在河里洗澡的学生对夏日的依赖跟从前一样。如同毛泽东在延安时一样,许多人虱子在衣缝、裤腰、头发里生长。有人裆部生过疥疮,天天往身上涂硫磺。我们关系融洽谈笑风生互相帮忙,丝毫也不觉得脏。事实上,除了身上少虱子,我是同样脏。事实上,有几个朋友,宿舍也成了我乐意呆的地方,比教室自由多了,是个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地方。每晚晚自习,总有一人看宿舍防小偷。看宿舍的人幸福风光,可以看闲书,可以抽烟,可以早睡觉,还可以到街上看有趣的人,有趣的活动,闻种种香味。许多人一见肉包子就流口水,一如看到热狗、肯德鸡的晚辈。
  
算下来,没有人看宿舍有我勤。我们班主任是师范毕业的高才生,为拿大专文凭,每学期开学都要在省上呆一阵,每到此时,我就夜夜看宿舍。点起一柱香,逼逼臭味,嚼嚼干橄榄,翻翻古诗词,做仰卧起坐,压压腿。
  
每当班主任外出,逃学的一大群。我总逃政治和英语。英语我最好,不用担心,政治是个老太婆,知道马列主义,但公孙龙的白马非马却讲得非驴非骡,总不灵光。未逃学的许多人总在下面做作业,聊天,睡觉,想事情,授课的教师虽然气愤,但也只能睁开一只眼,再闭上一只眼睛。没有人上的语文,下午的自习,晚自习,男男女女摔跤、打牌、唱歌、游戏,热闹如同晚会,让处于禁欲主义晚期,男女界限森严的他班人羡慕不已。除了我们班,男女从不交谈,早恋者只能心中会意,眼角传情,没法公开享受初恋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