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

漂泊只是生活方式,寻找才是目的。
正文

<上海的红颜遗事>-----不喜欢的都市情调

(2008-04-04 09:19:57) 下一个
          不知道怎么养成的习惯,我看书喜欢几本书一起交叉着看,有时是同一个作者的书,而大多数时候是观点风格不同的作者的.这不,这两天看了洪晃的<无目的美好生活>和陈丹燕的<上海的红颜遗事>.
           前者是那痞女出于性情的对生活的调侃,玩世中透着对人情世故的解剖,对司空见惯的人们麻木了的身边现象的提醒,没有令人讨厌的娇情和浮夸,真的有点喜欢她,不是她的文字而是她这个人,虽然很讨厌她那个妈妈章含之.
           而对于陈丹燕,知道中国当代有这么个作家,也好多次在图书馆和书店看到过她,但始终懒于去拿起来翻一翻.实在讲,没有国学功底的当代写者,文笔实在拉杂,不能感到阅读的享受.这次借阅<上海的红颜遗事>,纯粹为了对抗自己的这种固执,不让自己变得太过偏见.确实文风平常,但故事真的让我感伤--上官云珠的女儿姚姚--一个三十一岁女子的生命轨迹---真的,如果故事是没有任何渲染的属实,那个年代真是一个疯狂的年代......其实说回来,哪个年代不疯狂呢? 记得八九年六四时,真正出于纯粹正义和崇高理想的人有几个呢? 我所知道的就有在北京的高中同学借机去游山玩水去啦,而且看看那些出逃国外的所谓民运人士,简直是让人感到如同下三烂叛国卖身无异. 其实是人性天生的丑恶,不管是上流还是下流社会. 毛泽东以他的充满浪漫色彩的理想主义,好心地要砸毁特权还人以彻底的平等,但他高估了大多数人的情操,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城市中的工人......
            可话又说回来,我真的不能喜欢上这些太浓的都市情调,而更易沉浸于哈代<还乡>中的忧伤.因为泥土离我近,留着我的根,何时乡村能进步到再没有象闰土父亲那样的农民,而是个个是现代又自信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