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树

漂泊只是生活方式,寻找才是目的。
正文

九九艳阳天

(2012-09-15 07:56:01) 下一个

喜欢听'九九艳阳天'这首歌, 是因为每每她让我记起自己曾经纯真幻想的少女时光.

'九九艳阳天'是错过的电影<柳保的故事>中的主题歌. 那应该还是在乡下的小学时候, 除了一本语文和算术以及一二个作业本, 就再没有什么了, 能看到的课外书就是集镇上的黑白小人书, 好象两分钱一本, 大多数很旧, 因为已经经过很多小朋友看过. 再就是大概两个月才能看一次的电影, 好多是重复放映, <上甘岭>好象就看过不下四五次.有一天一个同村的同学告诉我她前天晚上和一群人到好几里外看电影去了,就是<柳保的故事>, 因为和好多大人一起去, 没有人会有耐心去等一个小孩约朋友, 所以我就这样错过了,所以一直记得,但那时并不知道'九九艳阳天'这首歌,更不知道与这个电影有关.

高中时读梁晓声的<那片神奇的土地>, 其中的女连长在听到有人唱这首歌的陶醉,深深感动着我, ,喜欢这篇小说,喜欢其中人物的纯正和故事的浪漫,想象着北大荒神秘和美丽,渴望听到这首歌到底是怎样动人的旋律.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所读书的小城如整个大陆一样, 正刮着港台的流行风,那时也不象如今有讯息发达的网络。 但心底默记着这无缘聆听过的曼妙, 如相思。

终于有天,在大学宿舍的楼道里,从某个房间飘出,我梦思长久的歌声,美妙如我的想象,那片神奇的土地, 那个充满朝气向往浪漫而纯情的女孩。
今天再听它, 又多了许多感慨,想起小时候对文化生活和外面世界的渴望,也想起诸多苦涩,不屈和忍耐。想起小时候读过的'林肯传'和一篇关于林兰英的文摘,无论家境多么贫苦,无论人为有多少阻扰,好象除去功课和渴望阅读,没有什么能干扰自己,心总似乎放在一个遥远的地方,越过空间和时间,不知道自己属于那里。 实际今天也还不知道自己属于那里,遇到喜爱的东西,就痴迷不悟的沉浸其中,忘记现实, 忘记身在何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