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

从自己独自一人,到两个人,进而三个人在日本住了下来。发现自己终于逐渐深入了普通日本人的生活。
正文

快乐儿童馆

(2007-08-01 07:29:25) 下一个

女儿来日本以后,我就总在算计时间。几点送,几点接。妈妈几点开会,爸爸几点有课。几点换班,几点碰头的。现在比起她刚来的时候,已经幸福很多了。原因就在于,发现了一个叫做儿童馆的好地方。

最初,只要她从学校回来就专门用一个大人来陪她了,毕竟只有6岁。姥姥姥爷又再三强调不准留她一个人在家。几乎有一个月我就没上学。想找打工的带带孩子,又不放心,财力也有限。忽然有一天灵机一动,不是学校附近有个儿童馆吗?发的通知说谁都可以去啊。就这样,我带蓉蓉第一次去了东儿童馆。楼上楼下有两层,有十几岁的大孩子,也有孩子妈妈带着几个月到两三岁的小孩子。原则上上学的孩子就可以自己在这里随便玩。有时候老师会带着做些手工。因为经常有蓉蓉的同学在这里玩,蓉蓉也就挺喜欢去了。

有了这样一个场所,就灵活很多了。她去儿童馆了,两个大人就各自去上班上学了。但是,接送仍然是个难题。比如下课后,总要有人去接,再送到儿童馆。到了5点,又要人去儿童馆接回家。蓉蓉爸爸上课,时间不好调整。我是经常调整,结果是在学校呆不了多一会,凳子还没坐热就往回跑。时间全搭路上了。回头还心虚,觉得好多人在看着我。

放假后这个问题进一步突出,孩子整天在家。我只好又一次灵光闪现。驹场车站,可以看到一个挂着卡通图片的房间,上面大字写着驹场儿童馆。不如去碰碰运气?我带着蓉蓉走进了驹场儿童馆。原来想不是这里的居民,也许人家并不欢迎。意外的是,不问住所国籍,一律欢迎,热情接待。于是蓉蓉又多了个去处。老师领着做毛绒小狗,编小筐,折纸。我来接还没玩够,强烈要求第二天还来。

带她去驹场,就是远,要挤车。但是时间变得宽松很多。比如早上就可以带出来,中午一起吃饭,下午继续在儿童馆玩,晚上还可以接到我学校,安排她一边玩着,我还能继续干点什么。

我简直是太喜欢儿童馆这种地方了。虽然有时候也有点惦记有点担心,但是比交给某个人还是安全多了,我觉得。孩子玩的开心,还能学学语言,动动手动动脑。不收费,反而使使用者和工作人员之间关系简单好处。政府出资,工作人员感觉自己的工作很纯洁。

这个假期看来能过得比较好了。可以送东儿童馆,有时候爸爸下班可以多照看一会。也可以送驹场儿童馆,妈妈可以管一整天,同时还能在研究室做实验。我就说老天饿不死瞎家雀,这不,眼看着一步步就顺过劲来了?在驹场儿童馆的大力配合下,我的实验终于有所进展。心理一放松,看什么都顺眼,做什么都顺手。信心也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