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

从自己独自一人,到两个人,进而三个人在日本住了下来。发现自己终于逐渐深入了普通日本人的生活。
正文

一个充实的周日

(2008-08-03 06:01:03) 下一个

2008-3-9

早上大家起的都比较早,
9点多就一个跟着一个起床了。这要归功于昨晚睡得早,蓉蓉11点,我们两个12点多。早餐不是很复杂,有粥,牛奶,面包,炒白菜胡萝卜。早餐后蓉蓉开始翻出她的新书,念念叨叨地自己看,我们就开始收拾无处下脚的房间。10点半开始放热水排队洗澡,因为晚上洗头发不爱干,我们又不喜欢用电吹风,所以白天洗。孩子洗完了很招人看,粉嘟嘟的脸蛋,真是唇红齿白。

因为再过两周我要带蓉蓉回国去探亲了,所以今天要清理收拾橱柜,把衣服都洗洗,也要换季了。日本式的拉门橱柜容量非常大,上下都可以各睡一个人。很久没擦了,很厚的一层灰。我戴上口罩,拿着湿抹布,把里面的大行李箱一个个拉出来,擦灰,然后打开,把下一个季度要穿的衣服拿出来,把洗好不穿的冬衣塞进去。一边整理,一边挑出穿过还没有洗干净的衣服扔到溧的手边,溧坐在洗澡间的小板凳上,洗堆的小山一样高的衣服,很是训练有素。蓉蓉本来一直吵着要人陪她出去玩。我先是翻出条裙子和紧身裤外加一件短款的牛仔衣,让她穿着美上一会,然后又夸她会扫地擦柜子,递给她扫地的笤帚和擦柜子的软布,她果然就像莫像样地干起活来,起码是不要人陪了。

很快,几盆衣服由高级人才洗衣夫洗好了,我也把里屋的柜橱重新折腾了一遍。看表,时间还早,我动员蓉蓉和她爸爸去剪头发。他们一点头,我就给理发店打电话预约。约好的时间在1个半小时之后。溧先是凉好衣服,然后带穿上裙子的蓉蓉去东图书室还书借书再看会书。我留在家里准备晚饭。他们出门后,我就慢条斯理地把米饭放到电饭锅里做上。摘豆角,削土豆,然后切了一块五花肉。按照我的传统做法,先红烧肉,再炒豆角,最后加上土豆开始炖。菜炖上了,我就空出手来把换季的鞋子擦一擦。这时我反省自己,做妻子很不尽职。溧的皮鞋已经很不光鲜了,这可是在日本,大家很在意这些细节的。时间不够不能成为借口,我一是不够能干,二是很懒。另外还有个原因,就是老公对我要求不高。

饭菜都做好了,快到预约的剪头发时间了。我关好火,去东图书室找到这父女两个,陪他们去剪发。事实上我的日语水平遭遇剪发这样的专业问题时也一样不灵。好歹是说明白了大概意思。溧的头发不要那种超前时髦的头上张角或者根根上翘的发型,要老老实实的稳重发型。蓉蓉来一个活泼轻快的短碎发。于是理发师开始工作,我在一边坐着等。女理发师是上次给我做头发的,很擅长跟顾客聊天。蓉蓉也很健谈,和人家聊得那叫一个热闹。溧这边闷住声不吭气,硬是干坐了一个钟头。我新年前来这家店做过头发,感觉不错,而且看到每个来收拾头发的人出门的时候都精神了很多,所以决定以后把一家三口的头发都放到这里来剪。

一个多小时以后,两个人的头发剪完了,看起来这两个人都很满意,照镜子的表情分明是觉得自己很帅或是很美。结账出门,去便利店买点明天早上的面包,回家吃晚饭。

晚饭后蓉蓉看网络电视,我和溧继续打扫卫生。我认为房间乱的主要原因是东西都摆在外面,于是又整理了一下碗橱和书橱,把堆在外面的茶杯,散放的书本都装进去。这样房间看起来整洁了一点点。

8点多,我哄蓉蓉睡。溧开始在家打开电脑工作。蓉着了,我出来开始我最重要的事业—做操妄图改变我的体形。昨天刚买了本日本的畅销书,作者声称她的方法能有效改变腰围,瘦腰瘦腿,让体形象大妈的女人找回自信。我其实明白什么方法都有效,关键看有没有恒心和毅力。我减肥的口号已经喊了十几年了。由于贪吃,懒惰和老公的纵容,身体已经是很糟糕的形状了。尽管也运动,也只是保持现状没有无限制地肥下去而已。这一次又像李铂戒烟一样,开始了第N+1次减肥。一边做我刚学的日本体操,一边和溧逗闷子。你看,你家有个胖墩多好,在家里要做各种操想折腾掉点肉,还要天天喊着我要少吃饭,不也是道风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