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灵的看见( 五)-------从心底想对 \'红尘不到\' 说的话----1

(2007-12-13 03:04:49) 下一个


心灵的看见( 五)-------从心底想对 "红尘不到" 说的话----1

正如红尘所说, 太公是等不及了, 那么我就成人之美吧!  其实我有很多的心底话要说, 可是为什么我又要对红尘说呢? 以后的续集你就会知道了, 就看网速如何了!!!

今天我要说的是"为人处世", "交友"的感想:

在<<论语>>中, 孔子的思想是" 以直报怨, 以德报德." 这是合情合理的. 在现时生活中, 很多人更倾向于"以怨报怨."以解心中之气. 比如在小区中, 很多业主由于物业服务某处不到位,  就心怀怨气以不交物业费来作为回报, 结果因物业管理资金不足形成了物业管理的恶性循环, 最后受害的还是业主.     再比如在网络中,  某天你由于不经意忘写"词牌"名了, 结果给清流造成了意外的令人开怀的尴尬,  因而清流就怀恨在心, 三番五次地别有用心地以" 自创" 回报你, 结果造成更大的笑话.   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呢? 我想我们应该用智慧去看行动背后的动机和用心, 而不只是看行为如何. 倘若回报的动机是想让你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经心"错误,   从而提高了彼此的精神境界, 那么这种行为应当算是美好的.    然而,  我还是更欣赏"以直报怨", 做人心里坦荡荡, 是一种宽广的胸怀,    恰当的直言会有更快的功效,  若遇到感悟性好的, 能拿此做为镜子反观自己的,她会理解您深层的用意.     若遇到不能够体会的, 就会觉得你怎么竟然如此行呢?   "是不是太卑鄙了!  "   结果会造成永远的误解, 以至于永久的"以怨报怨".     因为她的"误词" 在最开始是无意的, 只是后来感觉到了它的功效,    当时她想本来是小事,    还是不提为好, 一提大家反而会注意, 就更不好了.

其实, 我觉得有时我们还是需要"以德报怨"的.  比如我们在交友过程中, 如果遇到在背后给你造谣,说你的坏话, 或者用着你时在你的面前总说好话的人时,   人们通常的办法是用同样的方法回报, 或者离她而去不再有往来,   这也是合乎常理的, 正如孔子曰: "益者三友, 损者三友; 友直, 友谅, 友多闻, 益矣;  友便辟, 友善柔, 友便....损矣." 的确,  结交那些快乐, 懂得生活, 心地善良, 有爱心, 诚挚, 见多识广,不慕权势, 不慕富贵,  对提高自己的修养, 品德和内涵有帮助的人固然是好.    然而, 对其余的那些人就该不理不睬了吗?  个人认为需要得到帮助的正是那些人, 她们需要有人用爱心来感化她们, 用言行来引领她们, 逐步地大家的精神都得到了升华. 以至于以后大家可以发出同样的声音, 和谐地前行.   我们交友不应该以完全的自己私欲为出发点, 多用一些爱心才是真道, 交朋友应该是多方位, 多层次的. 优秀的我们虚心学习, 差些的我们该伸出援助的手,并拿其作为镜子反观,   最后大家都得到提高.

还有,   今天要说的重要一点:   " 己所不欲, 勿加于人". 人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的, 或者是对自己不利的, 就不想让别人去做. 这不是君子之为.  君子应该是心胸开阔, 有仁爱的心, 能够明辨是非, 又有内心足够的勇敢.  比如, 有时在网络中,    有的人因为某种原因会利用自己的职权随心所欲地践踏浏览网页的人的权力, 潜入人家的电脑跟踪人家的一举一动(比如: E-MAIL OR  MESENGER),   或者查询人家的隐私等等(倘若有人品不端的人就惨了, 会被查个底朝天, 水落石出的 ),    或者偷取别人的信息资源;      或者有人让博友的跟贴发不上, 或者阻碍博友的拜访权力, 或者给博友减速等等, 所有这些都是非君子所为, 不是光明磊落的坦荡行为.     现在的骇客武功高着呢!    听说外国的情机构有的"人"都能潜入进去. 所以啊, 即便是电脑专家,  也该小心你的电脑,   想想你是否遇到过此待遇, 若是,  我深表同情.    感谢上帝, 幸亏我没有啥隐私, 否则, 我就惨了!!!

最后,  父母对子女的爱, 不能进行非爱性掠夺. 父母生儿养女是天经地义的事, 只要你生了她, 你就有责任与义务去抚养她. 就该用真正的爱去爱她, 疼她, 比如条件许可的情况下, 父母可用爱心接送远途的儿女, 用爱心让她快速成长,以便减少弯路等等,  至于孩子孝顺于否,那是孩子的事, 就看孩子是否懂事了. 但是每个人都应该先做好自己才是硬道理.   父母不能强加孩子去做只有自己认为对的事.   孩子是有思维的, 大些的时候是有独立权的. 在重要的大事上, 父母应当尊重儿女的选择, 只要不离谱就行, 那才是真爱孩子呢!   对子女大包大揽不等于就是爱.     能够尊重人也是一种君子所为.     我突然想起自家的孩子了,  他们都是自由成长的, 当然这也不是全可取的,有利有弊. ....前天, 我说让女儿几点该做哪科作业, 她竟突然冒出一句" THIS IS A FREE COUNTRY, I AM THE BOSS OF MYSELF",   ----- " 这是自由的国家, 我的事我自己做主."  我听后都惊了, 才七岁的孩子就懂得这些.这正是她哥哥几年前说的话. 我问她  "是老师教的?   ", 她说不是, 是她自己想出来的. 看来现在的孩子独立意识很强 , 父母多思考一下会更好, 尽力让儿女体会到真正的爱与温暖才是, 当然儿女也应该多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