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杂货店里闹中秋

(2006-10-28 20:33:13) 下一个


杂货店里闹中秋

又是一个中秋佳节,国内的中秋节会是多末热闹祥和的一个日子啊。早早地便会为买什末样的月饼而兴奋着,什末厂家什末牌子的月饼既皮薄又松软馅又大最有名,什末馅的既好吃又低糖低脂肪,大家讨论着捉摸着挑选着,那股喜庆劲早早的就甜在心里了。然后是筹备各种水果,大个无核翡翠般翠绿透亮的马奶子葡萄是我的最爱。儿子喜欢吃瓜,最好是无籽西瓜吃起来既简单又过瘾。爸爸一定是每样都品尝一遍。。。。。。
今年的中秋,仍然是我独自一人度过,就像以往许许多多中国的和加拿大的节日中一样。该打电话问候的早早就打过了,省得过节期间线路忙打不进去干着急。爸爸到了另一个世界去了,即使是想给他打个电话也查找不到接收台。儿子回国几年了,而且没有再回来的愿望。往年虽然是一个人过节,也还照样是要品尝月饼和葡萄的,也还是要在关店后在大楼的拐角处欣赏一下升在半空中的月亮。这里的月亮好像升起的较晚,或者是它没有过节的意愿而故意上升迟缓,晚上十一点关点时它还没有升上当空,而且还常常是躲在云层的缝隙中半遮着羞答答的容颜。
今年的中秋节我不上夜班,这就害得上夜班的小马和小屠两家人都不能团圆了,杂货店的门又不能随随便便地说早关就早关,丢生意不说,顾客也不会谅解的。想出一个办法,就在小店里过中秋,既可让他们两家都吃上团圆饭,我自己又沾光享受一下节庆时大家庭的欢乐,还不用提前关店,就是不知道他们肯不肯赏光。商量的结果是大家都同意,我的心情雀跃起来,索性再请上隔壁洗衣店的大庆一家和楼上的朋友小张,因陋就简,在小店里热热闹闹地开个中秋party。
邀请是遂愿了,但准备工作确难为了我这个厨艺很差又是几年来没有认真做过饭的人。好在大家都不太在意我的厨艺,又好在这里的半成品花样极多再加工极简单。
中秋节晚上六点半,虽然还没有看到月亮的影子,但在小杂货店里的中秋party正式开始了。靠墙放雪糕的冰柜成了我们的饭桌,吃的喝的竟凑了满满的一桌。五香酱牛肉是最受欢迎的,那是小马的手艺。早就知道小马有这个专长,人家小两口在网上下载了许多的菜谱在家里认认真真地研究过,相信小马做菜也和做事情一样一丝不苟,所以我将买来的几块牛肉不加商量地塞到了小马的手里。可怜上下午班和晚班的小马只好牺牲上午的休息时间,才有了这一份最受欢迎的杰作。蜜鸡翅因其甜香可口也很受欢迎,这也不是我的手艺,那只不过是买来的冷冻成品在微波炉里加热罢了。炸鸡肉块外苏里嫩也值得赞许,虽然也是买来的成品,但炸工却是我的。炸虾因是有壳虾既沾不上面也沾不上鸡蛋所以变成了干炸虾,由于在腌制时多放了些料酒而酒香扑鼻,歪打正着地又多了个美名为醉虾。炸猪排却是最大的败笔,首先在腌制时因放多了酱油而颜色过深,继之油炸的时间太久又加重它的颜色,不过大家都还很给面子,一致认为味道还不错。年糕被炸成了年糕干,多亏了小张的帮忙,将年糕干回锅变成了烩年糕。就这样,炒工不好就全用简单的炸工代替,花样不多就用份量弥补,保证大家都吃的饱饱的。水果沙拉也大受欢迎,酸甜的加拿大小草莓(而不是个大却无味道的美国大草莓),多汁的泥猴桃,还有葡萄和桃子都很可口。当然少不了月饼这个主角,月饼是在唐人街乐春林饼店买来的,那是饼店自己制作的,柔软鲜新皮薄陷大口感极佳,蛋黄的莲蓉的咸肉的五仁的,数量不多紧供品尝。巧媳妇王南带来的小巧美味的紫菜卷和白净粘香的豆沙糕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大家人手一盘,吃着喝着,或坐或站,随意尽兴。我又将早晨刚录下的中央四频道的中秋晚会节目在店里播放,说笑声歌唱声不断,真有节日的气氛,这让我一直都激动着,真该感谢朋友们给我带来的节日的愉快。有顾客来店里时我们还会跟他们讲解关于中国的在中秋月圆时与家人团聚的故事,他们几乎都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因为月亮而有的节日,当然他们都会非常客气地送上一个节日快乐。更有些老顾客毫不客气地端起盘子便和我们一道大快朵颐,边吃边称赞着好吃,甚至还期盼着下一个团聚的月亮节日。有些迟到的顾客将一些没吃完的炸肉和点心打包带回家做下酒菜,再回来买第二次酒时还兴奋地回味一番甜点的香甜。
饭后我们还一起合影留作纪念。北美的中秋之夜,在小小的杂货店里,我们这几个飘泊来的小家庭欢聚在一起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中秋节。
正是:皎月圆缺几度游,蒙城有意客多留。乡朋聚首添欢乐,小店混囤又一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