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净空老法师开示(共一集)2010/10/3 香港佛陀教育 :21-620-0001

(2010-10-24 20:46:48) 下一个

诸位老师,诸位同参道友,大家好。这一次香港第一次举办传统文化的论坛,机缘是很难得,能够在这个地方,大家来一起带动传统文化,是一桩稀有难得的好事,希望能在香港启动,以後慢慢的逐渐把它带动起来。昨天,我们也是一个老同修,香港的一位律师,周律师,到这儿来看我,听了一堂课,完了之後做了将近半个小时的访问。告诉我,他是香港人,香港出生的,他说香港人对於这些传统文化没兴趣,他们只对於钱有兴趣,天天脑子动的是怎麽样去赚钱,他说其他都没兴趣。你叫他来学佛拜佛,他会愿意来烧香磕头,为什麽?求佛菩萨保佑他赚钱。谈到其他的,他们就不相信了,就很不容易接受。这种情形不但在香港,我想在全世界许多地方普遍我们都能看到。从这一桩事情,我们就会联想到,为什麽灾难这麽多,将来地球会被洪水淹没掉?那洪水怎麽来的?《楞严经》上讲,贪婪感得的是水灾。贪心这麽重,这个事情就很麻烦。如果要想避免灾难,佛讲得很好,说了一个总的原则,告诉我们,「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就行了。对内,你身体健康长寿,无灾无病;对外面环境,许许多多这些所谓的自然灾害,都能够避免,至少它能减轻,不至於有严重的灾难。


这一桩事情,好像在最近,之前不久,美国有一些科学家,在澳洲开了两天会,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锺茂森居士去参加,我们净宗学会去了五、六个人,谈到这个事情。他们从科学研究的结论告诉我们,跟佛经讲的是一样的,一切法从心想生,所有一切不善是不善的意念造成,如果我们心态转变,能断恶修善,能向积功累德去做,起心动念与性德相应,这灾难可以化解。他们还提出个数据,少数人真正修行,都能化解灾难。少数人,他们说的是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一的平方根,这样算起来大概不到八千人。八千个善人就能够救全世界,行吗?全世界六十多亿人,八千人能救得了吗?行,我们中国古人说了一句话,「邪不胜正」,这少数人正,那大多数人邪,邪不胜正,管用,当然人愈多愈好。所以这个信息也传遍了全世界,大概最关心的、最兴奋的是宗教徒,每一个宗教听到都欢喜,希望宗教徒来做。
所以我看首先是罗马教廷,他们发起的,这是我们上次访问知道的,发起全世界的信徒,天主教信徒,为地球上灾难做祈祷。祈祷管用,尤其是集体祈祷,能产生很大的效果。。不过这个事情是治标不治本,真正治本要教学,教学让人觉悟,从内心里头回归到自性,那是标本都治。我们佛门里面,像经忏佛事,包括我们提倡的三时系念佛事,都是治标,都是属於祈祷这一类。所以教育重



我们为了想带动这个事情,所以协会从今年开始,我们就是以教学为主。现在每天八个小时讲经,我们用网路直播,希望将来每一个道场都能走向教学,佛法就兴旺起来了。也不至於让别人觉得佛教是迷信,觉得佛教是宗教。这里头很深很深的误会,我们不能怪社会大众,怪我们自己做得不好。我们自己做得太差劲,把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你看他老人家三十岁开悟,开悟之後就从事於教学工作,七十九岁圆寂,所谓讲经三百馀会,说法四十九年。他的教学没有一天停顿过,也就是说,我们一般学校都还放放假,释迦牟尼佛没有听说放一天假,逢年过节一天假也没放过。而且他的教学是没有间断的,一个人找他,他教一个人,两个人教两个人,几百人、几千人也教,一天教到晚,从来没有疲倦过。我们知道,那时候没有经本、没有资料,他随口说的,你把他东西记录下来就是好文章,自性流露的真实智慧,无量的德能。所以我们从那些经典看到的时候,那真五体投地,他怎麽说出来的?尤其是像大乘经里面讲的,跟现代的尖端科学、哲学完全相应,甚至於科哲里头解决不了的一些大问题,他都说出来了,所以这很不可思议!这个是给我们很大的一个信心,我们一定要回头。


访问梵蒂冈,陶然主教代表教宗接待我们,跟我们做了个交流,我们从他这个报告里面知道,世界上信仰宗教的这些问题,他们有调查、有统计,说这些年来,信仰宗教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差。这个现象我们已经看出来了,过去我在美国住了几年,美国很多教堂都插牌子卖,问他为什麽?没信徒了,到最後就卖教堂。我们佛教到将来可能也没信徒,卖寺庙,很可能都走上这条路。所以我们深深感觉到宗教教育重要。如果宗教没有教学,怎麽能传这麽久?释迦牟尼佛传到现在,中国记载今年三千零三十七年,外国人记载是二千五百多年,我们中国老一辈的这些老和尚都是用中国记载。释迦牟尼佛出世相当在中国周朝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这是我们中国典籍里记载的,过世的时候周穆王五十三年,照这个记载的话,到今年就是三千零三十七年。怎麽能传这麽久?教育才能够传下来,圣贤教育!这不是一般的,是圣贤教育。佛讲经教学给我们讲三个真实,「真实之际」,真实之际用现在话来讲,套个方便话来讲,真理,真实之际就是真理,第二个「真实智慧」,第三个「真实之利」,利益、好处。


这麽好的东西,那当然能传得下来,所以传这麽多年。现在变成宗教了,怎麽会变成宗教?我早年学佛的时候,跟道安法师,道安法师在台湾办大专佛学讲座,他担任讲座的主任,请我去做总主讲。我有一次向他老人家提出一个问题,我说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除了讲经教学之外,没听说他做过一堂什麽佛事,打个佛七、打个禅七,经上都没记载,如果有,肯定有记载,怎麽没有记载?就是说,那个时候没有。释迦牟尼佛一生没有寺庙,过的是游牧生活,哪里有缘哪里去,居无定处。那麽大的一个僧团,常随弟子在经上看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临时跟他的肯定超过三千人,他那麽大的一个团体,游牧民族,所以我们想想那个时候的生活。我说这个东西从什麽原因搞起来的?老和尚听了之後很认真,他想了一想,他说这个事情可能是唐明皇搞出来的。我说怎麽唐明皇搞出来?唐明皇遇到安史之乱,安禄山造反,几乎亡国,亏了郭子仪这些将军,把这个动乱平定了。平定之後,杨贵妃也死了,唐明皇在每一个战场建一个寺庙,叫开元寺,开元年间,开元寺是这麽来的。那个寺庙是什麽性质?就像我们现在忠烈祠这种性质,建这麽个寺庙,邀请出家人诵经给他们追悼,这是追悼的意思。这麽一带头,中国人,皇上带头,上行下效,所以达官贵人,当然民间是不会,有地位、有身分的人,老人过世,也请几个和尚来家里念念经,这是开头。但那是偶然的,寺庙里不做这个事情的,寺庙里面都是讲经教学,这个我们知道。所以佛法始终是讲经教学。


我们在清朝初年,你看康熙、雍正、乾隆,甚至於到嘉庆,你去看那个时候这些高僧大德,他们留下来的著作几十种,每个人都是几十种,那是他们教学的讲义,可见得他这个学术风气兴旺。真正,我是觉得把讲经丢掉,专门搞经忏佛事,我说这个东西可能与慈禧太後有关系。清朝初年那一些帝王聪明绝顶,清朝,满清是以少数入主中国,统治中国这麽大的幅员、这麽多的族群,居然能够享国将近二百七十年,不容易!如果不是慈禧太後,恐怕今天还是大清帝国,慈禧太後把它灭掉的。宫廷里面邀请专家学者上课,这个事情是慈禧废除的,所以在清朝朝廷(宫廷)里面,几乎天天都有儒释道三家学者,皇上请到宫廷里面上课,皇上带著文武百官、宫廷里面这些妃子,都听课。那些讲义,我也很好奇,在宫廷里到底讲什麽?怎麽讲法?讲义都在《四库全书》里头,你到《四库》里面看到,你看看那些每一天讲演记录下来的东西。所以那些讲四书五经,皇上他们在听,他应该怎麽个讲法,你去看看就晓得。


真学、真干!所以人民听从他的。他一说,开口就是孔子说的、圣人说的、佛菩萨讲的,没有一个不欢喜,没有一个不服;他要说是皇上讲的,就没人听了,你皇上算老几?皇上完全听圣人的,完全听佛菩萨的,所以他能统治中国,让中国这麽多人民服服贴贴的去听他的话,有道理。慈禧把宫廷讲经这个制度废除,她搞迷信,她喜欢扶鸾,驾乩扶鸾,所以有疑问、大事都请乩来决定,这样亡国的。这桩事情是章嘉大师告诉我的,他说清朝亡国,亡国在扶鸾,不再相信这些圣贤人。我那个时候心里想,大概是古圣先贤讲的都是正法,慈禧太後一定听了很不欢喜,她满脑袋的邪知邪见,她听到这个,她受不了,乾脆别讲,算了,不要讲了,我不听了。这也是国家领导人一带头,所以寺庙里头大概讲经就没有了,完全搞经忏佛事超度,搞这一套了,这样就把佛教完全变成宗教、变成迷信了。这个历史我们要知道,没有多久,不会超过三百年。所以一定要恢复教学。


寺院里面这些殿堂以前都是教室,大的寺院讲经的人多,所以首座和尚是教务主任,每一个殿堂同时都讲经。学经教的只能学一门,一门深入,不可以同时学好几门,你跟哪一个老师学哪一部经,你就在某一个殿堂,他是这样教的。一部经学完了,可以学其他的经,所以他学生都是一定的、固定的。方式都是古老的承传,「教之道,贵以专」、「一门深入,长时薰修」,所以很容易成就。中国自古以来这个制度,说实在话,它跟外国不一样,细心。我们真读中国圣贤书,了解中国过去,中国是圣贤政治,不得了!为什麽?它的教育是圣贤教育,所以制度是其次,不重要,人重要。人要是圣贤,坏制度也做好事;人要不是圣贤,好制度也一样干坏事。所以中国古人讲,「人存政举,人亡政息」,最重要是人。


大同之治不是理想,「礼运大同篇」大同之治在中国实现过,时间不算长。孔子最向往的大同之治是在什麽时候?尧、舜、禹,在他们三个人身上真的做到了大同,帝王起心动念为全国人民福祉,没有想到自己。「礼运大同篇」写的是事实,可是禹以後就传给儿子那是不得已,不是禹自己的一个意思,选贤与能,在当时那个时代,他的儿子最好,所以这些文武百官都希望他继承,所以他就选不到别人。。禹以後就变成家天下,所以夏商周三代是小康,就不是大同。大同,选贤与能是什麽?选贤是选国君,选皇上;能,是他底下任用的这些大臣。个个都是挑选的,不是随便任命的,真正有能干,有德行的、有能干的,所以统统都是选举的。谁选举?不是人民选举,是皇上选举,皇上是为人民选举好人,他有经验,他看人看得准,所以他选。你说尧选舜,这段历史我们清楚,听说舜是大孝子,感应很多,所以就把他选出来,让他在政府担任一个部门工作,观察他。观察他不错,舜很聪明,两个女儿嫁给他,让他看什麽?看他的私生活;九个儿子跟他做朋友,看他工作、处事待人接物。看了二十多年,真的,不是假的,不是装出来的,才把王位让给他。你看他多用心!为谁?为全国人民,为天下苍生。他做得好,所有的诸侯都服他、都听他的,称他为天子。


诸位晓得,那时候天子,国家并没有统一,他自己的地盘很小,没多大。商汤七十里,七十要合中国,打个对折,三十几里地,小镇;周文王百里,百里是我们现在的五十公里,很小的地方。叫王天下,天下诸侯没有不服你的,没有不赞叹你的,遇到困难都向你请教,都对你进贡。进贡是什麽?过年的时候、大节日,给你送礼,那叫进贡,要送礼,接受你的指导。那时候天子没有实权,每个国家都是独立的,并没有实权,但是什麽?你的德服人,他不是用势力,用德行,你真正是别的国家领导人的典范,是这样的,以德服人,道德,所以成为天下共主。所以这些事情是事实,我们要认清楚,你才晓得中国人真正是了不起。所以说到根本就是教育,家庭教育,家教。我们相信中国的家教,中国历史记载是五千年,五千年之前没有文字记载,是传说,口传的,我相信往上推至少是五千年。大圣大贤传给後人的这些原理原则都非常简单,为什麽?你就不会传错。


中国传统文化说起来真是很简单,五伦、五常、四维、八德就全包括了。你看看四书五经、十三经,包括现在大丛书,乾隆编的《四库全书》,没有一样东西超过这个范围,全都是围著这个中心。这个东西绝对不是黄帝创造的,不是孔子想出来的。孔子说得很好,「述而不作」,这是告诉我们後人,我们求学的态度要保持,没有创造,没有发明。这是孔子自己讲的,他一生所学、所修、所传、所教的,全是古圣先贤的老东西。他自己本身的态度,「信而好古」,他对古圣先贤相信,一点不怀疑,为什麽?真理!五伦,父子有亲、夫妇有别、君臣有义、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这个不会忘掉,传一万代都不会传错,就这麽几句话!这是什麽?人与人的关系,关系先搞清楚,然後再怎麽样尽义务、怎麽样来应用。你看五常,仁、义、礼、智、信,五个字,这还能传错吗?我相信传几万年不会传错的,你会记得很清楚。四维,礼、义、廉、耻;八德,孝悌忠信、仁爱和平,这怎麽会传错?到孔子用文字把它记下来,世世代代传下来,再加以解释。这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它不多!重要的是什麽?我们起心动念、言语造作,要把它做出来,那就是圣人。


圣人被选出来做什麽?做领袖,就是国家领导人,贤人选出来做大臣。他们那些人真负责任,真正为人民福祉,他不为自己。所以我们认清楚就晓得,中国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圣贤教育、圣贤政治,没有一样不是圣贤。你做生意是圣贤的商人,你做农民也是圣贤的农民,为什麽?他受过圣贤教育。不认识字,没念过书,受过圣贤教育,他懂得五伦,他懂得五常,四维八德在生活上都做到了,他怎麽不是圣贤?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你就晓得老祖宗积的福有多大。中国遭再大的灾难,我相信它不会灭亡,祖宗的德太厚了。现在虽然人造作的罪恶是很多,那他要受点苦难,这个国家民族不会灭亡的。这个国家民族要是灭亡,全世界不可能有一个人活著,这个事我们要相信。


文化我们可以复兴,相信释迦牟尼佛当年在鹿野苑,五个比丘加释迦牟尼佛,六个人创教,你看能够延续三千年,能够传遍全世界。我们今天有这麽多人,不止六个人,六十人都不止,同心协力的时候,确实能把传统文化兴旺起来。重要的是什麽?从自己做起,「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自己要做到,自己要喜欢去学习,你首先要爱中国文化。文化存在,国家民族政权丢掉了没有关系,还会复兴;文化要没有了,这个国家,国家民族就灭绝了,你永远不会再翻身。世界上四大古文明,三个都没有了,怎麽没有的?文化没有了,没有人继承。中国也亡过国,蒙古人入主中国,满清人入主中国,但是文化在,文化没有丢掉。所以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这个东西要紧。读书人第一个使命就是维护、捍卫传统文化,你是个读书人,你真正是炎黄子孙,从自己自身做起。中国传统文化那个作用,彭鑫教授他知道,身心健康,家庭和睦。科学家的报告,跟我们中国文化完全相应,跟大乘佛法相应,愈来我们信心愈是十足。


锺茂森居士参加科学家的会议,我们请他做几分钟的报告。你把最近这些科学家,他们传递的信息。你就坐在那里,坐在那里报告。站著也好,大家看看你。


锺博士∶我还是站出来这边。

老法师∶不要紧,好,可以。

锺博士∶尊敬的师父上人慈悲,尊敬的诸位嘉宾、诸位善知识、诸位大德菩萨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是,今天也是刚刚从云南赶回来,因为茂森的爷爷病危,结果就前天回去。回去之後就念佛,念了两天,就没往生,结果好了。所以也是刚刚下飞机赶到,所以非常欢喜。这是由衷的感觉到,这次我们这边香港有这样一个论坛的因缘,使得大家能够聚会一堂,真正是群英荟萃,菩萨云来集,所以我感觉到非常的兴奋,也非常感恩大家对香港以及海外传统文化复兴所做的贡献。刚才师父上人让茂森给大家汇报,在上个月我参加在澳洲悉尼几位科学家他们的一个研讨会。包括魏斯医生,包括Gregg Braden布莱登博士,他是写《解读末世预言》的作者,还有其他几位也是相当有声誉美国的科学家们。我就简单的说,用几分钟把他们主要的精神跟大家介绍。


主要是介绍,第一个就是关於二0一二的这麽一个传言,科学家们确实用很多科学的数据证实,这个二0一二并不是简单的传言。最早是马雅人所提出来的,他们有非常完整精确的历法,这是中美洲一个古老的民族,现在已经不在。他们所留下来的历法,有很精确的把每一次的日蚀、月蚀,精确的时间给预言出来,他们也预言说二0一二,十二月二十一日地球将会发生一次,就是非常巨大的一次巨变。因为这是第五个,所谓的就是地球的一个周期,它有五个周期,这次是第五个周期的最後,每次周期是五千一百二十五年。每次周期最後都是地球会产生很大的变动,那这次当然也不例外。所以我们所见到的许多灾难,可能也就是这个周期现在正在,就是属於一个正常的反应。科学家他们也有谈到,就是他们的预测,太阳黑子运动的强烈,使得辐射会增强,刚好遇到地球南北极的磁场会在那个时候削弱。这磁场是个保护层,如果削弱的话,又碰上太阳黑子辐射的强大,可能也会产生一些关於海啸、地震、飓风等等,火山爆发这些,有可能有这些巨变,这是科学方面他们的预言。


实际上他们同时又谈了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在这样巨变的时候,当然这是自然界对人类的挑战,但是也是人类的一个转机,为什麽?因为科学家们提出来,人的这种心念是可以影响到自然界的。在我们面对这个危机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团结起来,我们能够创造和谐的力量,能够同心同德来改造自我,从而改造环境,这样的话可能这样的一个灾难就会化解掉,而且这种转机反而会使得更好。他介绍了有两幅图,一幅图就是说二0一二之後,可能是出现一种非常让人难以接受的那种灾难场面,另外一幅图就是一种和平的盛世。就是说,这两个下场都有可能,就看我们人类怎麽去抉择。当然,如果我们要想抉择後者,就是盛世的这样一个後果,必须我们一定要同心同德来团结起来。


心量的力量,其实科学家们也引证了很多量子力学家他们的结论,其中他们特别引用普朗克博士他的原话,普朗克是量子力学的奠基人。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说其实整个宇宙根本没有物质,所谓物质的存在,就是我们的心念,我们的这种意识力量,所产生的这种连续而生起的一种现象。就是我们的念头在不断生灭的同时,物质随著我们的念头就会产生。我们念头在相续,所以我们所见到的物质现象在相续,我们的世界、我们的身命、我们的宇宙正在相续。其实这些相续的现象是我们的念头在支持它的。那这是契合佛法里讲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相是有,但是支持它的力量就是我们的念头。而念头本空,你说放下就放下,说提起来就提起来,所以物质也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既然如此,我们能不能够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美好的宇宙?是可以的,只要改变我们念头,把我们的念头变得纯善,这个世界就变得非常的美好,我们的念头是纯净纯善的时候,这个世界就是极乐世界。现在科学家们已经能够提出这样一个跟佛法非常相应的理念,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惊讶和惊喜,因为确实佛法,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它应该成为二十一世纪科学发展所依赖的。因为他所说的宇宙真相,正如师父讲的,它是最高的哲学,同时也是最高的科学。


谈到此地,就是说,我们香港这次传统文化论坛的兴起,我感觉到真的是,说不定是在二0一二之前的一个很好的行动,为什麽?这次论坛是标?著在中国已经像雨後春笋的这样一个传统文化论坛,走向海外的第一步,它是走出这个国门的第一站。香港当然也是中国领土,但是它毕竟在很多人观念当中,它属於海外,希望这样一个传统文化的种子,从我们大陆这个文化的发源地,经过香港的国门而传向全世界,真正会对这个世界消灾免难、转化人心,我相信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当然悉尼的科学家们,他们其中有一位是魏斯博士,他也来了,大家可能熟知,他是几十年来专门用催眠来做轮回的研究,他已经搜集了无数个,数以万计的这些案例。比如说他谈到,最近有一个北京的一位女性到美国去找他做催眠,想了解一下她的前世。当然她有些心里病症,通过催眠找到前世的原因。比如说恐惧症是因为前世被惊吓到,可以让她复原。於是这个北京的女子就去做催眠,因为她不懂英文,所以中间要经过一个翻译。结果这个魏斯医生就很成功的帮助这位女子回忆到前世,她是十八世纪在美国加州的一个人。在她回忆到自己前世是美国人的时候,她就用很流利的英语开始讲话,因为她本身是不懂英语的,结果她在催眠状态当中就用英语讲话。


魏斯博士他跟我们介绍,催眠并不是说人睡著了,它实际上是人心灵进入安定的状态,就好像我们已经没有妄想了,但是知觉是非常清醒的。比如可能有人他有这样经验,当你驾长途的时候,可能开车开了三、五个小时之後,你就一直已经是惯性的那种开下去,你脑子里是空空的,没有一点的思惟,但是你又是很清醒,知道路面的状况,那种状态也是催眠的状态。魏斯博士把这个病人导引到这样的状态的时候,很多埋在心灵深处,就是灵魂深处的那些记忆就能恢复。结果这女子就开始用英文讲,那个翻译在旁边看到这种情形,他就愣住了,因为翻译可能是比较那种属於机械的反应,反正听到她讲英文,他立刻就给魏斯医生翻译中文。然後魏斯博士说不用,你不用翻译,因为我听得懂英文。她的英文讲的是非常漂亮、非常地道的美国英语。所以这个就是证明什麽?真的人是有前世。


在我们这次香港论坛当中,我们除了儒家的这些文化当中,因为是在香港就比较开放,儒释道我们都可以谈,这里面我们看到课程里面加入了很多因果的内容。其实因果这种定律是几千年来大家都已经熟知了,连科学家他们现在也用现代的方法证明了因果轮回的现象确实存在。而且魏斯博士当场给在座的三千人做催眠,我当时也在场,我也就跟他,受他做催眠的这样一个试验。做了大概四十五分钟的这样催眠之後,很多人确实也看到自己的前生,有的看到一些不同维次空间的生命来跟他对话。比如说有一个女的,她分享的时候她说,她的父亲在她童年的时候已经死了,但是她看到他回来跟她讲话。我本人也在这个催眠当中看到我自己的前世,看到自己曾经在古代做一个年纪很大的一位妇女,好像一个富家的老太太,像贾母那种形象。然後当时魏斯医生把我们导引到生命结束期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就躺在病榻上,然後还有一个人在我旁边守候。这个人在我现世,我也知道,他是我的一个同修道友。所以就是我感觉到是非常真实,并不是说幻觉,也不是梦觉,所以我自己愈来愈相信轮回确实是有。


真的,如果是传统文化里面没有加入因果的层面,那很多现象真的无法解释。所以难怪夫子曾经在《论语》当中对子路说,子路说「敢问死?」夫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就是你先把生的学问弄明白,然後你自然就懂得死的学问,因为死的学问比生的学问更大。死是三世的学问,但是它是建立在我们现生做人的基础上。但是不能满足於做人的这样一个学问,同时我们要扩展,把我们的心量,把我们的眼光要扩展,扩展到三世,扩展到十法界,乃至尽虚空遍法界,这样才能够不断的使我们的灵性生命往上提升,一直到究竟圆满,这就是成佛的境界。好,耽误大家时间,谢谢大家,谢谢师父!


老法师∶科学家这个会议是很有价值的,你说普朗克他说的物质的现象,跟佛法讲的唯识,你看,法相宗讲的唯识,识就是意念,宇宙之间只有唯识。物质现象是什麽?是识变现的,也就是意念累积产生的幻相。我们在讲经常常提到弥勒菩萨跟释迦牟尼佛对话里头一段话,这个意念,我们的念头很粗,其实是很多意念累积成一个你感觉到的念头。而这个念头是,弥勒菩萨讲的,你看一弹指多少个念头?三百二十兆,这一弹指。那弹弹得快的话,一秒钟弹五次的话,就一千六百兆,一秒钟一千六百兆个念头。每一个念头都有物质现象,弥勒菩萨讲,「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质现象,「形皆有识」,只要是有物质现象,必定就有精神现象,那个识就是受想行识。所以佛法讲五蕴,五蕴是一体,它不能分割的,色就是物质现象,受想行识就是精神现象。


所以任何一粒东西,不仅江本博士实验水有受想行识,一粒再小的沙尘,我们的汗毛端统统都有,它是圆满的,这是自性不可思议。所以整个宇宙是有机体,是活的,它不是死的,确确实实千变万化的这个宇宙、十法界,真像个万花筒一样,千变万化,决定没有一个重复的。而且我们晓得,念头,每一个念头是独立的,我们所看到的就像电影银幕上所看到的现象,你去看看放映机里面就不一样,它一个一个是独立的,每一个念头都是独立的。所以跟你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们的念头已经是虚幻的东西,物质更是虚幻的,物质是它形成的。所以了解事实真相之後,我告诉大家,这个相分可以享受,不能占有,不能控制。你说我起个念头控制它、占有它,错了,那是假的,你占有不到,那是个妄念,决定错误,那叫造业。所以这个东西愈搞清楚,日子就愈好过,愈懂得怎麽过日子,怎样生活、怎样处事待人接物,就过佛菩萨的生活,那就是大圆满,那就是快乐无比。


普朗克这个科学家教授,他是爱因斯坦的老师是吧?他也出了一个好学生。所以他能看到这一步,看到阿赖耶的三细相,我很佩服,真不容易!佛在经上讲,阿赖耶是微观世界的那个顶端。宏观世界那个顶端,他们说的报告,只看到百分之十,百分之九十不见了。那百分之百的,肯定是从数学概念里头发现的,宇宙应该有那麽大,但是百分之九十不见了。不见了,我们知道,他们不知道,回归自性,就是返回常寂光了。常寂光它不是物质,也不是精神,六根都缘不到。所以这桩事情,佛讲「唯证方知」,你明心见性你就知道,你不明心见性,你永远不知道。所以他们科学家还是用意识,意识范围的话只能到阿赖耶,微观到阿赖耶,宏观到宇宙百分之十,就到这个境界。所以这个,我们常讲,它属於知识,那佛法属於智慧,不相同。你了解这个,你才晓得学佛那个味道,就是方东美先生当年教给我,「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你们不能体会,你一入那个境界,你才体会到,你不入境界,怎麽讲你都会摇头。什麽?这个最高的享受,释迦牟尼佛天天托钵,树下打个盹,那叫最高享受?世间人没有办法理解,是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这是一门大学问,不是普通的东西,这个要靠我们把它发扬光大,我们认真好好的学。先享受到了,头一个,身体享受到了,这是很现实的,头一个现实,你真正享受到,寿命可以延长,人可以不衰老,动作跟年轻人一样,这个就是你证明。学佛有什麽好处?这好处在此地,能够以诚心、真心、慈悲待人接物,人人看到你都欢喜,这就是享受,这就是实验。这一生不要过得那麽辛苦,辛苦不好,因为人生过得太辛苦,下面来生果报不好。这一生是开花,下一生是结果,这一生欢欢喜喜、快快乐乐的人,怎麽会堕三途?那不可能的事情!堕三途都是很苦恼的,都是很悲观,那才会堕三途。哪有欢欢喜喜、快快乐乐的人去变畜生、变饿鬼?没这个道理。佛就是教给我们欢喜人生、快乐人生,这种学问多好,在世间找不到第二家。我们要好好做出来,要把佛陀教育发扬光大。所以科学给我们证明,确实量子力学家所讲的,跟唯识所讲的一模一样,所以三千年前佛说的,这一次证明了。我请五、六个人去参加,就是告诉这批科学家,你们所没有办法解决的东西都在佛经里头。我们交换,我到这边听你的报告,我把信息传给你,真有解决的方法,在大乘经教里头,你不研究大乘经教,你们那个问题永远不能解决。
 
所以这一次欢迎诸位到香港来,我们一定是爱国家、爱文化、爱我们这个族群,我们族群里面有非常优秀的东西,那是世界之冠,我们慢慢把它发扬光大。所以大家到此地,这一次到香港来是来点灯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灯大放光明。我的话就讲到此地,现在快要八点钟了,明天这一次的论坛,我的节目在第三天,我还是第三天去好了,我们《无量寿经》重要,《无量寿经》这一次讲得是愈讲愈欢喜,欲罢不能。明天,我看到这个上面好像没有开幕式,是吧?


锺博士∶开幕是凌会长做开幕式。


老法师∶好!


锺博士∶然後师父是第三天下午。


老法师∶对!我看看这里有节目表,我喜欢听的时候我再自己去,看我能不能找到时间。好,非常感谢大家,希望大家真的要把中国传统文化双肩挑起来。佛教文化需要出家人来弘扬,要发愿出家的,就能把中国佛教发扬光大,完全带归到释迦牟尼佛的教育。我们讲佛教教育,我们不谈宗教,佛陀的教育,那这个义意就大了,在佛家讲,功德不可思议。我在马来西亚劝蔡老师,我说蔡老师,你要出家,将来在台湾讲经教学。李越老师在旁边听到了,她就问我,她说我能不能出家?好!愈多愈好。都要像你们这种优秀的老师来出家,给社会大众观念一新,这不是迷信,最优秀的老师出家,学释迦牟尼佛,佛法就会兴起来了。好,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