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行路15——关注我们内心的纯良

(2007-04-14 19:19:01) 下一个
最近看了两本书,一本是《看不见的人》一本是《看不见的城市》,基本上一口气都看完的。其实也不完全算是读书,应该是读图,虽然我是一个热爱文字的人,但是很多时候我不得不承认照片比文字更真实。看完这两本书,我想起新年的时候,一个朋友说他觉得很幸福,因为自己还健康、体面地活着。
书的简介里面这样说:他们是我们看不见的人,即使看见了也不会了解他们。其实,他们是一些即使我们看见了也会躲着走开的人。或视而不见,或漠不关心,或无能为力...书的调子很灰,就像蒙尘的生活。
《看不见的人》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做阿v的女孩子,她做小姐,而且是那种最底层的小姐。看过这本书,倒让我想起王朔在一段乱骂中的一句话,大意是说性工作者怎么了,心灵都是很干净的人。因为那个女孩子的眼睛真的让你觉得很“空”,也完全没有心机。
《看不见的城市》就更悲哀一些,毕竟有天真的孩子。我记得一个朋友讲过一个他自己的经历,他的家在一个大学校园里面,有一次他去买啤酒,看到一个要饭的小姑娘,就给了他一些吃的东西,那个小姑娘就和他聊天说:她喜欢学校,这里的学生会给她钱还有吃的东西,通常穿布鞋和球鞋的人才会给她吃的东西,穿皮鞋的人不会理她的。朋友赶紧去看自己鞋,还好穿了双拖鞋。
我一直觉得不管是作家还是领导,他们的出身其实可以决定他们的不同。比如老舍和巴金,比如克林顿和布什。书的作者经历很丰富,有些洗尽铅华的感觉。真的应该感谢这些作者,让我们一次一次看到我们内心的纯良。
很怕看大这个女孩子的眼睛


孩子欢笑的理由就是那么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好喜欢读水噢,好书的确能够让我们长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