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待小三

(2018-08-25 09:32:35) 下一个

我一位远房的表哥,比我大了十几岁。去世也快十年了。小时候时常到家来。在台湾大学毕业之后,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的出国。在国内有一份很好的差事。安定之后,和相识多年的女友完婚。前后生了三个小孩。我的表嫂,算是传统式的妇女。孝敬公婆就不说了,本来可以在家完全料理家务,做个十足的少奶奶,可是一向个性独立,除了自己在学校担任教职,还在家里办了课后辅导。眼看着同年龄的朋友,都出国了。表嫂也不甘心,经常催促着表哥,复习英文,准备托福考试,就是要表哥出国留学。表哥生来就是阔家公子,从小娇生惯养,有点不食人间烟火。但是感情方面是非常专一。当年为了追逐表嫂,硬是重新复习高中课程,最后终于考上台湾的一流大学。没有别的,表嫂说过去自己没有念大学的条件,无论如何要自己未来的先生,是个大学毕业生。

表哥在工作之余,苦读英文,最后终于考过了托福。也很顺利的通过了留学美国的要求。一个人浩浩荡荡的把家人留在台湾,独自来到了美利坚奋斗。那个年头,除了优秀学子可以取得奖学金,不需要打工之外,大部分还是需要半工半读。表哥自然也不例外。尤其他学的不是理工而是会计。好在,他很快的找到了簿记一类的工作,不需要进入餐馆打工。也很快的就找到学校,想要念个商学硕士学位,做为日后生计打算。表嫂一人在台湾,带着三个小孩,还有伺候公婆,一呆就是三年。皇天不负苦心人,一家终于在加州团聚。孩子也一个个上学了。不久,在台湾的老先生病故,不得已把老太太接到美国来,就近照料。时间飞快,表哥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半工半读,终于取得了硕士学位。原来工作的单位,看到人家有了硕士学位,自然另眼看待。本来在公司一直表现不错的表哥,自然受到公司的重视与提拔。

表嫂来美国后,由于英文不好,正经八百的工作无法胜任。只有在工厂做装配员。这样白天孩子上学,表嫂还可以赚点工资,贴补家用。一场不大的车祸,表嫂不敢再单独开车了。由于表哥的擢擢高升,表嫂决定在家相夫教子。表哥一向善于理财。手上富裕之后,开始投资房地产。孩子慢慢的长大,也都成家立业。诺大的家成了空巢。自从表嫂来到美国后,觉得自己万事必须仰靠表哥,过去对表哥的跋扈,慢慢的消失。夫妇两人,相敬如宾。偶尔口角,也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毕竟两位都算是传统式的人物。再不合,表面上还是客客气气。离婚根本不是他们两人的字汇。六十五岁那年,表哥终于退休了。退休后,他们搬进一家颇有名气的养老院的共渡公寓。为的就是能够安度余年。好在两位身体都健康,表嫂一直对表哥言从计听,照顾饮食起居。

七十五岁那年,表哥突发心脏病,经过抢救,总算保了一命。平常两人就非常注意饮食保养,所以心脏病后并没有任何后遗症。虽说没有啥后遗症,可是经常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的,跑医院变成了例行工作。表嫂却是毫无怨言的悉心照料。都快要80岁的老人了,照顾同龄的老人,不易!表哥80岁那一年,早上起来如厕,回来后就倒在床边。当表嫂发现的时候,已经回身乏术。表哥就这样没有一句话留给表嫂就走了!好在,在孩子们的安排下,表嫂生活无忧。自己身体不错,也还能够自理。慢慢的一个人也就习惯了没有表哥的日子。

表哥去世一周年忌日那天,两位妇女不约而同的来到表嫂的住处。表嫂开门的时候,惊讶的看到两位陌生人。一位是典型的中国妇女,另外一位,看起来比较年轻的美国妇女。表嫂很客气的让座。大家坐定之后,那位中国妇女首先发言。自我介绍说是表哥的情人。相识好多好多年,一直没有结婚。她说,表哥在几年以前,给她一笔美金现款,同时还有一栋住房。那位美国妇女,自己介绍一直是表哥在公司的秘书。也一直未婚。同时也收到表哥赠与的现金与住房。然后,两人异口同声的说,表哥告诉她们,在他一周年忌日那天,必须去拜访表嫂。这也是对她们二位的惟一要求。两人同时表现对表哥的怀念,同时安慰表嫂不要过分的悲伤。

故事说完了。其实不算是故事,而是现实生活中真正发生的事情。首先,对于表哥这么多年,游走于自己的太太和两位情人之间,居然保密到如此的地步,姑且不论是非,光是这种保密的功夫,不是一般男人可以做到。在国外生活脚步比较紧凑,鲜有时间金钱去找小三。而且万一东窗事发,残局不好收拾。最主要的是美国法律保护已婚妇女。尤其对于第三者的介入,使得法官毫无选择的余地,法外开恩的机会不多。国内小三的情形就不说了。我想常常出问题的原因就是男人的嚣张。还有国内的大环境,似乎就是男人,女人出轨的温床。当两个因素,一个时间,一个金钱都不用考虑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我之所以把这个故事写出来,就是想拜读大家的评论。就此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我一直告诉自己不可有这种想法。因为我很了解表哥的为人。可是五十多年的婚姻,外人无法理解他们之间的真正感情。我想他的所作所为,难免让外人有您的这种想法。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表哥大概因为什么原因对你表嫂怀恨在心,想在自己被妥帖安葬之后,给你表嫂一个致命的伤害和打击。自己在外面搞了俩个女人,最后还要对自己老婆下这样的毒手,不知道这男人的心有多歹毒。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非常欣赏您的正面看法。我的表嫂也算是远房亲戚。抗战期间在重庆完成了师范教育,到了台湾担任教职。婚前养家,婚后孝敬公婆,襄夫有成。是一位非常传统性的中国妇女。我的表嫂当年是大美人,表哥一见倾心。为了赢得美人芳心,着实下了不少功夫。我想问题是出国后,表嫂霎那间变成了笼子瞎子,必须仰赖表哥一切,进而从个性到脾气都有显著的改变,万事将就表哥。我一直认为,再好的爱情,夫妇二人必须与时共进,至少彼此之间要站在一个水平线上,这样不至于相敬如冰。也许表面上看不出来。可是表哥还是出轨了。表哥一直隐瞒事实,当然是不愿意破坏一个完整的家庭,况且还有三位成才的子女。至于为何在一年的忌日,把这个秘密揭开了,您的说法,我当然同意。如果真的如此,那么当年的荒唐的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了!我不是为男人找小三开罪,我的问题是,如果男人真的在外拈花惹草了,有没有必要,对自己的发妻认错呢?认错后的结果,即使太太原谅了,心里那个阴影就不见了?我个人认为,如果男人一旦出轨,就不必张扬了,如果还想挽回婚姻,就更别吐实。从此下定决心,不再胡来!因为,纸包不住火,夜路走多了,总有机会碰到鬼的!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因爲不熟悉實際情況,可能很難猜測,但顯然這位表哥想說什麽。從上下文看,這位表嫂似乎十分賢惠,夫婦關係也不錯。有些女人,把愛情看作生命,會不會這位表哥想通過這個行動告訴妻子,不要為丈夫的去世過於哀傷,其實愛情和婚姻不過如此,還是過好自己的日子更重要?也許我想得太理想化了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我想没有必要炫耀自己的魅力。大概是一种表现自己内心对婚姻的失落。结发夫妻五十多年,其中内心的委屈不能表现出来,只有使用小三来平衡。最后这种做法当然相当残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表达自己对这段婚姻的遗憾。我想很多男人如此,喜新厌旧,到了适当的时机,过去的情感,就经不起考验了。我的感觉是平常在家越跋扈的太太,老公自然受到越大的委屈。到了时候就来个地动天摇,甚至不给开口讲话的机会。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读完,觉得这位表哥让两位情人去见自己的发妻对80岁的老人家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伤害,本来感觉还算完美的一生就这样给彻底破灭了。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是想炫耀自己的魅力吗?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嗯,看后默然。又忍不住说几句。
四角关系中,原配太太既不幸也是幸运,丈夫的爱与其他两个女人分享,但她不知情,家庭是完整的没有破裂。
小三小四也各安天命,并且服从情人的遗愿,她们选择这种生活状态,是一种什么心理基石?不知道在她们的人生曾经发生过什么或什么也没发生。
比较好奇的是,这位先生尽享齐人之福,并且一点痕迹也不露,累不累?精神咋这么强大不分裂呢?不好过多评述已逝去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