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返台记趣

(2018-08-02 12:03:54) 下一个

距离上次回台北,屈指算来足足二十八年。台北是我成长的城市,从小学二年级,一直到大学毕业出国。出国后虽然回去过几次,大部分都在八零年代,那时候台北的变化不大。大街小巷还是宽敞,自由自在的漫游在大街小巷,不难追寻过去的足迹。到九一年回去的时候,虽然许多高楼大厦,取代了原有独户独院的住宅,基本上还是保留原来的踪迹。这一次回去,觉得二十八年不是一个短暂的岁月。最另我感到不惯的就是商业区的出现。这次在台北停留了四天,下榻在台北101附近的君悦酒店。这里过去是稻田,算是乡下的地方,摇身而变成为台北的商业区。所谓商业区,就是没有了老百姓居住的空间。在感觉上,失去了原有的台北的特色。对于一个不爱逛大街的我来说,颇为失望。我喜欢到老百姓居住的小街小巷逛逛,看看小老百姓的生活。我喜欢上海的弄堂,只要走进去,儿时的回忆就油然而生。

经常在网路上,看到大陆同胞访问台湾后的感想。大部分对台湾老百姓的热情,有礼貌,有秩序大加褒扬。那几天只有一次搭乘公共汽车的经历,和早年台北挤车的情况当然不同。我想台北目前交通便利,又有捷运,地方又小,自然不必争先恐后的赶车。十五年前回上海的时候,看到每天早上公车拥挤,地铁也拥挤,秩序之混乱,就像我在台北六零年代的情景。显然,台湾经过蒋经国治理多年,跃上亚洲四小龙后,整个社会有所改观。台湾地方小而且民风朴实,加上教育普及,大学毕业生倒处都是,不管学校好坏,知识水平如何,至少一个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还是具备的。一旦有了一个好的社会风气,很容易就会推展开来。我想这也是大陆观光客对台湾人民,大为赞赏的主要原因。

这次回台湾,由于时间太短,仅仅和大学同学联络。我们一共七人在一个会馆聚会。有四位同学是毕业后四十八年第一次见面。真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发衰。短短两个小时的聚会,意犹未尽。当年在校的时候,许多同学每天通勤,只有我们住校的同学交往比较密切。到了大三,由于选修课程加重,所以大学实际上只有两年,算是天天碰头。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都留在台湾,少数出国。可是我们大家一直保持联络。早期靠着班刊,每人投稿,寄回台湾,经过同学们的整理,再刊定成本寄给大家。中间还停顿了将近二十年。那时候,大家都成家了,也都在忙着自己的生活,自然无心和老同学联络。大概十年前,同学们都慢慢的清闲下来,由于电脑的普遍,大家又开始联络。去年甚至成立了一个群组。遗憾的是只有不到一半的同学加入。好在,加入的同学都十分热心,每天都可以得到大家的消息。更高兴的是借着这个平台,原本就不太熟悉的我们,渐渐的大家都变成名副其实五十年的老友。

我们的聚会和大陆同学聚会比起来,算是冷场多了。我想当年我们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加上礼教的束缚,虽然是老同学,可是谈话还是略有拘束。再者,没有人抽烟,喝酒,自然气氛就高涨不起来。我的记忆力一向很好。提到许多大学期间的趣事,多少也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当年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谁也不会想到这么多年后我们还会聚集在一起。我说这就是缘份未尽。这些老同学,除了略显老态外,说话的声音还像当年一样,可见乡音未改颇有道理。短短两小时的聚会,意犹未尽。临别大家互道珍重,才有再次见面的机会。

台北101附近,餐馆林立。大概是商业区,除了101内有美食街之类的摊位外,大部分都算是高级餐馆。价钱以当地价位来看并不便宜。换成美元就无足挂齿了。而且绝对比湾区餐馆好吃。我也抽时间去了饶河街夜市,陪行的老同学,带我走了一圈,把我带到附近的一家餐馆。他说他们很早就不吃夜市的东西了。在餐馆内,我们两人叫了四个小菜,朋友不喝酒,四道菜中有一道是炒猪肝,之嫩,入味之好吃,我硬是要了一瓶台湾啤酒,让他陪我喝了一点。台湾啤酒是不错的,绝不亚于青岛啤酒。有两个晚上陪着女儿吃日本馆子。女儿女婿都说台北的日本料理,做的比东京京都都好。我们去一家鸟串烧餐馆,吃的都是各式鸡翅鸡肝鸡腿还有第一次吃的鸡皮。味道的确不错,鸡皮非常特别而且好吃。可是吃了几串之后,的确觉得有点腻。一家三个小孩,三个大人,花了将近一百九十美元。我说有点离谱了。还真不如吃北京烤鸭。

台北一到夏天,又热又闷,可以和上海比美。我无论到那里总喜欢走走看看。这次在台北,走不到二十分钟,满身是汗。我是非常容易出汗的人,出汗无所谓,问题是感觉全身发粘。只有招手打车。台北出租车很方便,在主要街道很容上车。车资换算美元,在市内不会超过十元,无他,台北就是个小地方。在马路上也好,在购物中心也好,看到的都是年青人。很少有中年人,更很少看到老年人。这个商业区,来来往往的人,就是找花钱的地方。我问我的朋友们,为啥看到的都是青年人。大家几乎同一个口径,说他们都是啃老族。拿着父母的银子,过着挥霍无度的日子。想到当年我们求学的日子,都是自己做家教赚取零用钱。交女朋友大部分都是二一添作五。当然家境好的例外。难怪现在台湾的年青人,缺少我们当年的冲力。

天天向上的学生,似乎出国留学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热衷。不过前往大陆发展的越来越多。这几年甚至前往大陆就读大学。我的同学说,我们当年虽然喜欢玩,但还是以念书为主。现在台湾到处都是大学生,念书已经不是惟一的出路。有的毕业后,开个小咖啡店,做点小买卖。台湾大学毕业生就业比较困难,而且收入也不高。我想这也是啃老族的一个原因。现在年青人,大部分都是在温室长大,自然需要父母多方面的保护。不像我们,大学毕业后就远离父母。想想父母那一代也不容易,把孩子放出去,内心的煎熬与焦虑也是可以想象。 看着看着,我们也都到了垂暮之年,大家还能够快乐的度着晚年的生活,又能够抽身的欢聚一堂,实在不易。人要能够知足,才是长生之道。期望着下次再与同学相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这次 回台湾就是为了看看我的老同学。不错,我的想法和你一样。儿时的台北早就不存在了。我喜欢上海,我03 到05在上海呆了两年,也许脑中的上海和你的不同。两年以前在上海停留了两天。我还是可以追寻过去的足迹,但是台北,没有了,真的没有了!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台北算是好的。我现在根本不想回上海,儿时的上海早就烟消云散了,哪里还有海派韵味。所有的一切都被铲光啦,留下的只有记忆。
笑忘书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回去的是故土,回不去的是故乡。近在脑海心田,依稀在梦里。
谢谢您的祝福。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闲人' 的评论 : 台湾早年的确有许多好听的歌。我特别喜欢王芷蕾的歌曲。一首台北的天空,唤回了多少海外游子的思乡。还有许多台语歌曲,更是好听动人。在台湾住过的人,不会忘记当年台湾人的纯朴,单纯,仁慈。曾几何时,政客们为了私利,利用台湾人原有的善良,破坏族群的和谐,实在可恶!
北欧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台湾1980年代和1990年代的那些美好的歌曲,如《童年》、《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水手》等,我至今还在Youtube上听。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台湾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民风淳朴,小孩子很有礼貌,街道旧而整洁,自然环境优美。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毕竟人家那头是民主法制社会,不必演练黑厚、不必担心便衣,政治经济随便小民大放厥词而无需顾左右言它;淳朴民风自然也就容易保留下来。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整体来看还是较淳朴,仍保有农业社会的敦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