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移民政策的背后

(2018-06-07 16:00:40) 下一个

前年美国大选的时候,看了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这个节目我挺喜欢的,早上散步的时候,打开随跑听。有一次访问的是大名鼎鼎的饶毅。在正式访问前,窦文涛说饶毅电邮了一张他书房的照片,要求节目播出前,秀给大家看看。我当时就想,他大概是要观众知道,他不是个书呆子,看了很多很多课外书籍,当然一定有许多洋文的。我没有听过饶毅的英文谈话,不过倒是拜读过,他和施一公联名上书美国科学杂志,控告国内科学经费评审的不公,同时揭露了国内业界的黑暗。两位当时是因为院士落选,愤而告洋状。大概心里极度的不平衡,觉得如此的佼佼者海归了,给了你们极大的面子,居然你们这些老少一堆土鳖,简直有眼不识泰山,如此的不识抬举,孰可忍,孰不可忍!那篇英文写的头头是道,惟一可惜的还是俺们中国人的语调,在美国呆了一段期间,又是大学教授,要改变本土价值,不易!所以,总算还有自知之明,打道回府!至少,在中国的社会里,自吹自捧,再施展一点小聪明,还是可以走出一条得意的康庄大道!

在整个访问过程中,饶毅对特朗普总统,大为攻击。对于海外华人支持者,痛不欲生。简直就是世界末日的到来。当时我觉得饶毅真可爱,对我们海外华人的关注与爱护。饶毅再三强调,他每天要看好几份美国报纸,杂志,所以自认为对美国了解颇为透彻。言下之意,就是海外的华人,不看报,要看也只是看中文报纸。所以知识浅薄,不知天高地厚。如果特朗普当选了,我们华人就完了,尤其是在大学执教的教授们。他认为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将导致外国人无法在美国居留。原本已经受歧视的华人,就根本完全没有人看得起了!饶毅的看法认为华人是受到歧视的,尤其是在大学担任教习的华人。他还特别强调,他在美国担任过教习,所以特别清楚学校的情形。我没在学校担任过教习,但是以我过去做研究生的经历,至少我认识许多的华人教授,他们都受到相当重视。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本事,外加语文的能力。饶毅真正回国的原因,只有他自己知道。我相信,如果对美国有稍微进一步的理解,不要那么觉得自己高大上,脚踏实地一点的努力,说不定他和施一公都会是未来诺贝尔奖的得主。

前几天收到朋友寄来的一封在美国华人圈内广传的英文打油诗。提到墨西哥族裔移民美国目前的奋斗状况。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八零年代初期,我就接触墨西哥朋友。我的印象是他们吃苦,肯干,努力向上。虽然读书不怎么样,可是手脚灵活,不偷懒,还挺像模像样。搬到硅谷后,更加觉得老墨的可敬。和我的园丁认识都二十年了,每个礼拜见面,时常聊天,成了好朋友。看了这封流传的信,真是不可思议。这封信里描述的是,这些年来,他们如何利用美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把亲友一个一个移民过来。过来之后,一个一个接受美国的社会福利。如何从租赁低价公寓,进一步使得其他住户不得不迁出。他们又如何利用得来的福利,进入社区购房,又如何使得房价下跌,原来的住民一个一个迁出。而这些新移民,他们利用的就是大家所付给美国政府的税金。

其实当年我们也是如此,把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从海外移民美国。我们的父母后来也都享受到美国社会福利的照顾。可是大部分年青的亲友,都能觅得一份独立自主的工作,就像早期墨西哥组一样,不但糊口甚至养家,甚至教育下一代子女。我想这是我们深厚文化根底给我们的力量。不仰赖他人,自力更生,自给自足。虽然我们的父母,享受到美国的社会福利,我们并没有觉得坐享其成。毕竟我们这一代,每年的纳税,也让我们的父母,心安理得的享受。所以我们并没有看到目前流传的打油诗,对于墨西哥族裔的批评。我想这也是美国总统上任后,雷厉风行的采取严厉移民政策的主要原因。我们大部分华人,都能够安分守己,不至于受到影响。尤其是所有高科技研究人员,还有在校的教授,更不至于遭受到波及。过去饶毅的大声疾呼,只是个人自以为是,缺乏对美国社会的实际理解或者自己在美国期间,受到不公平或被冷落的待遇。看看美国总统上任后,至少经济方面已经稳定的在发展,失业率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种种政绩显示,过去奥巴马八年的总统,给美国造成的伤害,逐一在新总统极力挽救中恢复。

那天散步和我经常碰头的一位退休美国老人,谈起特朗普总统。根据最近一项民意调查,美国人对特朗普过去的绯闻,并不感兴趣。刚好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想法。这位老先生从小就在此地生活,可以说是典型的美国保守派。他对特朗普的政绩极度的赞扬。他认为,硅谷之所以能够执掌全世界科技的牛耳,就是过去对外来移民的接纳。他自己也是外来的移民,他认为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针对的就是过去一二十年以来,产生的弊端。此地几个高科技的公司,目前为了挽留人才,纷纷提出保护自己员工居留权的取得,目的就是网罗高科技顶端的人才。甚至有些公司,为了招揽员工,已经开始自建员工宿舍,解决昂贵房价造成的问题。在我们批评美国社会的当头,我觉得更应该注意的是我们自己的形象,好好了解人家的社会环境与文化。一昧的抱怨,只能显出自己的轻薄与肤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呵呵, 能够呵呵两个字,这就对了!
HC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这就对了,会写中文就用!这样交流起来颇有同胞之感!
你说的当然是从你的观点,你说是真的就是真的,你说的是假的就是假的。没有那么严重。这一点与我的身份没有一毫的关心。你不服气,你也去拿个学位,你也去做个基督徒。这个与我们讨论无关!我自己是移民,从心里没有理由去反对移民。至于非法移民在美国享受纳税人的福利,对我个人来说,我根本不在乎。我就像所有纳税人一样,钱交出去了,如何使用我管不了,我也没有那个闲情去管。我个人觉得你实在是十分的无聊,我只是发表我个人看法,无所谓对错,只是个人看法,干嘛把我说成根本不是个玩艺儿。我是不是个玩艺儿也不是你说了算,我也不在乎任何人对我的批评。我看了不顺眼,打发自己的无聊就批评两句,只是发表个人看法而已,你也不必大张旗鼓的说人家是假新闻。这年头连川普总统都说新闻都是假的。如果都当作假的,就没啥好八卦的了。就像在美国,在没有审判之前,都是嫌疑犯,都是同一个道理。我是个老头子了,不过脑子还清楚,体力也还行,只要比我年青的,我都投以羡慕尊敬的心里。因为你有的我都没有。我有的就算没有,我想在你老以前一定会有。所以,基本上,跟我较真的,我认为那是人下人,自己连这点信心都没有,应该去跟你同年同格的人去较真,跟个老头子来来往往,真的是寡妇死儿子,没指望了!
你的中文不错,所以嘛,能够用中文就用中文,好在我的英文绝对不比你差,所以敢言。自己的语言不用,又是对自己的同胞发言,显然就具备有自卑的心态。这一点,从你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来。给你一句,好好把握青年青春,干点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免得到老年。。。不说了!祝福你!
HCC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点我就不明白了:

文学城是美国的网站,总部是在加州,你阁下发文的内容讲的是美国的事物,却要强迫别人用中文回复?

阁下在网上贴文,内容出了错,有人免费花时间打字找证据详细的为阁下解释,请你仔细确认文章的内容,还说了请谢谢。阁下不感谢也还算了,却大动肝火要赶人?

自己对自己说的话不能负责。对假文章假消息信之不疑。对说真话的人恶言相向。
这岂是作科学家该有的态度?又岂是作基督徒该有的态度?

建议:
"要博得大家的尊敬,不是靠着自己的学位,而是靠着自己的本事。
大家生活都不容易,如果每天还摆着一张苦瓜脸,不但自己不好受,也间接影响到别人工作的情绪。和气生财,随时记在心里,付诸实现,偶尔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呵呵。
HCC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贴的文章。没错:


那文章完全是假的。


不但是假的,这篇文章十年前就出现过了。假称洛杉矶时报之名 -- 洛杉矶时报已经辟谣过了,其内容也基本上都是错的或编的,如下:

Internet immigration hoax
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readers/2007/11/internet-immigr.html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看看你要的电邮,我很少以英文来回答,也很少引用英文,因为这是华人的园地。再说,语言是包含了文字与文化!因此,流畅是一回事,是否合乎语法又是另外一回事。还是把中文搞好,用中文来沟通,尤其是在华人的园地!再有,做人要磊落,不署名,无法知道你是那里来的,自然就没有必要再与你交流了。浪费时间!十足的浪费时间!

CALIFORNIA - LARGEST INSANE ASYLUM IN THE WORLD!


Interesting that the LA Times did this. Lou Dobbs reported this on CNN and it cost him his job. The only network we would see this on would be FOX. All the others are staying away from it.

Whether you are a Democrat or Republican, this should be of great interest to you!

Just One State - be sure and read the last part... try for 3 times.

This is only one State... If this doesn't open your eyes, nothing will!

From the L.A. Times.

1. 40% of all workers in LA County (10.2 million people) are working for cash; and not paying taxes. This is because they are predominantly illegal immigrants, working without a green card. (Donald Trump was right)

2. 95% of warrants for murder in Los Angeles are for illegal aliens.

3. 75% of people on the most wanted list in Los Angeles are illegal aliens..

4. Over 2/3 of all births in Los Angeles County are to illegal alien Mexicans on Medi-Cal, whose births were paid for by taxpayers.

5. Nearly 35% of all inmates in California detention centers are Mexican nationals; they are here illegally.

6. Over 300,000 illegal aliens in Los Angeles County are living in garages.

7. The FBI reports half of all gang members in Los Angeles are most likely illegal aliens from south of the border.

8. Nearly 60% of all occupants of HUD properties are illegal.

9. 21 radio stations in LA are Spanish- speaking.

10. In LA County, 5.1 million people speak English; 3.9 million, speak Spanish. (There are 10.2 million people, in LA County.

(All 10 of the above facts were published in the Los Angeles Times)

Less than 2% of illegal aliens are picking our crops, but 29% are on welfare. Over 70% of the United States ' annual population growth, (and over 90% of California , Florida and New York ), results from Immigration. Also , 29% of inmates in federal prisons are illegal aliens.

We are fools for letting this continue.

HOW CAN YOU HELP?

Send copies of this letter, to at least two other people. 100, would be even better.

This is only one State...If this doesn't open your eyes nothing will and you wonder why Nancy Pelosi wants them to become voters!

IF YOU DON'T AGREE, JUST DELETE -- IF YOU DO PASS IT ON! WHERE DO WE GET THESE MORONS?

And then there's NANCY PELOSI:

Nancy Pelosi (who was just re-elected and part of this problem) wants a Windfall Tax on Retirement Income. In other words, tax what you have made by investing toward your retirement. This woman is a nut case! You aren't going to believe this…; Windfall Tax on Retirement Income... Adding a tax to your retirement is simply another way of saying to the American people "you're so dammed stupid that we're going to keep doing this until we drain every cent from you".

Nancy Pelosi wants to put a Windfall Tax on all stock market profits (including Retirement fund, 401K and Mutual Funds)!

Alas, it is true- all to help the 12 Million Illegal Immigrants and other unemployed Minorities!

This woman is frightening. She quotes... 'We need to work toward the goal of equalizing income, (didn't Marx say something like this?) in our country; and at the same time limiting the amount the rich can invest. (I'm not rich, are you?)

When asked how these new tax dollars would be spent, she replied:

We need to raise the standard of living of our poor, unemployed and minorities. For example, we have an estimated 12 million illegal immigrants in our country who need our help along with millions of unemployed minorities. Stock market windfall profits taxes could go a long way to guarantee these people the standard of living they would like to have as Americans.

(Read that quote again and again and let it sink in.) 'Lower your retirement; give it to others who have not worked, as you have, for your money.

Send this on to your friends. I just did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拜托!美国对于未成年少年就学是有补助的。譬如学校的免费午餐,食物福利券等等,如果这些不算为生活必须的开销,那算什么!在这方面我不是专家,我也没有时间去认真研究,也不会如此的无聊。你来阅览我很感谢,更欢迎你的批评,如果无理取闹,豆腐里挑骨头就没有意思了。我的看法你可以不同意,你的看法我自然也可以不同意。任何华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在以中文为主的网站写英文,有点令人讨厌。如果你再继续如此无聊,我就不再回答了!谢谢你流畅的文字,不过最好投到英文媒体,也许比较有作用。
HCC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都有义务让其完成学业,包挂免学费还有生活费用。

They are entitled to complete their education, but not living expenses. Where did that even come from?


>>>最近我又受到一封广为流传的反移民信件。可以在网上查一查。

Please share the letter. I have a feeling that it probably contains a lot of misinformation.


>>>可是如果无所事事,仅靠社会福利过活,对我们长期来说影响还是存在的。

I would suggest you to take a look at this:

The Truth About Immigrants and Public Benefits
https://www.thenation.com/article/the-truth-about-immigrants-and-public-benefits/


The reality is: vast majority of illegal/undocumented immigrants work. A study conducted by Harvard shows that illegal immigrants are more likely to work than U.S. citizens.
(See http://time.com/money/4268940/illegal-immigrants-work/ )

I am surprised that you are so prone to false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Please know that these "letters" and "emails" that you receive usually contain a lot of false information, designed to trick you.

Please verify the things you read first. Thank you.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CC' 的评论 : 是啊!可是五年以后呢?再说,只要未满18岁的非法入境移民,美国都有义务让其完成学业,包挂免学费还有生活费用。最近我又受到一封广为流传的反移民信件。可以在网上查一查。我个人是采取开放制度,可是如果无所事事,仅靠社会福利过活,对我们长期来说影响还是存在的。
HCC 回复 悄悄话 >>>而这些新移民,他们利用的就是大家所付给美国政府的税金。

I don't think the person who wrote this "poem" knows the American system very well. The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and Work Opportunity Reconciliation Act of 1996 provides that new immigrants would not be eligible for federal benefits for five years.

Trump's position toward Mexican immigrants sounds more like hysteria than informed policy decision.


>>>看看美国总统上任后,至少经济方面已经稳定的在发展,失业率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But, the economy was already doing good and unemployment rate was already low way before Mr. Trump came onboard.

Under Mr. Obama, unemployment went from 10% to about 4.8%. Under Mr. Trump, it went from 4.8% to 3.8%. Even if you like the current president, don't you think the previous one deserves some (or more) credit?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没有反对新移民的想法,我自己就是移民。我想新总统对移民政策的紧缩,当然有其必要性。美国过去也不是说谁想来就来。我71年来美国,到使馆去签证,一直是 一个关口。美国的法律规定只要是在美国的青少年(未满十八岁)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墨西哥来非法入境的孩子,一样有权力接受义务教育。美国每年给这些孩子受教育上的开销,就是天文数字。再说,不是移民人口越多,影响力就越大。美国有其立国的根本,再怎么多元化,人口再多,还是人家的国家。种族歧视当然存在,而且不是今天才存在,问题是如何健全自己,让人家不敢歧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对华人利益有很大的害处:现在已经限制中国学生签证,更加阻止中国人来美国。

你对新移民反感的话,考虑一下历史上欧洲人是如何大把大把移民来美国的。欧洲人来的时候可是没有什么门槛的,不管你有没有文化教育,愿意来就行。所以今天美国是欧洲人后裔的天下,其他人都是二等公民。今天墨西哥人来得多,新移民都有一段适应过程,我们老移民看不贯,但等他们后代长大以后,他们社会力量就大,就不再是二等公民了。

华人如果不能顺利的移民,对我们人口在美国增加很不利。人口不能增加,我们的社会地位就很难增加。当然,墨西哥人口增加从侧面来说对我们也有好处,因为美国多样化了,就很难突出哪个民族比其他更“美国”,那么大家就更加平等。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73年我念研究所就第一次碰到印度人。那是很少印度留学生。这位印度人做了一个小买卖,就是卖电子计算器,电视等产品。因为价钱便宜,比一般商店都便宜,所以生意火爆。后来,上班碰到印度人不多,很少搭理。到硅谷后,到处都是印度人。我觉得人嘛,有叫人喜欢,也有的叫人不喜欢。喜欢的就多来往,不喜欢就少打交道。看看眼前美国高科技公司,很多印度人控制。主要他们聪明,语言比我们老中好上万倍。别看人家口音重,可是老美听得懂!我们老中不要说口音了,有的说的根本不是英文。这二十年出来的老中,英文好的太多了。90年初期,我上班的公司,有的老中,根本不会说英文。但是会做实验够了。我就用普通话交往。后来,稳住了,还开始写Email给大家!也不知道写的是啥!管不了,没办法!至于说印度人不窝里反,也未必。人嘛!当然都是往高处爬!老中窝里反是有名的。不窝里也不行,求生存的时候,啥事都干得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Quarx 发表评论于 2018-06-07 20:17:50
"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针对的就是过去一二十年以来,产生的弊端。" Trump 做的好! 记得2002年的硅谷还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印度人,现在可好,一波波30岁出头的印度人在加州尤其是湾区随处可见,公司里中层,黑黑的印度面孔越来越多;他们对女性不尊重,保持了印度良好的排外传统+撒谎+懒散成性!硅谷要成阿三谷!快把他们赶走吧!
~~~~~~~~~~~~~~~~~~~
俺这里也是,乌泱乌泱的,还特别能砍价,不喜欢印度人!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真事,一个老美亲自问过,说他同事如何说如何说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发展成那样哪个印裔美国人到处骂?有些华人不光反华到处给同事传播中国和华人如何如何。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印度裔可以在工作中相互支持互相提携,华人可以吗?同族裔的同事比他好晚上觉都睡不好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移民政策是对所有外来移民的,阿三比华人团结和相互支持
罗洁 回复 悄悄话 何止是硅谷?大银行里的IT部门也都是老印当道,老中和老白受挤。

话说回来,有奸臣必有昏君。还是CEO阶层及其亲信毁了美国的好公司。
pcboy888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圈内广泛流传的打油诗。。白人圈子里流传的打油诗里,移民是没有分华人印度人和墨西哥人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特朗普的移民政策,针对的就是过去一二十年以来,产生的弊端。" Trump 做的好! 记得2002年的硅谷还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印度人,现在可好,一波波30岁出头的印度人在加州尤其是湾区随处可见,公司里中层,黑黑的印度面孔越来越多;他们对女性不尊重,保持了印度良好的排外传统+撒谎+懒散成性!硅谷要成阿三谷!快把他们赶走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