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归海谈海归

(2018-04-27 12:15:04) 下一个

最近中兴被美国制裁,搞得乌烟瘴气。我不是这一个行业的人,自然对于这些高级芯片的来龙去脉,没有深刻的了解。只能从大家的讨论中,略知一二。前几天看到文学城一篇报导,提到一位自认大咖的海归,轰轰烈烈的回去,加入中兴,志在提升中国芯片的产业,结果多年来所做的是坑蒙拐骗。中兴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一点也不意外。多年来我对于海归的看法,一直没有啥变化。这几年在台面上的海归,不是在国内作出巨大的贡献,而是一天到晚借着媒体,互相吹捧过去在美国的辉煌成就。吹捧的目的,不像是在振兴国内的科学水平,而似乎是谋图私利。当然,绝对没有意味以偏概全。我们听到一句平常再也平常的话,经常出现在投资行业里面。过去优异的回报,不能保证未来的得利。 我相信大多数海归,都能安分守己的为报效国家而努力。 但是媒体很少会大张旗鼓的表扬。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金。当时,媒体许多知名的评论人,居然还说要是没有西方的科技,这位脚踏实地,热爱祖国的科学从事者,是无法拿到诺贝尔奖金的。我们当然不能否定西方科技的发达,多少帮助了屠呦呦的成就。但是不要忘记,屠呦呦得到西方科技的部分,也正好都是大家可以得到的。但是屠呦呦的成就,说明了她个人对科研的执着,努力,不计较其它名利而得到最后的结果。

我是学化学的,过去从事药业开发多年。自然对这个领域有了相当的理解。我的运气不错,毕业的时候,马上就进入当时以开发草甘膦为主的孟山都,从事环境污染保护,工艺开发,质量控制等工作。一干就是七年。七年之后,公司成立了药业部门,我就离开而改行。这也是后来将近三十年药业工作的开始。1988年,有一个机会,加入硅谷刚刚创立的生技公司,一直到退休,前后换过八个不同的小公司。我想十年大公司的准备,在技术上,管理上都建立了扎实的基础。可惜一直没有 机会施展自己在管理上累积的知识。自然,这也是我离开大公司,加入比较开放硅谷小公司的主要原因。2003年底,我还回上海工作了两年。那两年的海归,使我对国内药界有了相当的了解。我是个爱动的人,在上海结识了各地药界的英雄好汉。有研究单位的教授,更多的是药厂的科研人员。自然也有许多海归的杰出份子。

那个时候的海归,至少我的同事,都是手上有很好的工作。回去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美国没啥大发展。总是借着自己在美国累积下来的十几年经验(实在称不上经验,也就是半瓶子醋!),进行一些项目。至少,大家还脚踏实地的干上一阵子。不到一年,美国各大药厂厉行裁员。在80年代初期出国的,拿到了博士学位,也工作了十年,这些老中们纷纷落马。我想落马的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本身的工作表现。改革开放后,美国大学研究所纷纷提供奖学金,给国内的有志青年,让他们接受美国研究所的教育。这些同学,最大的特征,就是语言能力还有本科知识的不全。然而,努力的结果,经过六七年的奋斗,也终于完成了博士学位。工作了十几年,语言能力似乎永远停留在原来的水平。工作上的表现平平,自然招到被砍的命运。经过找工作巨大的压力,一年半载毫无起色之后,只有选择海归。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到了九零年代出国留学的,语文与本科的底子就比以前强大多了。这一批人,有不少在自己行业中,特别突出。在美国知名大学担任教职。有的取得了终身教授职位,有的惨遭滑铁卢,换了个学校,仍不起色,只有回国一途。在美国担任知名大学教授,必须要继续从事研究工作。研究工作的推展,靠着经费的来源。有了经费,就必须要有研究生来帮忙。看看我们国内的研究生,就变成了这些教授们的便宜劳工。一个真正有真才实学,又能够广结人缘,不难招收到优秀的学生。一个具有广结学术,工业人脉的教授,能够为自己未来的学生,妥谋出路,但是这类华人教授,少之又少。拿了一大笔资金,启动研究工作不易!惟一的退路,就是海归,作为吹捧自己的资本。

有一点我必须特别强调。很多华人学者,从研究生开始就是做一些比较冷僻的项目。这些项目,就是必须具备沉着的毅力。美国人比较现实,就是从事基本课题研究,也都是具有开发产品的前提。前几天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看到一则新闻。从2010 到2016年,美国药监局批准了210个新药。NIH过去在提供高达到一千亿美元的研究基金中,这些新药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美国NIH赞助大学教授的研究项目。看看人家的教授,与经济效益是如何挂钩的,是如何在做基础研究的时候,目标就锁定在给老百姓提供实质性的效益。再看看我们回国的大咖。经常在不同的媒体上,重复看到他们自吹自擂过去的成就。甚至在自己遭受院士甄选挫折的时候,居然联名上书美国科学杂志,告洋状!写着中国式的英文,抱怨国内审批研究经费的不公。揭露许多研究机构内部的丑闻。恨不得抹杀整个过去中国最高研究机构的所有成果。

更有甚者,居然时时刻刻批评国内科研水平低下。抱怨青年学子毕业后,不好好继续科研工作,竟然改行学习金融。个人对于这些学生,能够放弃科研,及早进入金融行业,大为赞赏与鼓励。试想,跟着这些海归教授,三四年,所学的,所做的,在完成学业后,毫无用武之地,或者说,拿者微不足道的工资,从事一些仅供提温饱的生活。不及早改行,难道坐以待毙?做教授的不好好反躬自省,为啥学子们,放弃所学。反而大张旗鼓的宣导科学无望论。难道这就是今天这些大咖,对我们祖国的贡献!

我要说的是,一个产业的兴起,绝对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就能建立起来。看看美国生物科技的发展。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大家齐心合力,在NIH还有其它赞助机构的资金推动下,产生了辉煌的成就。我们的科研人员,独自为政,就算有了具体的成就,也不过是一颗小螺丝钉而已。有的甚至连小螺丝钉都谈不上。可是不好好努力在自己分内研究领域钻研,成天在外发表无关研究课题的励志谈话,要不就是从事无为的行政工作,目的就是建立自己的声望,得到自己的利益!看看丁肇中,目前已八十高龄,仍旧孜孜不倦的努力工作,这是一个从事科研人员的典型。再看看屠呦呦,凭着自己的兴趣,努力,全心一致的研究青藁素,从来也不刻意塑造自己的形象,难道我们的这些自认为高人一等的海归,就不知道在刻意吹捧自己的时候,停下来,看看,想想前人是如何对人民做出实质贡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_Yue' 的评论 : 多看两遍就明白了!有时间看看台湾作家,王文兴写的“家变”,很早就看了,但是几年以前,才看懂。不是人家写的不好,是自己实在太没有水平了!
Ji_Yue 回复 悄悄话 主题不明,有点儿乱,不知道想说些什么?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赞!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实话 赞一个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路过,所以飘过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川普的想法做法是美国的非主流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根本还是在体制, 美国最不怕别人山寨他的科技, 最怕别人学习他的体制制度!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脚踏实地,孜孜不倦的努力才是王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