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大,一路走好!

(2018-01-20 11:33:09) 下一个

公元2005年年底,在上海工作两年后,又回到了美国。这个可爱的国家,还是把我吸引了回来。无可否认,上了年纪的人,找工作自然就比较困难。好在,老头多年来还有点底子,再说老婆也还在继续工作。两个小孩也都能够独立自主。所以过去的养家糊口的压力就不是那么的紧迫了。心里一轻松,自然就想做一点自己一直想做而没有做的事了。开始整理一些自己那两年在祖国大好的情况下,所见所闻,开始在文学城博客中发表。慢慢的引起读者的注意,也有几次被小编置顶,更加深了自己继续下去的动力。也就在同时,我的好朋友,周剑辉博士,邀请我固定每周在他创办的好读专栏发稿。我自然很高兴的就接受了。这一写就是十一个年头。每周一篇,很少拉掉。这也是我做事的一项原则。不做则已,做了,总是想把事情做好。

周剑辉,我一直称呼他为老大。他比我小两岁。我1973年完成硕士学位后,继续到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就在那个时候,老大也从台湾来。老大大学本科是台湾清华数学系。来后转攻电脑学博士。老大给我的印象,始终如一。四十年来没有变化。一个胸有城府,沉默寡言,但是具有极高的智慧。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知道他在德州一个大学担任教授,好几年后,因为台湾的起飞而回去。这么多年都没有联络。一直到那年他又回到美国,而偏偏就落脚在南湾。我知道了,立刻前往拜访,才知道他回台湾后的情形。回台湾后,他帮助许多朋友,开发高科技产品,纷纷上柜上市。可是,他个人本身并没有得到应得的报酬。反应出人心的诡异,当然这也是他的人生哲学。尽自己力量把事情做好,不计较其它的一切。

就好像他一人创办好读一样。好读从无到有,整整十七个年头。当初创办的动力,就是要竭力保存中华固有的文化。所以采取繁体字,而且是由上到下,由左至右的编排方式。更可贵的是有无数的读者,志愿的加入团队,义务性质的帮忙把许多小说,历史等等放入好读。这样大家不需要付费,就可以立即阅读好读内的好书。后来,又加入有声书籍。便于大家不必费眼睛,就可以读到好书。这些工作完全由老大一人策划,编排,执行。为了理想,一个人就这样默默的工作了十七个年头。更难能可贵的是老大一人负责所有网站的开销支出。几年以前,老大接受我们大家的建议,开始希望大家给好读财力上的一些支援。十元美元或人民币,主要的目的就是让老大知道,好读的读者遍布全球各地。

两年以前,我们几位老朋友一起聚会。老大告诉我,他的血管有堵塞的现象。我自己过去因此而几乎丧命,所以略知一二。医生说暂时不必做导管手术。我一再提醒要注意饮食起居,千万不可大意。就这样,除了每周给老大发文,问好之外,就很少联络了。在美国呆久了就是这样,不能说是人情淡薄,而是更应该注意个人的生活方式。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热情,似乎并不适用。我们必须尊重个人的生活方式,这就是对人最崇高的敬意。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一向怕打扰别人,就算是最要好的朋友,除非迫不得已,也很少去麻烦别人。退休之后,除了必要的每周看望三位外孙之外,就很少主动的去迎三送四的与朋友来往了。

去年十二月七日清晨,按照往例,固定给老大发出预定次日上网的专栏。通常当日下午,我都会在手机上看看有没有错字等等。有了错字会立刻要求老大更改。可是当天下午并没有看到更新。这一惊讶,有点不详之感。可是立刻被自己否决,想到老大可能外出或生病。第二天早上,发现还没有更新之后,就知道大事不好了。老大很少很少延迟更新。立刻打了电话,可是两个电话都没有人接话。留言之后,想到老大可能住院了。就这样又拖了几天,辗转的知道老大在十二月四日中午,因心脏病走了!老大走得这么的突然,这么的令人意外,我一时被这噩耗震住了。老大就这样没有丝毫的痕迹,撇下了好读,静静的走了。

那几天,每天都会打开好读的网页,似乎期望奇迹的出现。可是好读的首页还是停留在十二月一日的更新。过去每日的翻新,新书的上传,谁也不会想到就这样的停了。老大的遗孀给我发来了几张照片。她说老大终于回家了。看到老大的骨灰盒,放在他平日使用的书桌上。骨灰盒上,看起来,依然是老大过去一丝不苟的遗容。一个七尺之躯,堂堂正正的君子,就这样化为乌有!留下的好读专栏,变成了我们随时可以瞻仰的墓志铭!老大,星期一,元月二十二日是你的七七。希望你醒来之时,知道我们都一直怀念你,也由衷的希望,好读有人能接手,继续你一直默默的努力,保留一块随时可以回顾中华传统文化的延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好讀的忠實讀者,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看樣子好讀繼續下去不是容易的事,希望有多人聯合,
一點一滴進行,繼續周劍輝的功業。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schun' 的评论 :
谢谢您对好读的关心。我们几位与周博士过去相识的好友,一直在寻找有意接手的朋友。目前尚无结果。好读在周博士十七年的惨淡经营,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周博士一手建立起来的网站,我们实在不忍看到就如此停摆。这里面牵扯到除了技术问题之外,就是维护资金的来源。过去都是周博士都是一手义务负责,另外加上义工们们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规模。我们由衷希望,已经退休或接近退休的电脑技术大师,能够帮助我们维持好读网站。更希望各地非营利基金会能够本着好读的初衷,发扬光大中华传统文化精神,支持好读的下面里程。
Marschun 回复 悄悄话 發現好讀網站今年初開始未如期更新,心中一直覺得很疑惑,雖隱約覺得創辦人周博士應該是有什麼事所以耽擱了,但未料到竟然是這麼令人震驚的原因。

感謝您發表了這篇文章,至少讓我知道了緣由。雖為世事無常而感到不捨,但就如同您所說的,至少留下了好讀網站這個墓誌銘可茲憑弔。

好讀在我的生活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衷心期盼網站不要就此停擺。雖然我只是個普通的讀友,沒有什麼撰寫程式的技能,但還是很想知道自己能幫點什麼,後續不曉得能與誰聯繫,若您有什麼相關訊息,是否能請您再跟我說?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孩子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这是一般人的说法。女儿一直还在工作,好在工作时间非常有弹性,举凡孩子活动,大部分都是他接送。三个孩子的成长,让我看到下一代是如何教育他们的下一代。我们是传统式的教育方法,说实在话,孩子过去遭受的冲击不小。只是我们想到的他们都是白眼狼。慢慢的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做父母的,尤其现在年轻人,真应该花点时间,了解美国文化,多和美国人交往。孩子是无辜的,生在这个西方国度里,就应该享受的人家文化所给予的。而不是死硬的接受我们给予的教育。有时间,我会写一点这几年,看到三个外孙,他们是如何长大的。至少我这个做姥爷的觉得女儿在这方面,比我这个老爸强的太多了!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欣赏您这句话,“退休之后,除了必要的每周看望三位外孙之外,就很少主动的去迎三送四的与朋友来往了。”姜还是老的辣!把控的了自己,不为世俗情事所动。要向您学习。

不知道您已经有三位外孙了。记得您的闺女是个执业律师,还能照顾三个小孩,太了不起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呵呵,被你说的变成老头了!谈不上前辈,只是年纪大一点。一丝不苟?其实我是随遇而安的人。谢谢留言。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前辈,在您这里留言我有些胆怯。只想说,我已经成为您忠实的读者,因为喜欢您一丝不苟做人的风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